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儒在釋了無二道,經世出世原是一法


時間:2017/6/1 作者:淨山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生佛不二,凡聖一如。儒釋聖人,先得吾心之所同然。愍眾生迷而未悟,莫得受用。由是各垂言教以啟迪之,期其各得親證此理,又復以先覺覺後覺也。然儒主經世,故其說注重倫常。於心性極致,不過略示端倪而已。若能研究佛學,有所悟會,則即倫常日用,無不一真畢露,左右逢源。故古今來建大功,立大業,精忠貫日月,浩氣塞天地者,多從學佛得力而來。所謂不知佛法,莫由知儒。不知出世之妙,莫由經世也。釋主出世,故舉世間倫常,與心性極致,一一徹底發揮。隨機施教,對病發藥,俾一切眾生,各隨其機而得實益。以故遇父言慈,遇子言孝,兄友弟恭,夫和婦順,主仁仆忠,一一示其前因現果,現因後果。使人慾為惡而有所不敢,欲不為善而有所不能。倘人各知此義,有不彝倫攸敘,天下太平乎哉。此殆佛教人乘天乘法耳,其效尚能如是。若聲聞,緣覺,菩薩,佛乘之利益,又何可得而測量者哉。所惜宋儒量小,由學佛法,得知聖人之心法。欲推尊儒教,反從而辟駁佛法。其所辟駁者,實為令人誠意正心,盡誼盡分之根本。如三世因果,六道輪迴,此天下古今之實理實事。人若知此,何敢違心悖理,以取罪戾,致未來墮不如意處,則不期然而正心誠意,盡誼盡分矣。宋儒謂佛以因果報應,生死輪迴,誘惑愚俗,不知人稟天地之氣以生,及其已死,則形既朽滅,神亦飄散,縱有刑罰,將何所施。誤謂一死永滅,成大邪見,以一傳諸,貽害後世。大悖聖人原始返終,故知死生之說,精氣為物,遊魂為變,是故知鬼神之情狀之義。由是奸邪之輩,敢於為惡,以一死永滅,堯桀同歸於盡。又何必繩趨尺步,受此拘束,以致徒勞一生。又何不肆志縱情,隨意所為,以享自由自在之幸福乎。因茲善無以勸,惡無以懲,彼此效尤,以致成此廢經廢倫之現象。在彼本意,恐提倡因果報應,生死輪迴,人必多歸於佛。故特辟駁以關閉之,令人無由趣入,庶可儒教興盛,永久無替。而不知反將聖人之道,由此滅沒,可不哀哉。

婺源江易園居士,宿植德本,品粹學優。初則專宗程朱,不知佛為何如人。後以閱歷既深,拘見漸消,試閱佛經,則如登泰山,遍觀四虛,心神暢悅,非言可喻。始知先儒以門庭知見,俾後世不沾法利,不勝痛惜。於是隱居家鄉,依之修持,一鄉之人,悉從其化。又思啟迪後來,俾得實益,因作三字頌,略述儒佛立教覺世之大旨,並歷史諸子之綱要,庶學者不被前人門庭語言所誤。而同得以盡倫學儒,盡性學佛,經世出世,合而為一。明明德以止至善,無所住而生其心。不著一法,具修眾善,永離四相,圓彰萬德。證吾心本具之法,續如來所得之道。遠令先聖暢懷,近為宋儒補過。其為功德,實非淺鮮。門下士齊用修,又為之注,俾閱者一目了然。李圓淨居士,特為排印,祈余作序,以冀廣傳。因不揣固陋,述其大略。願為父兄,及膺教育之職者,令諸子弟,同讀誦之。則知在儒在釋,了無二道,經世出世,原是一法。因果明而心性自悟,彝倫敘而天下太平,此理勢所必然者。明眼人當不以余言為河漢也。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下)》:正學啟蒙三字頌齊注序(民二十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