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壞人總是能有錢有勢呢?


時間:2017/6/1 作者:菩提極樂

有一位博友向我提了一個問題:「為什麼壞人總是能有錢有勢。如果是他前世積德行善修來的,為何他今生忽然又變壞了?」鑒於這位網友的請求,這裡我給大家講一講這方面的問題,希望大家滿足心愿。

我們要知道,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人,也沒有絕對的壞人,好人和壞人都是相對而言或比較出來的。好人和壞人不是天生的,也不是註定的,更不是一成不變的。有的人前半生是好人,後半生可能就變成了一個壞人;有些前半生是壞人,不知什麼時候就變成了好人。這種事情在我們身邊都有出現,只是你沒有注意過。比如現在國家在整治貪官,人人拍案叫好。其實這些貪官青年時期常常都是雄心勃勃、志向遠大之人,這也是他們能夠做官的原因。他們甚至希望能做一個清官,為人民謀利益的廉官。可是官越做越大,誘惑越來越多,環境越變越差,終於抵禦不住欲望的誘惑,慢慢從一個廉潔奉公的好官,變成一個人人誅之的大貪官。這就是好

人變壞的過程。

曾經有個小孩子,父母雙亡,他成了一個無家可歸、無依無靠的孤兒,流浪街頭,乞討度日。有一天,一位穿著氣派的中年男子收養了他。從此孤兒過上了有家可歸、有衣可穿、不用要飯的生活。在孤兒的心中,這位中年男子就是他的救星、他的依靠、他的再造爹娘。孤兒對男子言聽計從、百依百順,豈不知對方是一名江洋大盜。在中年男子用心栽培之下,孤兒終於成為一名身手敏捷的小偷。斗轉星移,孤兒慢慢長大成英俊瀟灑的小伙子。有一天,小伙子看到一位七十多歲的老人推著輛裝滿垃圾的三輪車,正在吃力地爬坡。他頓生憐憫之心,趕緊幫老人推了上去。

老人回過頭來微笑著說:「孩子啊,謝謝你!」小伙子看到老人臉上的笑容和溫馨的話語,心中升起一股從來沒有的開心,原來做好事自己可以這麼開心啊!這些年,從來沒有一個人對我說過謝謝,從來沒有一個人給我笑臉。從此他遠走他鄉,改掉偷盜的惡習,變成一位遠近聞名的善人。這就是壞人變好人的實例。

世界上所有的人都認為自己是好人,做的事都是好事;若是誰與自己的看法或行為相違背,心中就把他既定成壞人。實際上你自己才不是好人,自以為是,既傲慢又不公平。佛說,人人要平等,做事要公正。但在我們的眼裡,人人都不平等,做事都不公正。如果在你的眼中,人人皆平等,事事皆公正,可以說你的世界就是極樂世界,你的周圍人人都是佛菩薩。

我們必須承認自己不是一個好人,因為我們的心太自私,總圍著自己打轉轉。比如,一個人不小心踩了你一腳,他沒向你道歉,在你的心裡這個人就成了壞人;再比如一個人有意圖地誇獎了你一句,在你的心裡他就是好人。當一個騙子,把你鎖定成目標後,他在你面前所有的表現都會讓你溫暖、感動,甚至把他當成知己。一旦騙子得逞,你心中的好人或知己就變成了恨之入骨的壞人。當一個忠誠的人,為了正確的道路跟你發生爭執時,你一定認為他是壞人或者不跟自己一條心。但在最關鍵的時刻,他站在你的身邊,你才明白其實他是個好人。

對小小利益或小小的事糾纏不放,或者總是占小便宜的人,這種屬於小人。為了小小利益去做傷人利己的事,這種屬於壞人。對蠅頭小利不放在眼裡,表面上不會去害人,但在大的利益驅使下毫不手軟地做出害人利己、傷天害理之事,這種人屬於惡人。不遵守自然規律,不講道德,不遵守因果,連父母都敢打敢殺,為了自己的利益和權勢,毀滅傳統文化和正法,害家人、害他人、殺人、放火、搶劫、邪淫、賭博、貪污盜竊、製造核武器、生產假藥和有毒食品等的人,屬於十惡不赦的人。不管什麼誘惑,都有一身傲骨,不做傷天害理的事,但也不做慈善,這種屬於老實人。說話不算數,前後自相矛盾,不守信用,左右都是藉口,心口不一,這種人屬於詐欺人。不管什麼事,總是為別人著想,實心實意地幫助別人,看到別人快樂,自心也心生歡喜,這種人屬於好人。放棄一切誘惑和自私自利,沒有親疏恩怨之恨,把天下的人看成一家人,為天下的人做事,為社會做事,在攻擊、威脅、利誘面前,堅強不屈毫不妥協,這種人屬於善人。

在現實生活中,許多有錢有勢的人並不是按這個邏輯標準存在於社會。一個人在任何情況下都勇於承擔自己應有的社會責任,那他相對於普通人更進了一步,算是好人。好人不一定有錢有勢,有錢有勢的人也不一定是壞人,好人壞人與錢勢沒有關係。

好人和壞人的區別在於有沒有原則。那麼沒有原則的人,不管他說的話有多動聽,行為有多優雅,面相多麼善良,都不值得信任。我經常給弟子們講,無論對方是什麼樣的人,做什麼樣的事,首先要看看他的原則和立場。一個失去原則和立場的人,即便他身份高貴,別人說他多偉大,也不值得信任和尊敬;一位守原則有立場的人,他的身份無論多麼低賤,也值得信任與尊敬。做慈善要有原則性,不要盲目地去做。分辨好人壞人也需要原則性,不能盲目地說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更不能隨便說好人不得好報,壞人不得惡報,這些說法是沒有原則的說法。

我們看到壞人與惡人活得很好的時候,不應生嗔恨心,要同情他們、憐憫他們。他們不懂因果報應,就要大難臨頭了,還渾然不知,多麼可憐!他們之所以生活得幸福快樂,是因為前世做了善事,今世正在享受善報。同樣,他們今世種下了惡的種子,等因緣成熟,一定會承受惡報的。一個好人做了善事卻沒有得到善報,那是他所種的善的種子還沒到結善果的時候,時間一到,就一定會有善報。此外,壞人做了壞事,表面上看他很逍遙快活,沒遭到什麼惡報,但壞人的心裡一定會承受良心受譴責的折磨,只是我們看不到而已。

為什麼壞人總是能有錢有勢呢?這是個大問題,特別是那些不信因果的人,對此更加糾結。我們應該本著公平公正的心態,來討論這個問題。我們要知道,壞人的權力和金錢並不是天降的,更不是別人無緣無故贈送的,而是他們挖空心思得來的。他們花了很多時間,用了很大心思,得罪了很多人,才能得到地位和權力。他們冒著坐牢的危險,觸犯著因果報應與國家法律;他們行走在刀刃上,日日與虎狼為伴,稍有不慎就有被虎狼吞掉的危險,其目的就是為了取得權力、地位和金錢。

其實他們不知道,自己冒著生命危險換來的這一切,大部分都是過去世積善而來的。積德行善猶如將資金儲存進銀行,在需要的時候,就去銀行排隊、填支款單,然後支取受用。有很多人到銀行排隊填單,沒有支取到多少錢,那是因為你的銀行帳號上本來金額就小。你的上一世沒有積德行善,就等於沒有存入太多的金錢,所以你得不到多少。如想得到更多的錢,那就要下大功夫去做事才行。如果你積極做事,踴躍積德,你會一舉兩得。哪兩得?一是金錢、權勢等回報,二是大家對你的支持與讚嘆。

很多人問:「我下了很大的工夫,但沒有得到壞人那麼多的錢與勢,為什麼?」原因有多種,第一,你的命運銀行存款里沒有這個福報;第二,你下的工夫不如別人那麼深;第三,你下工夫的方向也許錯了,總是自以為是第四:你只看到了別人所得,沒有看到別人付出。當你看到別人紅、旺、大、高時,心裡產生強烈的嫉妒,人前背後說人壞話,這種人永遠沒有前途。

還有人會說:我一世中做善事,但一點幸福也沒有,天天碰到不吉利的事。他人一世作惡,生活卻過得很快樂。為什麼?特別是那些貪污受賄,假公濟私,傷天害理的人,為什麼沒有惡報?」如果你沒有任何信仰,有這樣的疑問合情合理,因為你不懂做善得福,作惡造報的道理。如果你是一個真正修行的人,就不會問如此幼稚的問題,否則證明你的修行還有待加深。修行的人都清楚,今世做善也是前世積累的善報。你今世有修行的善根,卻一點也不幸福,總感覺天天碰到不吉利的事,這說明你前世在做善的同時,又做了許多惡事,要不就是你今世做善的方向錯了。此時,你不但不應嗔恨,反而應該感到幸運。因為今世你先受惡果,未受善果,證明你的善報還在因果的銀行帳號存著,在增加利息。一旦你的惡果斷掉,就開始享受善報,今世獲得快樂和幸福,來世上升天人或極樂世界。

壞人今天享受的錢和勢,都是前世積累的善報。雖然他們在前世做了很多惡事,但也做了善事。今世他們享受的是善果,那他們的惡報就在因果的銀行帳號上存著,不斷地增加利息。他們的幸福和快樂、金錢和勢力不會長久,因為他們所享用的過去世銀行帳號里的存款一旦用完,善果斷掉,就開始接受惡報。等大難臨頭時,他們威風掃地,就再也爬不起來,還會殃及到家人、親友。那時他們所承受的痛苦與折磨,豈一個苦字可以了得?並且來世他們絕對會下墮十八層地獄,天天給冤家債主還債。真正吃虧、真正可憐的,就是他們。

大家常用「好人不吃虧」來安慰那些善良人或吃了啞巴虧的人。本教經典云:「善人終歸善道,惡人終歸惡道。善人眼前吃虧,惡人心底吃虧。」一位真正的善人,他的所作所為、所思所想都是善。如果他吃了虧,他會想:「我已經吃了虧,好在這個痲煩的事情已經過去了,多輕鬆啊!」好人並不在乎自己有沒有吃虧,因為他很清楚,自己只是失去了眼前的一點利益,起碼對得起自己良心。當我面對死亡時,回頭一想,自己一世沒做過虧心事,見閻王爺也不怕了。其實大家有所不知,閻王爺見到善人都要鞠躬三次呢,那是多麼威風的事啊!這種人無論今生還是來世,都是那樣威風。

壞人才是真正吃虧的人。我這麼說,肯定有人不服:既然他都真正吃虧了,為什麼還說他是壞人?因為他的所作所為都是惡,惡始惡終,這樣的人就是惡人。一個惡人吃了虧,他會極度心理不平衡,總想找時機報復,為了一點利益,惹出一大堆痲煩,他們每天盤算,怎麼做才能沾光,這樣的人不要說讓他吃虧:即便是夠本,他的心裡都會難受。為了一點點蠅頭小利,每天不是算計張三,就是坑害李四,盡做一些違背良心,傷天害理的苟且之事。一旦面對死亡的時候,他回頭一想,自己一生忙著算計別人,坑害百姓,最後什麼都帶不走,內心非常愧疚,怎奈悔之晚矣。作惡之人見閻王爺的時候都要鞠躬三次,即便如此,仍然會遭到大鬼小鬼的唾棄。不但此時狼狽不堪,來世無論投生哪一道,都會下賤,所以他們才是真正吃虧的人。

真正的好人不想占便宜,也不想得罪別人,不羨慕別人命運好,不在乎眼前吃虧,不會把漂亮話掛在嘴邊,但他們的行動完全是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社會做事。真正的壞人,有的利用國家的權力欺壓人民,有的打著宗教的旗號欺騙人民,有些奸商制假造毒傷害人民,他們心口不一,嘴上高喊為人民服務,暗地裡卻肆意傷害老百姓,破壞國家法制。這種人始終會有報應的。一個真正的好人,從來不自我稱讚;一個真正的壞人,從來不自毀形象,但是好人自有善報,壞人自有惡報,這是自然的法則。

有的人前世能積德行善,今生為何忽然變壞了呢?這是很多人想不通的。佛教講的善有兩種,一種是無漏的善,一種是有漏的善。二者之間的區別如下:無漏的善是沒有貪婪等染垢的善,是真善,這種善的結果不是獲得人天福報,而是獲得出世間的果報;有漏的善一面是好事,一面是壞事比如你看到別人行善,出於嫉妒心而跟著行善,心是惡,行動是善,那麼來世有惡報,也有善報。為了不想傷害別人而說謊,他本心是善,但行為是惡,所以有善報,也有惡報。轉生到輪迴的所有善都不是無漏的善,而是有漏的善。如果過去所作都是無漏的善,這種人不會轉生到輪迴,早就成就菩薩與佛果了。

一個壞人的前世,也許是個壞人,也許是其他道里的壞眾生。一個好人的前世,也許是個好人,也許是其他輪迴里的好眾生。壞人在前世做壞事的同時可能也做了一些善事,比如殺敵人的同時救了朋友,或者為了國家而殺人。好人在前世做善事的同時可能也做了一些壞事,比如醫生因醫術不精導致病人死亡,佛教徒弘法時傷害了不信佛法之人,或建築佛塔時不小心殺害了小動物,都有善惡兩面。生活當中,我們在不知情的時候,往往也有出於善意卻傷害到對方的情況。總之,好人和壞人並不是忽然變成的,而是有因緣的。

另外,前世積德行善的好人,不一定今世積德行善;前世作惡的人,不一定今世十惡不赦。就像前半生是清官的,不一定始終都是清官;前半生是貪官的,不一定始終是個貪官。清官變為貪官,貪官變為清官,都有因緣的。今世積德行善的好人卻遭遇窮困受苦,十惡不赦的人卻有錢有勢,也都是有因緣的,不是無因無緣而來。希望大家都能明白三世因果,這樣才能看透世間的一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