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土法要新白話版(三十二)


時間:2017/6/1 作者:夢醒時分

書摘二百六十五

仔細觀察古代的大忠大孝,建大功,立大業,道德救濟當時,留傳後世,浩氣充滿天地,精忠長貫日月的人,都是由學佛得力而來的。世間儒學不知道本源,只見表面的現象,而不知道發生表面現象的心,結果使本源隱藏而不顯明,潛伏而不張揚。因為狹隘的儒生排斥佛,所以多數主要是暗暗修證,不暴露自己。如果仔細察看他們的表現,必有不可掩蓋的。他們的子孫如果不是具有正知見,必定就怕被庸俗儒生所譏諷,也不願為祖先宣傳了。因為這些緣故,結果使得潛藏的德幽暗中的光,淹沒無聞的很多很多了啊。

《舊唐書》上,凡是佛法的事跡,以及上流知識分子與高僧來往的言論,都選擇主要的記載下來。歐陽修著作《新唐書》,刪去了二千多條。五代史也是一樣。就是只怕天下後世,知道佛法有益於身心性命、國家政治,而都學佛啊。其他史記官員,大多數是這種拘守刻板的人士。所以古代大人物的潛修而密證的,都不得而知了。

文忠公林則徐,他的學問、智識、志節、忠義,是前清朝一代官員中所少見的。雖然政事繁忙,而修持淨土法門,沒有一點間斷。因為學佛,是學問、志節、忠義的根本,這個根本抓住了,那么一切都恰當,一切都適合了,這是古代大人物高出一般人的由來啊。有一天,文忠公的曾孫名叫翔,字璧予的,把林公親自手寫的《彌陀經》、《金剛經》、《心經》、《大悲咒》、《往生各經咒》的梵冊課本展示出來,那捲面標題是:“淨土資糧”,那放書的匣面上標題是:“行輿日課“。完全可以知道林公是暗中修行淨土法門的,雖然忙裡忙外,還不肯鬆懈。為了出外方便持誦,所以他的經本只有四寸多長,三寸多寬。他的字型用恭敬的楷書,一筆不差。可以看出他的恭敬至誠,不敢稍有疏忽啊。那經的每面六行,每行十二字。林璧予因為是祖先的手筆遺產,恐怕時間太久而被埋沒失傳了,作成書冊本而用石印技術印刷。希望散布給各界人士,讓大家都知道文忠公林則徐一生的修持,這樣可以當仁不讓,見賢思齊,因此都能超出五濁惡世而登上九品蓮花啊。讓我略敘原委,我從小就聽聞林公的大名而嚮往他,如今知道他的修持這樣的嚴密,真是所謂的乘願再來,示現宰官身分而說法的。願見聞到的人,一起進步,都學習林公,那么國家很幸運,人民很幸運了。(文鈔續編卷下·林文忠公行輿日課發隱)

書摘二百六十六

孝的道理,大到無限,就是管理天地,也要以聖賢為榜樣。上古先王修養孝就達到至德,如來憑藉孝就證悟覺道。所以儒家的《孝經》說:“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孝是天地間本該如此的道理,是人民本該如此的行為)”佛家的《戒經》說:“孝順父母師僧三寶,孝順至道之法,孝名為戒,亦名制止。”所以世外的法和世間的法,莫不是以孝為根本啊。奈何世俗凡情,只知道行孝的表面現象,不知道盡孝的根本究竟。每次見到出家的佛子,就憑自己的主觀想像,任意誹謗,認為是不孝父母,與浪子逆子一樣。不知道世間法注重孝,出世間法也沒有不注重孝的,只是因為世間所謂的孝,是有跡像可以找到的了。佛家所謂的孝,是忽略跡像而專門致力根本的啊。有跡像可以找到的,是顯而易見;專門致力根本的,是隱晦而難以明瞭的。為什麼這樣說呢?儒家提倡的是靠服侍奉養來安慰老輩親人的,就是孝了。在世間有所作為,名聲傳揚到後世使老輩親人榮耀,是大孝啊。說到極點,包括五常(仁義禮智信)和各種品行,無非是孝道的擴展發揮。所以《禮》的祭義說,砍斷一棵樹,殺害一隻動物,不是在合理的時候,就是不孝了。所以說,孝和敬上的道理,是通達神明,光照四海啊。論孝論到這種地步,可算是很徹底了,沒有更多的話可說了啊。但這些孝,都是明顯能看到聽到,人們很容易發現的。

只有我佛家釋子,把成佛道利眾生作為最上乘報恩的事。而且不僅報答多生多世的父母,並應當報答無量劫以來四生(胎生卵生濕生化生)六道(天道阿修羅道人道畜道鬼道地獄道)中的一切父母。不僅在父母生前而應當孝敬,並且應當度脫父母的靈識,使他們永遠出離苦海輪迴,常住正覺中。所以說佛家的孝,隱晦而難以明瞭啊。雖然如此,儒家的孝還是奉養父母為先的啊。而佛教的辭別親人出家,難道就不顧父母的贍養嗎?

關於佛家的規定,出家必須對父母說明。如果有兄弟子侄可以托負,才能稟告請求雙親,雙親允許才可以出家,否則不允許剃髮出家。其中有的出家以後,兄弟或者亡故,雙親沒有倚托,也可以減少自己的口糧,用來奉養雙親。所以長蘆禪師有養母的美好故事(宋朝長蘆宗賾禪師,襄陽人,從小孤苦,母親陳氏把他養育在舅家,長大後,博通世間經典,二十九歲出家,深明佛法宗要,後來住在長蘆寺,迎接母親到方丈東邊的屋子住,勸母親念佛求生淨土,有七年時間,他母親念佛而逝,事跡可見《淨土聖賢錄》),道丕禪師有葬父的超常奇蹟(道丕,唐朝皇家後代,長安人,出生才一周歲,父親因皇家戰事陣亡。七歲出家,十九歲那年,世間戰亂糧食很貴,道丕背負母親逃入華山,自己辟穀不吃,討飯奉養母親,第二年前往父親陣亡的霍山戰場,收聚戰場上白骨,為它們虔誦經咒,並祈求找到父親遺骨。經過幾天父骨從骨堆中飛出,直接落到道丕面前,於是掩埋其它屍骨,帶回父骨安葬了。事情可見《宋高僧傳》)。所以經上說,供養父母功德,與供養一生補處菩薩功德相等。雙親在,就善巧勸化,讓他們持齋念佛求生西方淨土。雙親去世,就用自己讀誦修持功德,常常至誠為雙親回向。使他們永遠出離五濁惡世,永遠告別六道輪迴,證無生法忍,登八地不退菩薩,盡未來際可以度脫眾生,使自己他人都共成覺道。這樣就是不與世間法相同的大孝啊。

更廣泛的說,包括六度萬行,無非就是孝道的擴充。所以《梵網戒經》,全都是在說應生慈悲心,孝順心。又說,如果佛子因為慈悲心,去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世世都是因他們出生。所以六道眾生,都是我的父母,殺動物吃動物,就是殺我父母。因而凡是有修持的,全都普遍為法界眾生而回向。那么就會考慮到無量的未來,孝道遍及所有眾生。如果和世間孝道互相比較,那有跡像的事不能沒有欠缺,依本源的佛道就大有富餘了。可惜不懂這個道理的人,不是認為荒誕,就是認為渺茫,哪裡知道豎的說無限的前生後世,橫的說遍滿四面八方,佛眼看到的圓融無礙,就像看自己的手掌紋一樣呢?(增廣文鈔·佛教以孝為本論)

書摘二百六十七

出世間的孝,它明顯的一面也是同世間的服侍奉養一樣,也可以立身揚名。而它的根本道理卻是把如來大法,勸給雙親熏修。雙親在世,就委婉勸解,希望他們吃素念佛,求生西方淨土。吃素就不造殺業,並且能滅過去世種的禍殃。念佛就暗暗通達佛智,暗合佛法的妙。果真能深信切願,求生西方淨土,必定在臨命終時,蒙受佛來接引,托生到九品蓮台上了啊。從此超凡入聖,了生脫死,永離娑婆世界的所有苦,常享極樂世界的所有樂。雙親不在世了,就代雙親老實修淨土法門,最誠懇的為雙親回向,心中果然真切,雙親自然受益。如果還沒有往生,可以立即往生;如果已經往生,增加更高的蓮品。既然能這樣發心,就是與四宏誓願相應,與菩提覺道相契合。豈只是雙親得到利益,自己的功德善根,蓮台品位,也理當更高超殊勝啊。何況現身說法,讓所有同修發起孝的思想呢?這個孝才是究竟的實義。不是像世間只是要有益於色身以及現世的好處,竟然忘掉了心性與來世怎么樣而不管了啊。所以知道佛教,以孝為本。所以《梵網經》說:“孝順父母、師僧、三寶,孝順至道之法,孝名為戒。”又在殺、盜、淫各戒中,都是說應生起慈悲心、孝順心。在<不行放救戒>中,又說:“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世世都是因他們出生。所以六道眾生,都是我的父母。殺動物吃動物,就是殺我父母。”這樣說來,佛教的孝,遍及四生(胎生卵生濕生化生)六道(天道阿修羅道人道畜道鬼道地獄道),遍及沒有開始的從前,無限未來的以後,不是只知道一身一世可以相比的啊。知道這個理而不戒殺放生、吃素念佛的人,怎么能算是究竟無上的孝道呢?(增廣文鈔·循陔小築發隱記)

書摘二百六十八

古時候有破豬頭在大牙中,發現肉身佛;殺羊煮蹄肉煮不熟,破開發現銅佛像的;殺牛割取牛腎,破開發現肉佛像的;捕獲大蚌,剖不開,想要放走而自己開了,裡面是一尊珠佛的。這都是佛菩薩以大慈悲在異類身中示現,目的是顯出本色;使眾生戒殺護生,明白一切眾生,因為迷惑背離本性的緣故,墮落惡道,眾生的本源心性,與佛沒有一點不同;我如果不及早覺悟,將來也會再墮入各類惡道中,所以怎么敢不悲憫自己悲憫他人,痛惜自己痛惜他人,大聲疾呼,讓自己和他人都儘快登上覺悟的彼岸呢?(文鈔三編卷一·復丁福保居士書十一)

書摘二百六十九

總體觀察古今,太平時少而亂時多,就算有大的太平,也不過百數十年而已,那是為什麼呢?都是因為過去世殺生食肉的業所結下的,現在生自私自利的心所引起的啊。殺業結下的果,只有食肉最為酷烈。人的一生,不知要殺掉幾百千萬生命,只圖滿足我的口腹,哪裡管它們的苦痛。雖然是弱肉強食,任我的意所為,但它們怨恨的毒,蘊集在八識田中,生生世世,互相殺戮,這個根子不拔除,殺劫難以轉變。

《清涼山志》記載:隋朝時的代州,趙良相,家資巨萬,有兩個兒子,長子叫孟,次子叫盈。盈比較強悍,孟比較柔弱。良相臨終前,分家產為二份,孟分得好的一份。等到良相死後,盈全部霸占孟的家產,只留給孟一間園屋,孟靠打工生活。後來盈死了,轉為孟的兒子,名叫環。孟死後,轉為盈的孫子,名叫先。環長大,作了先的僕人,心裡憤恨盈霸占他家產業。當時先要朝拜五台山,叫上環隨同前往。走到山中,曠無人煙的地方,環拔出刀對先說:“你的祖父奪我家業,我要殺你。”先就逃跑,環就追趕。先逃入一茅庵,裡面一老僧止住他們,給他們藥物茶湯喝。喝完後,如夢初醒,於是都知道了從前的事,感愧悲傷。老僧說:“盈是環的前世,霸占他人的產業,是自己放棄自己的產業啊。先是孟的再來,承受他以前的產業,他們父親的遺囑還在呢。”二人於是出家修道留在五台山了。這二人是,過去世有善根,所以蒙菩薩點化,得有這樣的結果。(文鈔續編卷下·法雲寺放生徵信錄序)

書摘二百七十

《萬善先資》說:孕婦吃兔肉,生孩子就會嘴唇有缺口。吃麻雀,孩子就像麻雀眼。吃螃蟹,孩子多是橫著出生(容易難產)。吃王八烏龜,孩子就縮頭縮腦。吃鰻魚泥鰍黃鱔,孩子多數難產。吃田雞青蛙,孩子多是啞巴。《大戴禮》說:“吃肉勇敢而強悍,吃五穀智慧而靈巧。”都是氣質隨物類的氣質轉變的緣故。因為我父母所遺留下的身體氣質,由於吃肉,使身體氣質潛移默化變成動物類的氣質,就是大不孝。曾經見到過治療割破脖子沒有斷氣管的人,活割烏雞肉,貼在傷口處,好了以後,那傷口處還長雞毛。貼在外面的,傷口處仍是畜類的性質,平生都吃肉而補體內的人,難道可以不警覺驚懼,而保存我傳承父母遺留的這個身體嗎?何況肉都含有毒,因為殺的時候恨心所結,所以吃肉的人,多生瘡病,瘟疫流行,常常受傳染。吃素的人,絕對很少這樣的災患。凡是要解脫怨業、護衛身體的人,不可不知啊。(增廣文鈔卷四·普勸戒殺吃素挽回劫運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