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以佛法之光開顯眾生的智慧本性


時間:2017/5/31 作者:妙緣淨居士

二千五百年前,在古印度,一位名為喬達摩·悉達多的人放棄了迦毗羅衛國太子之位,歷經千辛萬苦,於菩提樹下徹悟宇宙人生之理,圓成佛道。從此,佛法的光明照徹法界!

但由於多種原因,很多人將佛法與迷信混為一談,其實佛法自身已澄清這一誤解,真明佛理之人斷然不會有此見解。現代物理學的開創者——愛因斯坦曾這樣評價佛教:「如果有一個能夠應付現代科學需求,又能與科學相依共存的宗教,那必定是佛教。」今年在香港舉辦的第三屆世界佛教論壇上,進一步探討了佛教為「構建和諧社會、共建和諧世界」所作出的積極貢獻。

其實,佛法是最究竟、最圓滿的科學。佛陀所成就的是世出世間的一切法,佛法揭示的是宇宙人生的真相。其中的境界非感官所能覺知。佛所言一字一句皆契機契理,深入人心!

佛法是一種最究竟、最圓滿的教育。如今科技發達,卻道德淪喪,人類自我膨脹已近極限。人變得冷漠自私、自以為是。尤其在高強度的社會競爭下,承受著各種各樣的心理煎熬。針對這種社會現狀,科學家、哲學家、心理學家、倫理學家都提出了解決方法,但唯有佛法最為究竟、最為圓滿。

西方心理學家大量吸收佛教淨化心靈的相關理念,以完善其心理治療技術。同時,佛教為適應時勢,以其強大的包容性與哲學、心理學、醫學等學科相融合,開啟了佛教心理學、佛教哲學等諸多方便,從多角度體現了佛陀悲憫有情、慈心救度之本懷。

有一種健康的教育才有一顆健全的心靈,才有一種規範的行為。佛法教你如何取捨因果,如何為人處事,教你學會圓融、學會容納,教你怎樣保持身心健康、積極向上,教你如何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如何真正實現自我的價值……當你接受這種教育,如沐陽光,如淋甘露,將體會到前所未有的祥和與自在。

佛法還是一種最究竟、最快樂的活法。學佛修行能讓你輕鬆自在、快樂幸福、家庭和睦、工作順利、心想事成……學修佛法能讓你的心靈超越一切煩惱與痛苦。

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佛法、正信佛教,現將多年的佛法開示整理成此書,全書分四篇。第一部分是明理篇。主要介紹佛法的基礎內容以及學佛修行的重要性,以求大眾能從中明了佛法的基本道理,對其建立正確的認識,摒除人云亦云、似是而非的過患。同時也為初入佛門之人指明道路,避免走入盲修瞎練、東跑西顛的誤區。

第二部分是戒律篇。戒定慧三學,戒為基礎。此篇提選出部分基本戒律的開示,便於大眾對受戒的功德利益有一基本了解,另外也對受戒的常見疑慮作了相關解答。

第三部分是儀軌篇。此篇強調理論與實修相結合。一旦確立目標,就要腳踏實地地去踐行,達到知行合一。儀軌即是方法,《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包含了顯密一切經典、續部的精華。只要能如理如法地修持,今生一定能解脫!

第四部分是釋疑篇。此篇整理了部分初學者常見的疑惑,並附上了相應的答覆。

我願以一顆至誠心、感恩心將此書獻給一切父母眾生!

願佛法之光開顯眾生的智慧本性,令快樂與幸福遍灑法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