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孝養雙親持齋念佛自在往生的王氏善女人


時間:2017/6/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孝養雙親持齋念佛自在往生的王氏善女人

底下跟大家報告第十八則善女人往生的故事。這一位善女人是王氏,是金山縣人,嫁給姓張的。她很善於侍候父母及公婆,曾經兩次為長輩的疾病割大腿肉,這是一般人不容易做到的,這是我們現代人不一定要效法的,因為生病看醫生就好了。古時候可能醫療的設備沒有像現在這么好,這一位王氏很有孝心,竟然兩次為長輩的疾病割自己的大腿肉,可能是割大腿肉煮給長輩們吃,當時可能家境很窮,沒有錢買肉。

王氏在丈夫過世之後,她節操清高家法很嚴謹。每次她看到舉行喪禮的人家辦理迎接眚神的儀式,她就覺得很恐怖。這裡講的眚神就是不吉祥的神,因為金山縣這地方辦喪事的有迎接眚神的儀式。那我查了字典,眚神就是不吉祥的神,可能是民間一種迎接不吉祥的神或者死神。金山縣的這種儀式,這一位王氏覺得很恐怖。所以她到處問人死後如何才能夠免除這一種儀式?有人就告訴她如果修學念佛法門,死了之後可以不用舉辦迎接眚神的儀式。你看她很有善根,聽人家這么一說她就發心吃素、禮佛、念佛不斷,修行都是這一些科目而已。如誦經、禮佛、吃素、念佛,其實我們現代人的修行,跟《善女人往生傳》里這一些善女人修行的內容都是大同小異。她教導兒子媳婦全家要信佛,果然全家都受她的影響而信佛,建立佛化家庭。而且盡力做兩種事情,這兩種事情就是放生以及掩埋路邊死人的枯骨。做這一種善事,放生也很好,掩埋死人的骨頭,這也是行善。王氏後來得了脾病,就到參一和尚那裡受優婆夷戒,一年之後病就好了,於是她更加虔誠修行。臨終的時候,她先誦《阿彌陀經》,接著稱佛名號,不久就往生了。她的遺囑吩咐,死後不可以為她迎接眚神,也不可以用葷酒來設宴祭祀。她的兒子媳婦也能遵從照辦。到了臨終,這是往生很重要的關鍵時候,師父的主張這時候不要再誦《阿彌陀經》了,直接念佛。因為這一位王氏臨終了她先誦《阿彌陀經》,接著再念佛,如果已經修到知道自己今天就要往生了,今天開始直接就舉起佛號直向念去,就不必誦經了,就算你念佛念到預知時至三天后要往生,這三天也不必誦《阿彌陀經》,就一心念佛。那如果你覺得反正還多的是時間,誦一卷《阿彌陀經》,那當然也行。不過如果到了臨終日,師父主張就一心念佛,心無旁鶩,單舉一句佛號一心專念。

這一位王氏可說也很有善根,聽人家講念佛死了之後不必辦迎接眚神的儀式,她就發心的吃素念佛,很難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