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高考到了,廣行陰德


時間:2017/5/31 作者:青燈古衣

生命中仍然有許多未知的東西,或者哪怕知道了,但也無法描述,哪怕能描述,但別人也不一定聽得懂。這時古人就會說,這個是神。像現在高考來了,高考在古代就相當於科舉。性質差不多,全國統一性考試。但大學生不一定是古代的進士。古人就認為,考試是一種功名。

說起這功名,就跟陰德和智慧有關。所以古人讀書,都要讀《文昌帝君陰騭文》,文昌帝是管人的科舉的。有的人一輩子很聰明,但貧困潦倒,不一定有功名運。平常很會讀書,一到高考就考砸,這就是陰德不足,沒有功名運。如果平常一般,高考超常發揮,這就是陰德厚重,有功名運。

人會讀書,代表慧根,或者說有文曲星的命。但要考試好,就要有陰騭。所以陰騭文講到,有些事情,犯殺業,邪淫等事情不能做,不然被剝奪功名。同時要廣行善事,上天有好生之德。

中國人重智慧超過福報。老子說的,金玉滿堂,莫之能守。你有那麼多財富,但總是守不住。古人都認為,不追求財富,而追求萬世之名,就是功名。你有功名,就能造福百姓。重要的是能教化一方。

高考到了,到處都在祈福,有沒有作用。也是有的。高考是人生的大關頭。其實無論如何,讀大學,本科,專科,重點等,還是有區別的,也屬於功名的一種。而在功名運上,就會遇到很多障礙。我高考時也是如此,受到兩次大驚嚇,而後心神不寧,都擔心自己會發瘋。現在想來,是魂魄丟失緣故,那時沒有學佛,不知是業障所為,靠行善積德來改變,只知道求神拜佛上香。但未行善積德,所以高考失利。

有個道友,她孩子是保送去北京一大學的。她跟我們去朝拜時,有個佛友腿腳不便,我們都趕路先走了,她竟然安心的扶著佛友,慢慢走。兩人不相識,但只在一個朝拜團中,她就如此付出。可見她也是陰德深厚。同一家人陰德相感。

幾年前有一道友,她孩子高考後要填報志願,報名上海一大學,但福建只收兩名,很擔心,就來求觀音菩薩,我勸她念五百部普門品回向。而後她孩子還真考進去。也有些人,高考前犯殺業,甚至高中時犯邪淫,則高考往往失利。確實有業障現前之表現。

中國人骨子裡是尊重功名,知識而勝過財富。財富屬於緣起法,也守不住,努力培福就會有錢。但智慧,功名則不然。屬於天賦的東西,確切的說,古人認為是文曲星下凡。是讀書的命,就考的好,不是讀書命,請家教教都教不會。

現在人尊師重道的思想不足。像我們國小時,母親對老師很尊重,甚至跟老師說,老師,這個小孩不聽話,你就大膽的教育,要打要罵由老師您。這個是那一時代人普遍對教育尊重的思想。現在不行了,老師打罵一下學生,家長就出面教訓老師。哎,這個人心不古。這樣子孩子怎麼會讀書,就是損陰德。

以前小孩和別人家孩子打架,一回家,家長就打自己的孩子,都只有罵自己孩子的份,沒有罵別人孩子的份。這個是老式的教育。你看,這好像不疼愛孩子,但確實是給孩子正確的人生觀。古人講,害里生恩。看起來對孩子不好,其實這才是最大的好。

恩里生害。你看溺愛過度了,往往小孩就不孝順,而且他事業也不順。這也是恩里生害。你要知道,做家長的,要樹立老師在孩子心中的威望,他以後才會讀書。人要有畏懼的東西。你天天溺愛孩子,他不畏懼你,又不畏懼老師,沒有畏懼,肯定是很可怕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