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之所以不能放下,就是誤會以為眼前一切是真實的


時間:2017/6/1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之所以不能放下,就是誤會以為眼前一切是真實的】

我們之所以不能放下,就是誤會以為眼前一切是真實的,這是我們的病根,所以我們時時刻刻就觀想彌勒菩薩告訴我們的,一秒鐘一千六百兆的頻率,那是生滅的現象,一秒鐘,我們的身,我們的心,生滅多少次?一千六百兆次,一秒鐘。常常做這個觀想,就曉得是假的,不是真的。真正知道,「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個話,《大般若經》上說的,釋迦牟尼佛二十二年講般若,就是講這一句話,告訴大家要把事實真相看破,看破你就真的會放下,放下,你的障礙就沒有了。你遇到淨宗的時侯,你就成佛了。你今天碰到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最奧秘的法門,讓我們在一生當中穩穩噹噹,圓成佛道,除這個法門之外,找不到第二個法門,然後你對著這部經典,你會非常寶貴,你愛護它,捨身命也在所不惜。

◎【再多再雜的事,事是有,理是空,到最後還是歸於零】

再多再雜的事,理是一個,事是有,理是空,科學裡講是零,事從億到兆,這沒有邊際,但都是從零生出來。再多的數目字,到最後,到最後還是歸於零。

零是什麼,不可得,宇宙森羅萬象,佛菩薩知道:一切法,無所有。為什麼無所有?一切法,無一法不是剎那生滅,你不要以為它真有。這個剎那,現在我們的概念比較清楚,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一秒鐘裡頭它有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所以叫無所有,叫畢竟空。

真空不礙妙有,妙有不礙真空。像我們現在看電視,電視螢幕叫真空,它什麼都沒有;電視畫面叫妙有,空有無礙,沒有障礙,空有融通,用現在電視做比喻,最容易了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