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烤火趨源喻,靠近佛菩薩,獲得加被,感受溫暖


時間:2017/6/1 作者:定臻

佛法最簡單粗暴的解釋是——成就為佛的方法。也就是說不管你們抱定了什麼樣的念頭來學佛,你能學到所謂的佛法,就是成就為佛的方法;而如果學到的內容不能幫助成就為佛,這個所謂佛法就是冒牌貨。這樣定義下佛法的高度和所謂法的高度,就拉開了巨大的差距,世間的法什麼都可以有,比如教釣魚的、教捕鳥的、教做燒烤的,這也是法,對不對?佛法的純粹和世法的混沌,就形成了強烈鮮明的對比,如國王和乞人。

針對學習和學會來說,學什麼都是相同的。我們學會了一道菜,是啟動了相應的信願行,你願意或者需要學會這道菜,你相信自己能學會,你去摸索練習,掌握了就學會了;佛法不也是要啟動對應的信願行才能學會嗎?

學的過程是相同的,但過程中激發的信願行不同,結果也必然不同。我們同樣學,為什麼不學真正對自己有利益的東西?為什麼要學那些利益很淺,乃至毫無利益的東西呢?

佛法是成就為佛的方法,學佛就是學著怎么成就為佛。道理清晰又粗暴,簡單又明確,這就是標準答案。

只是在這個基礎上,因為客群的根基不同、因緣不同、心量不同,而產生了很多微細的調整,為契合大眾的根基,調整後的佛法體系變得非常龐雜宏大。

當我們一說三乘教法,或者五會講法,或者三藏十二部,或者六度萬行的時候,會覺得好多啊,好複雜;可是如果本質抓住了,就很簡單了,餘下的事情就是要找到自己在哪裡?

你在哪裡?就是你面對的煩惱困惑在哪裡,你當下的境界就是你水平的直接反應。我們往往貪嗔痴三毒縱橫,各種妄想執著滿天飛,所以我們要對治的是這些內容,要從佛法里找到對治這些的手段,找到是否就完畢了?還得落實下去,這就是學習的正常途徑。

而有的同修還沒進入到這個部分,還在熟悉了解的過程中,所以我們聽到太多對佛教的各種說法,儼然把佛教封為封建迷信的執牛耳者,這是全體學佛人的悲哀,也是諸佛菩薩的悲哀。

佛菩薩的歡喜是什麼?一定是你學明白了,你也能幫助其他人明白道理,這事兒佛菩薩歡喜的;如果自己學明白了,大被悶頭,屁也不放一個,這就是自了漢,不能令佛菩薩歡喜了。

你越想獲得來自佛菩薩的加被,越想擁有更深厚的護持,只能越靠近他們,才能獲得越豐厚,就像烤火一般,越近越能感受到溫暖;太近了,完全融合了,那你就是火,你就是光,你就是源頭了。

所以我們學佛的路程完全就是一個烤火取暖的歷程。當我們身處寒冷中,我們希望溫暖,卻因為種種業緣而不能一睹火的存在,乃至都聽不到有一種叫做火的溫暖。這就是邊地,這就是長夜,這就是隆冬,這就是黑暗。

當我們聽聞到有一種叫做火的存在,知道有一種解脫自在的存在了,懂得出輪迴的可能和可行了,這個聞後,第二道分水嶺出現——你能不能信,你能信到什麼程度,能信的是否正確?

接續信的後面就是願了。當一個被寒冷凍僵的人聽到有火了,他相信與否,他相信自己與否,他相信火的存在與否?不信,就什麼奇蹟都沒有了;信了,他是否願意?是否會激發起自己獲得溫暖的渴望和努力?怎么去落實努力?

這些光明溫暖是從哪裡聽到的,你就去問他:火是什麼,在哪裡能找到,怎么才能得到?

是誰在長夜裡燃起熊熊火炬,照亮恆古黑暗的天空?

是誰在寒冷的風雪中,燃起鼓舞人心的希望和溫暖,讓這溫度能更廣、更久、更深的溫暖大眾?

是誰在混亂的叢林裡升起高聳的幢幡,以輕聲梵唄呼喚盲目的你我,令我們不再迷失沉淪?

我們當然要去問他:這火是什麼,這火怎么找到,怎么才能擁有?

想擁有了,就邁一大步上了一個台階了。你在哪裡?面臨的是什麼困難?要如何跨越這個困難,才能更靠近火源?如果方向是錯的,因為看不到希望,所以肯定要和黑暗的影子糾纏,而這個黑暗的影子卻是自己的,所以很多時候是自己在糾纏自己;相反看到希望了,乃至看到一點點的光亮了,雖然也會看到黑暗的影子,卻是他人的,而非是自己的,這種相處才可以淡然,才可以自在。

隨後要參考前輩的血淚,跨越他們的影子,不被他們的黑暗迷惑,避開他們走錯的路,踏上他們對的路,這就是捷徑了,就能更早、更快,可以付出更少的辛苦。

如果你的方向是正確的,總會有指引來告訴你該如何堅持,而錯誤的方向,往往是從對提醒置若罔聞開始。可是我們或許沒有那么深厚的緣分獲得步步的提點,那么我們就只能以經文教義做自己的照明,走好每個當下。這經文教義有的時候連微弱的光都沒有,這本經的指導性就沒有被我們激活。

你激活了一本經文,最少你擁有了一隻螢火蟲,在你的前面、在你的周圍、在你的天空,為你做出星星點點的引領。而如果拿出所有的經文沒有一絲毫的光亮,肯定是我出了問題、出了大錯,連微弱的指引都看不到,那一定是深處錯誤方向中了。

找到指引繼續前進,其中不免會遇到來自菩薩的慈悲幫助,會在某個時刻光亮大增,讓我們的信心倍生,讓我們的希望更勝。一點一點這種暴增的光亮,證明路已經是對了,而且已經更靠近真相了。

最後靠近光源才知道,原來這火也是星星點點的匯集而成,千萬個他,億萬個他,前仆後繼的匯集;最終我也如期而至,最終我也將匯聚其中,融化所有,奉獻所有。最終我是獲得者,也是奉獻者;是被溫暖者,也是提供溫暖者。每個前仆後繼的成就者都是如此而來,如此而成,如此而做,他們這樣做獲得了真實的解脫,我們追隨而來,也必定同樣結果。

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