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兒童節,帶你認識下總被人錯解的善財童子!


時間:2017/6/1 作者:妙音居士

又是一年兒童節,當孩子們幸福洋溢地慶祝著屬於自己的節日;

當90後感慨著逝去的童年;

當80後回憶著過往的天真;

當70後忙於工作、忘記了無憂無慮的年歲……

佛法來到你身邊,告訴你「童年」不只是年齡的象徵,更是修行的自勵。

南海自在觀音身邊,有一位聰慧、喜慶的小男孩,他緩緩合十而立,半張眸目,我們稱其為「善財童子」。

誦讀經書的人讚嘆他曾五十三參於法界的諸位善知識,給修學「真心」悟道的佛弟子以法門的指導;

不熟悉典籍的人則感慨其在西遊記吐納三昧真火,以「紅孩兒」為其名的坎坷身世。

然而,不論是你看到的,或是猜想的,都不是真實的善財童子,至少,善財居士不是一個年少的童子。

真正的善財童子,實則出生於印度「福城」(舊譯覺城)。

從其最初受胎到出生的十月之內,於其家宅之中,每日陸續有七大寶藏從地湧出,並漸次普出七寶樓閣,樓閣裡面自然生長出五百寶器,每個寶器裡面又盛滿眾寶,所以家主為其取名為善財。

但是,如果你真的以為,「善財」的意思是善生財寶,那就又錯了。

事實上,家主之所以給這個珠光寶氣的孩子取這樣的名字,是寄予了很多的希望和祈盼的:「善」是「解心順理」的意思,「財」則是「積德無盡」的含義。

他希望懷中的小兒能夠知解內心種種煩惱,並以相應的法門去對治,以此修行積累法門功德,從而成就法財無量。

如此看來,「善財」的得名實在寄予是法門龍象的厚望啊。

不過為世人所誤解的,不僅僅是「善財」二字的含義,更有「童子」一稱的內涵。

要知道,在印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叫做「童子」的。

善財童子「童子」的含義,在經典中有五層:

(1)童真行者,發心求法,故稱為童子。只有以內心最真誠、最熱情的赤子之心上求佛法,方可稱為童子。

(2)菩薩充滿慈悲智慧,天真純潔,戒行清淨,故以童子形容。菩薩戒行清淨,如同嬰兒一般不曾被世間紛雜所染污,才可以稱作童子。

(3)法身無形,應機示現。文殊菩薩曾多次在眾生面前示現童子相,而「善財」為表達佛法應當儘早修學,也化現為童子身。

(4)菩薩啟發童蒙,依般若智而精進修學,故以童子比喻初學。在佛法面前,我等煩惱深重的凡夫猶如孩子一般無知,希求無上佛法的滋潤。

(5)經中常稱菩薩為童子,因為菩薩是如來法王子故。一切補位菩薩如同君王之太子,必將承佛聖位,所以經典中常將精進修學的菩薩比喻為童子。

由此看來,作為一個佛教徒,實在是應該重新審視一下「六一兒童節」了。

回歸一下自己的內心,看一看自己是否對佛法具足了「信心」,又是否對極樂世界有著深切的「願心」,更應當觀察自己生活中是否行持「戒行」。

更希望藉助這樣一個節日,期盼諸修行人登「童子」位,見真如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