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土法要新白話版(三十五)


時間:2017/6/1 作者:夢醒時分

書摘二百八十六

在所有的惡業中,只有殺業最重。在整個的天下,幾乎沒有不造殺業的人,即使畢生不曾殺生,而天天吃肉,就是天天殺生。因為沒有殺生就決沒有肉吃的原故,因為屠戶、獵戶、漁戶,都是供給吃肉人所需要的,而代吃肉人殺生。然而那吃肉吃素一關,實在是我們升善道沉惡道、天下治亂的根本,不是小問題啊。但有那種自愛自己身,又兼愛普天下人民,想要長壽安樂,不遭遇意外災禍的,應當以戒殺吃素,是為挽回天災人禍的第一妙法。因為一切眾生一念心性,與佛沒有不同,與我們也沒有不同,只是因為往世的惡業,墮入異類。本應當生大憐憫心,怎麼可以隨便任意殺它們吃它們呢?無奈世人限於習俗,總是以殺生吃肉為樂,而不體念被殺的物類,它們的痛苦怨恨怎麼樣啊。

以強欺弱,認為是理所當然,而刀兵戰事一起,那與動物被殺的情境是相同的。燒毀你的房子,強姦你的婦女,搶奪你的錢財,殺害你的身命,還不敢用惡語相對,因為力不能敵啊。眾生的被殺,也是因為力不能敵,假使它能敵,必定會當即痛咬殺它的人而後已。人們為什麼不對這樣的苦境,試著構想一回:動物和我同樣都是貪生怕死,我既然具有這個頂天立地的器質,理應參與讚嘆戒殺吃素的教化,使那些鳥獸魚鱉,各自得到平安,怎麼忍心殺它身命,來滿足我的口腹呢?由於殺業形成,結果發生刀兵戰爭的人禍,包括水火旱澇、飢餓瘟疫、颱風地震、海嘯河溢等天災,各各都相繼而發生了啊。(增廣文鈔卷四·普勸愛惜物命同用清明素皂以減殺業說)

書摘二百八十七

你父親因病想吃肉,是因為不知道一切眾生,都是過去的父母,未來的諸佛,所以任意殺害吃肉。如果知道是過去的父母,未來的諸佛,那這個貪味的心,當下消滅烏有了。

我們陝西在洪秀全沒造反前,興安某縣有一個鄉民與他的母親,家裡貧窮,靠打工供養母親。後來他母親死了,只有自己一人,便不認真打工。有一天他白天睡覺,夢見他母親痛哭而來,說:「我死後變做豬,現在某處,某人要殺我,你快去救我。」那鄉民驚醒,馬上就去,見到殺豬的人與夢符合,而豬已經被殺了。那鄉民因為悲痛不能站立,倒地而滾,大聲哭起來。有人問他什麼事,他因為沒有錢贖買這頭死豬,說:「我心口痛。」不便直說。從此以後發心吃素。鄉下愚鈍不懂修行法門,於是募捐化緣燈油,滿一擔就挑送武當山金殿供燈。募到別人的一燈頭油,三個銅錢,那錢就買香燭供果用,已經送過幾次。後來有一個外道頭子想造反,事情洩露而逃,官府畫圖到處捉拿,那人與化油的鄉民,同名同姓同相貌,因此將化油的鄉民捉住了。鄉民把母親變豬和化油的事應對,官府不信,又得到他的帳本上有人名數千,是出油錢的人名,更以為是造反人的名冊。在湖北邊界竹谿縣署,苦刑拷打,鄉民因此被迫承認含冤定了死罪。又押解到鄖陽府重審,他到府喊冤,又說母親變豬和化油的事。知府很有高見,認為那鄉民面相很慈善,決不是造反的人。聽他說母親變豬的話,就對他說:「你說的話,本府不相信,本府今日要教你開齋。」於是端碗肉來要他吃。那鄉民一手端著碗,一手拿著筷子,知府拍省堂木逼著他吃。那鄉民拈一塊肉,沒到嘴邊,就吐了一口血。知府終於知道是冤枉的,於是行文命令竹谿縣無罪釋放,讓那鄉民在竹溪邊界蓮花寺出家。因為蓮花寺,是興安鎮台,鄖陽鎮台,每年十月,兩省在這個寺集會,所以有名。

那鄉民出家後,一心念佛,頗有感應,後來回到陝西故鄉,地方人稱他為「周老禪師」,建了兩座小廟。洪秀全造反大亂,徒弟徒孫都逃走了,他將要臨終示寂,對鄉里人說:「我死後用缸裝起來,修一座塔,過三年再開塔看,如果屍體壞了就燒掉。不壞就供在大殿一邊。」後來打開塔看沒有壞,就供在大殿內。現身出來為鄰縣的縣少爺看病,病好了不受財物感謝,說:「你如果紀念我,可以到某處某寺來找我。」後來找到,說的就是大殿所供的僧名,看到肉身樣子就是,因此香火成年不斷。這個人,就是我的戒和尚的師公啊。經過五十八、九年,那人名廟名,都已經忘了。這個人如果不是因為娘變豬,也不過是一個安分守己的良民而已。如果不是鄖陽府逼令吃肉,肉沒有到嘴裡,血就吐出來,那案子決沒有翻過來的道理。因為他看這肉,就像娘的肉,因為官威強逼,不敢不吃,還沒有吃而心肝痛裂,所以吐血。所以官知道他是冤枉的,而為他設法行文釋罪,讓他出家啊。

你父親如果知道這個道理,必定不會長想肉味,如果再有這個念頭,就當作是吃自己父母的肉那樣想,那念頭就消滅了。人死變畜生,還算是好的,如果墮入餓鬼地獄中,比畜生不知更苦多少萬萬倍。請把這些文字給你父親看,不但不肯想吃肉,而且不肯想長在這世間做人了。應當一心念佛,求生西方,免得又再墮落三途惡道啊。可以曉得不了生死,就算有修行,也難保來生後世不造惡業。都是七十歲的老人,吃素多年,還要想吃肉,何況來生後世能不造業,而還像今生這樣的修持嗎?所以佛祖都勸人求生西方淨土啊。因為一生到西方淨土,就是入了佛的境界,凡心已經沒有了,佛的智慧天天大開,比參禪研教,大徹大悟,深入經藏的,勝過無量無邊倍啊。(文鈔三編·復郁連昌昆季書)

書摘二百八十八

《法華經》說:「若有眾生,多於淫慾,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多嗔恚、愚痴,也是一樣念觀世音菩薩。所以知道能至誠念阿彌陀佛、觀世音音菩薩聖號的,貪嗔痴三種迷惑,自然可以消除了。而且現今是患難世道,必須在念佛外,加念觀音聖號,不知不覺中自有不可思議的改變。這樣就不至於往世業障現前,無法躲避啊。更應該經常閱讀戒淫因果報應方面的書,遠離輕狂浪蕩匪氣卑鄙的朋友,那麼內志正派而外誘斷絕,淨業自然可以成就了啊。(增廣文鈔卷二·復甬江某居士書)

書摘二百八十九

常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凡是怨業病,醫藥不能治的,以及犯鬼犯狐的怪病,念觀音菩薩就可以化解消散。凡是刀兵水火惡獸惡人等危險,如果至誠念觀音聖號,就有大轉折。如果心不至誠,還有疑惑不信的心,以及心存惡念,想成就惡事的,就沒有效驗。(文鈔三編·復卓智立居士書四)

書摘二百九十

重重的災病,總是由於往世的業障深重,而現行不慎所導致的。人生想要沒病健康,必須極力節制欲事,欲事一多,那種種毛病都發生了。世人以行欲為樂,不知樂只是一彈指那麼短,苦卻是一生常有啊。你應該息心念佛,並念觀音,將自己的妻妾,當作道友想,相敬如賓,不要起一點慾念,這樣久了,所有的病就可以全都好了。如果病已經痊癒,還不可以就行房事,必須要身體大強健後,為了有後代,偶爾行一次,就必能生育,而且生下的孩子健壯聰明,沒有什麼疾病,這是先天的培植啊。如果不知這個道理,那自己的妻妾,並所生的兒女,都沒有強健無病的幸福啊。這話也可以與妻妾說說,她們對自己是有需求的,至於念佛,那是向佛需求的,自己不節慾,佛也沒辦法保佑。自己肯節慾,再加上至誠念佛,就一定會百病不生。

所說吃素的事,原本是為憐憫它們的痛苦,養我的仁慈,油與肉,有什麼分別?肉湯也應當不食。但眾生根性不一,能常素,就讓他常素,否則,就持十齋,六齋,吃肉邊菜吧。這是為不能吃常素的人用方便法,不是真實本義啊。你既然因為病苦,愍念眾生的苦,應當吃純淨的素,不要因為口腹貪吃,成為心性的負擔。凡是屬於有知覺的,都不應該吃食,雖然沒有知覺,但有生機,如各種蛋,也不應該吃。牛奶吃了沒有大問題,但也是取它的脂膏,補我的身體,也應該不吃。黃豆,豆油,滋補的原料最多,應該常服用,早上在粥中,應該放磨破的黃豆。平常吃油,專用豆油,比那豬油,補力更大。何苦用錢買災禍(吃肉是欠殺債,所以是買災禍),而求補益呢?吃葷的人,如果肯吃素,一定會少病強健。因為肉食有礙衛生,素食有益衛生的原故啊。

蝦醬最毒,千萬不可以吃。因為做的時候,是在海邊挖掘一大坑,在五六月間,打撈蝦子,以及小魚,倒在坑中,烈日暴曬,全坑滾燙,臭氣數里聞到。凡是蠅、蟻、蛇等,好這個味的,都自投坑裡死掉。等到發透,用磨磨過,包裝後賣出去,吃葷的人,當做寶貨,可憐可憐。這是一位僧人,見到做法,告訴我的。你既然吃素,縱然不能使全家吃素,也應當勸少吃,不可買活物到家中殺,家中天天殺生,就成屠宰場,大不吉祥。(文鈔續編·復鮑衡士居士書)

書摘二百九十一

慧佐的死,是他父母祖母所造成的。他家生了這個聰穎的兒子,不告訴他保身寡慾的道理,而是早早為他娶妻,又不說節慾的好處、縱慾的壞處。那二青年只知道求樂,不知道會死得快,並且已經得病,還不讓他妻子回娘家分開一時,結果一年多大病,終於死了。將要死時見他妻子,還動慾念,所以咬手指克制欲心啊。天下這種事多極了,就隨便說兩件事:

有一位皈依弟子家裡貧窮,他父親早死,他學做生意,資質淳厚,十五六歲就娶妻,人已經有傷損。先是在綢緞店管帳,他的友人讓他住普陀山法雨寺,調養數月,已強健起來。他母親與介紹來寺院的人吵鬧,恐怕他出家,同時拉著他店中老闆以及他岳父,來叫他回去。我對來人說:「回去可以,應當讓他妻子常住娘家,不到大復原,不可相見。」這種人總是最不懂事的,總是不聽我的話,仍在店中管帳。我往上海到他的店中(店老闆也是善人,素相識),見他面色光潤,知他還能節制。後來我回普陀山到南京,見他面色大變,問「你回去過?」說「回到家只住四天」。已經與沒有回去前的樣子,天地懸殊,後來竟然死亡。這孩子文字尚通順,如果不是他母親硬作主張,應當不至於早早夭亡。

又一位皈依弟子的兒子,他岳父也皈依了,他人頗有點聰明,英文很好,因為不知節慾,得病要往杭州西湖,說:「我一到西湖,病就好了一半。」他父母不知道他是不敢見妻,不許他去杭州西湖。又要去醫院,因此送到醫院,還讓他妻子常去看望,竟然死在醫院。他岳父對我說這事,我說:「你們是愚痴的人,結果他想不死,而非要他死。可惜他不明說不敢見妻子,見了就動念失精。」慧佐到死,見妻子就咬手指,你認為是厭惡,還不是真情,那是克制慾念啊。至於死時得大家助念的力量,他自己一向有信心,所以死後面相變光潤。也所以可知佛力、法力、眾生心力,都是不可思議。眾生心力,不承蒙佛力、法力加持不得發現。由於有佛力、法力加持得以發現,所以有這樣的現相啊。

後世的子弟越聰明,欲心就越重,情竇未開,不可以告訴男女事。情竇已開,不為他們說明保身寡慾的道理,或有手淫邪淫,以及已經娶妻忘身縱慾,都是難免的,男子的父親與師長應當為他們說,女子的母親應當為她們說。假使慧佐的妻子知道這個道理,慧佐怎麼會一病一年而死。古時候國家還要讓人節慾作為命令,現今的人病得要死,還不讓夫妻分隔,這樣所以冤枉死亡的青年,不知其數。而都歸於天命,天命豈有讓他貪色無厭的嗎?

慧佐的死是冤枉(如果他父母早給他教誨,他深知利害,絕不至於死,所以說冤枉)。慧佐的往生西方淨土,那是僥倖,如果沒有人助念,那由淫慾而死,就算不墮三惡道,也難免不墮女身及娼妓身了。由於大家助念,承蒙佛的慈力,得到這樣的結果,這孩子的事不必發表。如果要發表,必須依我說保身節慾的意思,合起來說(不必全依文,但依其意),那對於做父母的以及各位青年有所感發,也顯佛力法力眾生心力三力都不可思議。(文鈔三編·復常逢春居士書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