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今天的世界,缺少的就是慈悲心!


時間:2017/5/31 作者:妙音居士

今天的世界,擁有充足的物質資源、擁有先進的知識、擁有才華橫溢的作家、能言善辯的演說家、高明的醫生、哲學家、心理學家、科學家、宗教顧問、詩人、有才幹的政治領導人物等等。

雖然這世間擁有這么許多有才幹的人,可是這世間並不因此而獲得幸福與和平。這世間一定是缺少了某些東西,是的,就是缺少了對他人的慈悲心。

物質不能帶來永恆的幸福與和平。和平必須奠基於人類的心,唯有自己的心識,才能帶來和平,進而擴展到他人以及全世界。

要獲得真正的和平,唯一的道路就是依據佛陀的教義而行。

要修持慈悲心,首先必須培養非暴戾的崇高原則,克服貪慾、嗔恚、愚痴,以正道處事待人。

鬥毆並非我們的身體的個別作用,而是我們的“心”以不正確或不正當的“念”引導我們身體的作用。

非暴戾的慈悲心,遠比以暴力的行為作為報復更為有效,報復只會助長邪惡。

要修持慈悲心,必須拋開個人自私的“愛”。這世界太多的“愛”是以個人為出發點,人們只愛個別的自我。

愛丈夫,並非出自對丈夫的愛,而是出自對自己的愛。

愛兒女,並非出自對兒女的愛,而是出自對自己的愛。

愛朋友,並非出自對朋友的愛,而是出自對自己的愛。

到頭來,所有被愛的人,都得不到真正的愛,而是他人自己對自己的愛。這就是以自我為中心的愛。

人們應該了解修持無我的慈悲心,能獲得自我解脫。自殺能終止身體的活動,自私卻阻礙了心靈的進展。

今日世間所缺少的就是無我的慈悲心。慈悲心在佛教里不是情緒化,也不是自私的。慈悲心是根除貪、嗔、痴、嫉妒、暴戾和根除一切污染的最有效的方法。

“慈愛”涵蓋的範圍很廣,包括了對一切動物的愛。

佛陀說,愛的動機有很多種,首先是自私的愛和無我的愛,自私的愛,只是在滿足於個人對同伴的感受,嫉妒就是自私的愛的另一種表現。

無我的愛,是指一個人完全放棄自我的感受,全心全意的去善待他人,如:父母對子女無私的愛。

通常,人類對“自私的愛”和“無我的愛”混淆不清,譬如:父母對子女的慈愛,通常都還有要求回報的因素存在。

另一種與“慈愛”很接近的就是“友愛”。“友愛”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它只作用於少部份的人。

超越種種“愛”的就是“慈悲心”,這是佛陀極力推薦的。佛陀放棄家庭、王位、榮華富貴,為的就是由於他多世實踐慈悲心。

佛陀的慈悲心不僅僅對於人類,也普及一切眾生。佛陀的慈悲心沒有自私,是一種無欲無求的奉獻。

世間的愛,往往以失望為收場,就是因為有所求。慈悲心卻能帶來更大的幸福和滿足。

一個人如果發展這種宇宙性的慈悲心,不僅為他帶來快樂,也提升了他個人的境界。

在《佛陀的古道》一書中,作者毗亞達息尊者說:“慈悲心是一種活躍的力量,由意識的引導而作用,導致一切支援、振奮、簡化、消除煩惱的正面力量,從而獲得更高的幸福。”

佛陀在《慈經》中說道:“有如母親在危急的環境中保護她唯一的子女一般,我們以類似的心,去培養無邊無際,一視同仁對待眾生的慈悲心。我們把這無邊無際的慈悲心,推廣普及於世間,乃至天下,橫遍十萬方廣,沒有障礙、沒有嗔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