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人住世時間長,一百一十二歲才往生


時間:2017/6/1 作者:王習訓

海賢老和尚,這個人住世的時間長,一百一十二歲才往生。這個人的條件,他憑什麼有這麼大的成就?賢公老和尚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農民出身,父母在家裡是種田的,他從小也就下田,所以對於耕種他很內行,從小就學會了。二十歲出家,師父欣賞他,他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他確確實實是老實、聽話、真乾,這六個字在賢公身上看到了。

諸位記住,二十歲的時候求出家,師父就給他剃度了,傳戒老和尚剃度之後,告訴他一句話——「南無阿彌陀佛」,囑咐他一直念下去。晚上睡覺,睡熟了佛號停了,一醒過來佛號就接上,念了多久?九十二年,不是普通人,心地清淨,一塵不染,萬緣放下,一心專念。

我有理由相信,他三年就念到「功夫成片」,「功夫成片」是念佛人都想得到的,得到「功夫成片」往生就有把握了。這個「成片」就是打成一片,無論是白天、是晚上,沒有晝夜,除了睡眠之外,一切時、一切處,無論幹什麼心裡頭佛號不中斷,這叫「成片」。「成片」跟阿彌陀佛就有感應,想見佛,佛就現身。什麼時候?大多數是在夢中,或是在定中。「定中」是念佛人他也盤腿面壁,坐在念佛堂入定了。我相信這個老和尚一生,九十二年,見佛、見西方極樂世界次數肯定比遠公大師要多,遠公大師一生四次,肯定超過十次。

他跟西方世界很熟,跟阿彌陀佛多次見面,見到阿彌陀佛就想往生,求阿彌陀佛帶他去。這個信息他透出來了,多次見佛、多次請求,佛告訴他,你修得很好,修得很如法,多住幾年,做個榜樣給佛門弟子看,特別是給念佛人看。所以他住世那麼久,他有使命,這就是弘法利生。他不是講學、不是講經、不是聚眾在一起打佛七,不是這個,就是這一句佛號二六時中,一切時、一切處,他都能保持不中斷。在寺廟裡他幹什麼?他種地,你看還是老本行。

不認識字,從來沒有念過一部經,也沒有聽過一次講演,一句佛號念到底,念到「功夫成片」,我相信三年,再三五年「事一心不亂」,證果了。「事一心不亂」相當於小乘阿羅漢,智慧開了,神通現前,天眼、天耳、他心、宿命、神足,全具足了。但是從來沒有表現過,這也是老師教的。前面給諸位報告了,老師只教一句阿彌陀佛,告訴他一直念下去,後面還有一句話:「明白了,不能亂說,不能說。」

什麼叫「明白」了?開悟了,小悟、大悟、大徹大悟,他到大徹大悟那個境界,智慧,跟唐朝禪宗六祖惠能大師是平等的。賢公老和尚生在這個時代,不一樣,尤其那個時候不能說,你要說你神通,人家把你殺了,說你妖言惑眾,所以「明白了,不說」。偶爾也露一點,但是一般人跟他住在一起沒有感覺到他有智慧,沒有感覺到他有神通,他不說。

二0一三年,今年是二0一七年,二0一三年一月,他天天在盼望,應該是阿彌陀佛跟他約定的,你什麼時候能看到一本書,我就來接引你到極樂世界,所以他天天在等。大家都知道老和尚不認識字,老和尚從來不讀經,怎麼可能有人送書給他?不可能。他天天在想,信徒上山去看他,仔細觀察有沒有帶書,帶的什麼書。這一天,二0一三年一月,真的有個居士,老和尚的在家皈依弟子常常看老和尚,給老和尚送一點吃的東西,供養他。他那天真的帶了一本書,老和尚看到了,問她:你那帶的什麼書?她告訴他,這個書的名字叫《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這有一本,你們看老和尚那張照片,他拿著這本書照相。老和尚歡天喜地,從來沒有過。拿著這個,穿袍搭衣,主動要求大家給他照相,就這張照片。為什麼?阿彌陀佛跟他約了,來接他往生,第三天他就走了。

這位送書的居士到香港來看過我,我告訴她,我說:你錯了,你看老和尚走了;你要不送這個書,他還多住幾年,他就等這本書。老和尚留在這個世間,眾生有福報,那個地方少災少難;老和尚走了不行,哪有那麼大福報的人?!所以應不應該這麼做?不應該。不應該,他可以在這世間再住個幾年、幾十年,這是事實。

這本書讓老和尚來做證明,《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是真的,不是假的。出家人互相毀謗,佛法就消失了、滅了,要互相讚嘆,家和萬事興,老和尚來給這本書做證明。我看到這個事實真相,他的用意我很清楚,他的用意就是阿彌陀佛的用心。佛來接引他,沒有欺騙他。老和尚真走了,遺憾的是我們沒有見過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