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證明六道輪迴的存在


時間:2017/5/31 作者:菩提極樂

經常有人問:「師父,到底有沒有天堂和地獄?天堂地獄究竟在哪裡?佛法不講天堂,只講上三道善趣和下三道惡趣。依據原始本教,可以將之歸納為三道上天道(包括天人和非天)、中人道、下龍道(畜生道、餓鬼道和地獄道)。總的來說,六道輪迴。

每次按佛經來介紹六道輪迴時,都有很多人不是很信,認為這是宗教說法。我就給他們解釋,天堂和地獄不是對外境物質而言,而是就內心精神而言的。他們還是半信半疑。事實上,天堂地獄不必向外尋找,它就在我們的心裡。後來我就以人間的愛情為例。沒有接觸愛情時,誰也不信它是甜蜜的,也不信它會是折磨的。你只有親自感受過,才知道愛情是什麼樣的東西。六道也是一樣。

比如,你放不下愛情,就會被愛情折磨,遭遇挫折,你的嗔恨心會隨著愛情的怒火炙燒,那時你會感覺生不如死。你心痛、怨恨、孤獨、寂寞、委屈,恨不得選擇極端,終結自己性命。你痛苦無比,猶如身處地獄,承受冰凍、熱烤的煎熬,求生不能求死不得,這就是愛情的地獄之心。

你非常喜歡一個人,甚至能用生命去愛對方,你也希望對方能愛你,就像你對他那樣。但是你發現對方並不愛你,對你的愛視之不理,甚至對你連絲毫的同情心都沒有。在這種情況下,會出現兩種結果:如果你的心慢慢變冷,愛情之火也隨之熄滅,此時你雖然寂寞和痛苦,但是比起地獄之苦要好受很多,這一種人較為理智;如果你非常非常渴望有人愛你、關心你、愛護你,猶如餓鬼道的眾生渴望得到食物一般,但別人偏偏不愛你,你只能日夜不停地思念對方,這就是愛情的餓鬼道之心。

雖然你得到了一點別人的愛,但你不會處理自己的感情,非常執迷愛情,愛鑽牛角尖,不分真假對錯,陷入到愛情的迷霧裡,你的心就猶如黑暗裡的畜生一般愚痴。你知道別人不是非常愛自己,心裡難受,每天碰撞與頂嘴也解決不了問題,不會處理自己的愛情,過起糊裡糊塗的生活,這就是愛情的畜生道之心。

雖然你得到了別人的愛,別人對你還可以但你的愛情不是很豐富,不是很穩定,不成熟,不健康,馬馬虎虎。猶如人道忙忙碌碌生活一般,愛情斷斷續續。你對愛情和生活不放心,希望能像別人一樣獲得快樂。如果不能跟別人一樣,就嫉妒別人,破壞別人的家庭,甚至偷情等。你的心仍然會為愛情而痛苦。這就是愛情的人間道之心。

雖然你得到了別人的愛,你們在一起生活,但每天疑神疑鬼一般,互相不信任,不講信用,不可靠,互相不忍讓,經常打打鬧鬧。你的心非常傲慢,猶如非天道為了如意樹而打十八戰一般,每天為愛情吵鬧。你的心還是為愛情而痛苦。這就是愛情的非天道之心。

雖然你得到了別人的愛,你們生活美滿,愛情成熟,感情也沒有矛盾,但看到別人離婚或者分手,就擔心會不會有一天也跟他們一樣,開始有恐懼感、失落感。你的心被無明所覆,猶如天道眾生知道自己會下墮三惡趣,但不知該怎麼解決,提心弔膽地生活。你的心會因為愛情而擔憂。這就是愛情的天道之心。這就是從愛情的角度來證明六道輪迴的存在。

你得到了愛,但不受愛情的折磨,脫離了愛的痛苦和情的煩惱,這是解脫的愛,但你的愛自私自利,猶如聲聞一般。你的愛不是大愛,是自私的愛,這就是愛的小乘道。

雖然你有愛,但你的愛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一切眾生,你的愛脫離了自私,猶如菩薩一般愛一切眾生,你的愛就是菩提心。這是博大的愛,慈悲的愛,這就是愛的大乘道。

你若能達到無憂無慮、無愁無惱、無條件、無回報、無分別的愛,猶如佛陀一般無條件、無分別、無執著、無著相地愛著一切眾生,你的愛就是佛道。一個「愛」字就能表現世間六道和出世間三道的存在。

再舉個例子來證明六道存在。過去在象雄地方有個非常霸道的土匪,殺人不眨眼。當地人都不敢叫他的真名,只叫他霸王。有一天,一個八十多歲的老太婆去看她那殘疾的哥哥,路上要經過土匪的地盤。老太婆想,我已經八十多歲了,也沒有可搶的東西,土匪不會殺我的。當她走到那塊地盤時,前面出現了一個膀大腰圓的粗魯人,油黑瓦亮的臉上冒著殺氣。她知道這個人就是土匪老大霸王,但卻裝著不知道,繼續前行。霸王看著越走越近的老太婆,只見她滿頭髮白,銀牙全部脫落,臉上的皺紋就像核桃皮一樣,腳步蹣跚。霸王突然想起了自己的母親。「你要去哪裡啊,這裡有土匪,你不怕嗎?」霸王的聲音從未有過的溫和。老太婆說:「我要去看哥哥,他是個殘疾人。我已經八十多歲了,到了該走的時候了,但又死不了。如果有人殺我,那是我的榮幸。但殺我的人,我很可憐他,因為他殺我會下地獄的。為我而下地獄,我覺得對不起他。」

霸王聽到下地獄,就問老太婆:「真有地獄嗎?你看到過嗎?在哪裡?你帶我去看看,我確實想看。」老太婆說:「真有地獄,而且還有餓鬼、畜生、人間、非天、天神等六道。」霸王說:「我看到畜生和人,但卻沒有看到地獄、餓鬼、非天、天神。他們在哪裡?」老太婆裝著不知自己身邊的就是霸王,她就說:「我舉個例子來說,比如,我們都怕這裡的土匪霸王,恨他,也想殺他,我們的嗔恨心就隨著炙燒的怒火出現,這就是地獄的心生起來了;霸王他們想得到金錢,貪心很大,他們為吃喝而擔心,他們的心隨著貪慾而搶劫,這就是惡鬼的心生起來了;土匪迷惑而且糊塗,不分好人壞人,也不分有錢沒錢,都要搶,八十歲的老人也搶劫,十多歲的女人也強姦,他們所作所為不分黑白,是非顛倒,連畜生都不如,這就是愚痴與畜生的心生起來了;他們每天跟外人打仗,內部又為經濟糾紛爭吵,沒有安定的生活,這就是非天打戰的心生起來了;他們的生活,有的時候有吃有穿,過得快樂,但有的時候,沒有吃的,也沒有喝的,他們的生活天人一般不穩定,每天提心掉膽,但又疑心與無明,這就是天道的心生起來了。孩子,地獄不在外面世界,而在你自己的內心世界裡。」

霸王一聽老太婆在說自己,臉色驟變,心想我還沒有搶她,她怎麼一開口就罵我呢,真是不識抬舉!於是怒氣沖沖拔出腰間佩劍,一劍砍去。老太婆笑了,鎮靜地說:「你看!地獄的大門開始打開了。」土匪一聽,心裡直打冷戰,心想,我殺她,會不會真下地獄呢?而且對方還是八十多歲的老太婆,剎那間他良心發現,很是慚愧自己的暴虐。他趕忙放下利劍,非常恭敬地向老太婆道歉:;你說得很對!我真是愚痴,貪心很大,很霸道,希望你原諒,也希望你指點!」

老太婆笑了起來,說:「我沒有能力指點,但我給你介紹一位大師。你拜他為師,就能減輕罪過,去極樂世界。」老太婆帶他去拜見貢哲日措巴。貢哲日措巴和他的弟子們不信這個強盜真能放下屠刀,認為他有陰謀。貢哲日措巴就安排一個小房屋,讓他觀想非常大的氂牛。霸王就按著上師的說法去觀想氂牛。吃晚飯時候,貢哲日措巴叫霸王吃飯,他就說:「上師,我出不去。」「為什麼?」大師不解地問。「我按你的說法觀牛,我的犄角頂著房頂,四肢抓地,小房屋裝滿我的身體,所以出不去。」貢哲日措巴知道他很誠心,教他收回觀想。從此,弟子們都親切地叫他「瑜伽觀氂牛者」。第二天,貢哲日措巴給霸王傳正法,他每天早上起床,打打坐,念念佛,無憂無慮,無愁無惱,他的心境就像佛一樣清涼。後來老太婆去看他時候,他說:「感恩老人家,我現在很快樂,這是你和上師賜給我的。」老太婆說:「我們人生一世,究竟要上極樂世界,還是要下地獄,別人都不能替我們做主,也不能給我們什麼。能做主的,能給我們的,就是自己的心!」實際上,老太婆也是貢哲日措巴的弟子。霸王最後修成正果,人們叫他「功且巴馬」(大成就者)。

世界上最好的藝術家就是我們自己的心,這顆心想像什麼東西,就會成為什麼東西。如果我們每天想著魔鬼,模仿魔鬼的表情,不知不覺就會變得很兇惡;如果我們每天觀想菩薩,模仿菩薩的表情,發菩提心,我們不知不覺就會變得善良、漂亮,又慈悲。我們的心能轉相,心裡種什麼因,心外就結什麼果。你的心靜,生活也就靜;你的心浮躁,生活也就浮躁。你的心有病,身體也會跟著有病。心一變,你的一切都在變。你的心清淨,大地山河都會跟著清淨;你的心不清淨,大地山河也不清淨。哪怕身處再惡劣的環境,只要你的心能淨,一切都會淨。如果心不淨,再美好的環境,還是不淨。心解脫才是真解脫,心自由才是真自由。心裡愛就是真愛,心裡恨就是真恨,心裡害怕就是真害怕,心裡痛苦就是真痛苦,心裡快樂就是真快樂!

因此,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是時而佛菩薩,時而地獄、餓鬼、畜生交纏,時而人、天和阿修羅交戰,時而聲聞、緣覺交感。我們天天在這樣的心緒里死去活來,忽而歡喜,忽而愁苦,一時痴迷貪戀,一時又淡泊自在,或升華於清涼法界,或輾轉於名疆利場,這不就是六道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