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往生之事五種決定之四


時間:2017/5/3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之事五種決定之四

法然上人《三心料簡及法語》云:

五決定往生之事:

一、彌陀本願決定也,

二、釋迦所說決定也,

三、諸佛證誠決定也,

四、善導教釋決定也,

五、吾等信心決定也。

以此義故,決定往生也。

第四就是善導教釋決定。善導大師在五部九卷說,念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說的太多了要舉也舉不完,最普遍的就是在機法兩種深信。善導大師教我們深信機,教我們深信法,要深信機要深信法。

一開始善導大師說「一者決定深信」。決定深信,有決定就會是深信,深信就是決定。換一句話來說,對阿彌陀佛的本願淺信還不夠,淺信就是還不到決定的地步。

「一者決定深信自己現是罪惡生死凡夫,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無有出離之緣。

二者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客群生,無疑無慮,乘彼願力定得往生。」

「定得往生」就是決定往生,善導大師開示的。那為何法然上人前面說,阿彌陀佛的本願決定,說釋迦所說決定,說諸佛證誠決定。前面三位都是佛,到了第四位舉出善導大師。善導大師是祖師,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示現的聖賢僧,善導大師非是凡夫,所以善導大師所開示的,等同阿彌陀佛所開示的。

諸位菩薩,善導大師所開示的你要相信嗎?我要相信!因為什麼人相信,什麼人內心就能安心念佛。那么機法兩種深信,諸位菩薩,你有決定深信機嗎?有!你有決定深信法嗎?有!又在說謊話了,如果你有決定深信機,有決定深信法,機法兩種深信做到,那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決定的。這就是法然上人所說的,善導教釋決定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