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是自性真實智慧之所流現


時間:2017/5/31 作者:學樂

「本經《積功累德品》謂法藏比丘住真實慧,勇猛精進,一向專志莊嚴妙土」。念老把這句經文的意思給我們說出來了,「故知極樂依正清淨莊嚴」從哪來?「皆真實慧之所流現」。真實慧在哪裡?在自性裡頭,自性本具的真實智慧。《華嚴經》上所說的,「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記住,一切眾生包括我們自己在內皆有,大家統統有,跟如來、跟阿彌陀佛同樣的真實智慧、真實的德能、真實的相好,自性本具。

在沒有障礙的時候,也就是起心動念分別執著,起心動念是無明煩惱,分別是塵沙煩惱,執著是見思煩惱,這三大類的煩惱統統沒有,沒有障礙,自性真實智慧就流露出來。流現,現就是現前,流現的是什麼?像極樂世界那樣的清淨莊嚴,無論是依報、是正報,正報是極樂世界的居民,依報是極樂世界的環境,都是清淨莊嚴,美好到極處。

極樂世界在哪裡?就在眼前,去處不遠。為什麼?極樂世界是法性土,法性遍一切處、遍一切時。一切時、一切處它無所不在,就是我們看不見,我們沒想到。為什麼?我們根本就沒有想阿彌陀佛,每天想的是拉拉雜雜的事情,錯了。

海賢法師常常見極樂世界,常常見阿彌陀佛,為什麼?他心裡沒雜念,他把這個世間一切人事物早就放下了。所以他隨緣裡頭得大自在,隨緣裡面流露出來是智慧,他沒有煩惱。世出世間一切法他完全通達明了,只是不說。別人問他,他的口頭禪就是天機不可洩露,所以我不能告訴你。妙,真妙!事情過後仔細想想,他是露了一點,可惜我們看了、聽了沒有體會到。真正慈悲到極處。那我們現前的這個世界,皆是虛妄煩惱習氣之所流現,我們就明白了。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51集2014/06/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