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濟群法師:學佛犯錯如何彌補?有效方法在這裡


時間:2017/5/31 作者:理寧

問:老人學佛有沒有用?晚年犯了錯誤如何彌補?

答:對每個人來說,任何時侯學佛都不會早,也不會晚。人生難得,佛法難聞。有機會聽聞佛法,就應及時把握。而從修行角度來說,也不在於時間早晚。有些人信佛幾十年,但沒有在修學上真正用心,煩惱、習氣絲毫沒有減少,並未比那些不學佛的更好。相反,有些人雖然起步很晚,但學佛後很投入、很用心,並能得到善知識的正確引導,在菩提道上穩步前進。所以,學佛不在於時間長短,也不在於起步早晚。關鍵在於,是否將佛法落實到生命中,這才是最重要的。

至於犯了錯誤,不管在早年或晚年,罪都存在。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既然錯誤已經發生,就不要有太大的心理負擔,那也於事無補。對於所犯錯誤,應生起猛利的懺悔心,既要真誠悔過,更要發誓決不再犯。能從錯誤中吸取教訓,才是彌補過失的有效方法。如果沒有實際行動,無論口頭上說多少悔過的話,都是沒有實際作用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