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現代人生命的福音大手印之八


時間:2017/5/31 作者:香滿天下

關於大手印的打開束縛的方法,目的是為了使得行者能夠把千年之闇霎時明朗。由於一般人對於執著的習慣,心中充滿了許許多多的制約和限定,所以讓自己綁手綁腳,無法適從。例如心中生起了瞋恨心,曾經因為某人對你的一句話或一件事情得罪了你,當你心中每次生起同一場景的時候,你心裡的無名火就會自然冒起,有時時間持續很長,有時雖然稍閃即逝,但畢竟這個心結已經牢牢地在你心中纏上了死結,無法鬆綁。人類的貪慾也是種自我禁錮,無量劫鎖囚於自心的無形枷鎖,它就像吸食鴉片的上癮者,雖然知道福壽膏會令人斃命,但一想到那飄飄欲仙的快感,便無法自拔。人的貪色和欲求也是如此,就如同明朝的正德皇帝,他的貪杯好色、荒淫無恥在歷史上極為有名,又貪圖口腹之慾,好殺成性,曾經為了滿足自己的淫慾,下令全國各處網羅十大美女,每位強迫捐獻入宮的美女其實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辛酸故事,但性好漁色、慾火攻心的皇帝哪管那許多民間的苦楚。據說十大美女中最後的第十位崔瑩,是位沉魚落雁、國色天香、舉國皆知的才女。正德皇帝為了收羅該女入宮,用盡一切心計,但因張靈和崔瑩二人早有相互傾慕、私託終身之願,張靈曾因看到唐伯虎所畫崔瑩晉獻正德的國色天香圖之後,痛苦至嘔血,最後不治身亡。一邊的崔瑩聽唐伯虎訴說了她魂牽夢繫的夢中情人遭遇後,亦昏厥倒地,甦醒時抽搐痛哭不絕,和唐伯虎前往張靈墓前祭拜,哪知最後崔瑩自絕於墳前,唐伯虎見狀不覺悲從中生,於是解囊買棺,令才子和佳人隔棺同穴,永結於九泉之好。雖然這是一段扣人心弦的悽美故事,但故事的男女主角如果不是遭逢如此無道的貪色皇帝,又怎會命喪黃泉呢?可見貪慾這件事情,有時也會有「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的嚴重果報啊!

眾生的靈魂經年累月,無量劫來在八識田中所薰習的、無法算計的塵垢和纏縛,把原本潔淨無瑕的心早已封印上蠟,如果沒有解套和拆封的智慧和技巧,這些習氣與業力都是綑綁自己送往三惡道最主要的原因。

現在我們每一個人內心無論執著和痛苦的大小有多大、多重、多深,每一種煩惱和覺受都是一種束縛和綑綁,只要你了解到任何一個痛苦的本質,就如同解開了一條束縛你千百萬劫來的結縛,漸漸地認識到心中各個由來已久的癥結之後,心中所有千縷萬緒的環節也會一時之間應聲而解。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簡單地介紹初學佛者所應了解和遵守的修行基點之三十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