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陀為你解開業力、業障之謎!


時間:2017/5/31 作者:善光

仁波切說:佛的本質是慈悲跟智慧。所以虛空是什麼呢?空性。大地是什麼呢?慈悲。外相看的時候是天地,實際上是佛的空性跟慈悲。

天地的本質是慈悲跟空性的所顯現的,怎么說是空性和慈悲呢?因為虛空是空的,這個是空性。

地是慈悲為什麼呢?因為大地生長萬物所以茲養眾生,只有天地相合才能讓眾生豐衣足食,所以說天空為佛父,大地為佛母。

那地獄是什麼呢?地獄是嗔恨而產生的一個果報,吝嗇的果報是餓鬼,愚痴的果報是畜生,這些的原因是怎么樣來的呢?是因為我執太重了,因為我執重而產生了貪執,因為有貪執的關係造作了業,造業之後就有六道輪迴。

什麼叫業?業,就是我們想了、看了、用了、說了之後留下來並被儲存在宇宙中的信息。如果說儲存在宇宙中不容易理解,換個說法就是儲存在心理學所講的潛意識中,佛法叫做阿賴耶識。用電腦作比喻就是儲存在硬碟或者雲端中。

潛意識是沒有體相的,通過佛法的學習,我發現潛意識就是整個宇宙,就像手機里的雲端一樣無處不在,佛法叫做法界。

我們的言行舉止和內心的想法被整個宇宙記錄下來了,或者表達為被潛意識記錄下來,這些信息就是業,業不是物質,沒有重量,也不占空間。

《普賢行願品》中講,我們的業是無形無相的,如果一個人造了一個業算作一粒灰塵的話,那我們生生世世所造的惡業整個宇宙都裝不下!

反之,我們生生世世所造的善業也是整個宇宙都裝不下。我們每個人的潛意識,也就是佛法所講的阿賴耶識,用電腦解釋就是硬碟,那裡面既儲存著我們的善業,也儲存著我們的惡業。

業,就是種子。它何時發芽呢?我們播種了,它就會發芽;我們不播種,它就不發芽。所以我們在世間行善所得的,真不是那個行善的果,是行善把我們過去的善業引爆了,然後得到一個大大的善果,這個善果是遠超當下行善所結的小果。同樣的道理,我們做個小惡,就是在造惡緣,去引爆過去的惡業。

什麼叫業力?業是種子,是種子就有生長、發芽的力量儲存在裡頭。種子被澆水之後就會發芽,放在土裡就會生長,這就是業力。

什麼叫業障?有的人怎么發財都發不了,用什麼方法也沒有用,因為有業力障礙他。佛經上講業力不可思議,說“眾生業力能敵須彌、能勝巨海、能障聖道”。

業力是無法抗拒的。假設這個惡業讓你生病,你就是健康不了;但有人卻無論怎樣都不會生病。這是什麼導致的?也是業力,善業力。沒有種下可以生病的業,所以不生病。

佛法里說殺生的果報就是多病和短命。做餐飲的人要特別小心自己的小孩多病或短命。說這些不是為了讓你們產生恐懼,而是讓你們知道根本原因,然後想辦法解決。

如何解決呢?第一,發願改行;第二,當下為自己殺生傷害的眾生念誦佛號;第三向他們懺悔;第四,放生。這樣就能避免果報在子孫身上兌現。

業力的特點就是你給宇宙什麼,宇宙就還給你什麼。業力的規律就好像銀行一樣,我們在銀行存錢,下個月取出來時還是錢。如果我們在銀行里存一包垃圾,三個月後取出來會是錢嗎?不會的。如果會,我就要存很多垃圾在銀行里,讓他們幫我保管。

所以我們在銀行存什麼,就得到什麼;我們在宇宙中存什麼,就得到什麼;我們傷害了世界,我們也會被傷害;我們傷害了別人,別人也會傷害我們;我們傷害了眾生,眾生也會傷害我們。這就是宇宙法則,叫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或者叫做生命反作用力。

宇宙、世界就和鏡子一模一樣,你是什麼樣他就是什麼樣,你對它微笑,它也會對你微笑;你惡狠狠罵它一句,它也會惡狠狠地還你一句。

所以佛法從究竟上來講,外在的一切全都是假象,因為外在只是一張鏡子,鏡子裡邊的人事物肯定是假的。但鏡子裡的假象不會憑空產生,它是根據真產生的。那個真是什麼?就是我們的業力。

所以佛法把萬事萬物的規律都看透了。最能讓人發財和最能障礙人發財的都是業力。比如有的人經營了二十年,不管怎么努力始終只有那么多資產,像是進入瓶頸,很多企業發展也會遇到瓶頸,為什麼?只是因為業力,瓶頸就是業力。

瓶頸用中國古代文化講就一個字:命。比如老鼠有自己的業力,老鼠使勁吃不停地吃,吃的再肥也永遠不可能比駱駝大。所以你就明白為什麼你拚命賺錢,但也只可能比同行賺的多一點,比兄弟姐妹賺的多一點,這就是命!

“愚者拚命,智者改命”,《了凡四訓》就是講改命。如何改命,日行一善,布施放生、誦經持咒做佛事。

《地藏經》第四品中很清楚地講了什麼因得什麼報應。為什麼有的人長得漂亮?有的人長得高?有的人很富有?有的人很貧窮?都是因果的原因。

《地藏經》里講:“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經典會讓我們開悟的。想要獲得更多的財富,第一障礙我們的就是偷盜業。要想改命,首先要做的不僅是布施行善,而更要懺悔我們過去偷盜、占小便宜的業。

《地藏經》是一部百科全書,裡面談到很多因果。因果,就是業力產生的關係。經中說:“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把山一把火燒了,這種人後來要發瘋而死的;“若遇網捕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捕獵動物的幼崽,使父母和孩子分離的,自己就會因各種原因遭受果肉分離的報應。人對世界對他人做過什麼,就會承受相應的反作用,這個力就是業力。

每個人都希望得到快樂,所謂這個痛苦造作的原因是什麼呢?就是執著,因為執著產生了無明,因為無明造了很多的業,業力讓我們輪迴痛苦,唯有消除執著才有能得到快樂,能夠消除執著的最根本的法門是什麼呢?就是利他心、慈悲心,具備了這樣的慈悲心之後就可以消除自他的痛苦。

慈悲就像太陽的光熱那執著就像我們的冰塊或者是雪或者是霜,只要陽光照在霜上面或者是冰上面他可以融化,所以唯有慈悲心可以完全融化我執消除我執自然解脫。

眾生像什麼?像冰塊,冰塊融化後它的本質是什麼?本質是水,所以佛跟眾生是沒有絲毫的差異,佛的存在就是利益一切眾生,如果你像佛菩薩一樣智慧慈悲、布施行善利益一切眾生,你跟佛就沒有絲毫差異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