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91:晦臘歌舞朔旦號怒


時間:2017/6/2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191:晦臘歌舞朔旦號怒

經文:晦臘歌舞,朔旦號怒。

【原文】

逞腥晦臘演千金,朔旦無端起怒心。

穢物慾餐餐不得,白雲罩處老僧臨。

註:自此至「殺龜打蛇」,皆不敬天地神祇之罪。晦,一月之盡;臘,一歲之盡;朔,一月之首;旦,一日之首。人當於此勵志進修,乃至任情傲慢,酣歌恆舞,號嗚怒叱,非朝乾夕惕之意矣。

案:薛永年家饒於資,傲慢暴戾,僕婢畏之。時逢除夕,薛謂家人曰:「當茲令辰,若徒飲酒守歲,殊無趣味。」乃喚梨園演千金戲文,歌舞為樂,體倦方歇。早起命設供祀神,僕婢因看戲貪睡,未及陳設。薛大怒,持杖痛責之,其妻張氏勸曰:「今日元旦,君因細事頓生煩惱,似乎不吉。」薛並遷怒於妻,兩相反目,將案上所供品物香燭之類一齊推倒,用足踐踏,呼雞犬食之。越數月,值夏夜,薛於水榭中披襟乘涼,忽見朱須靛發青面獠牙四鬼,持枷鎖將薛帶至一處,有屋數間,遍貯食物,皆臭穢不堪。眾鬼令薛食之,薛曰:「穢食餧人,太上所戒,此物烏可食也?」一鬼怒以掌擊其背,大痛難忍,不敢不依。乃念佛數聲,方欲取食,忽見一僧從雲中墜下,謂薛曰:「爾既知《感應篇》,亦知『晦臘歌舞、朔旦號怒』乃太上所最惡乎?除夕上帝下界,考察功罪,爾不知敬畏,演千金戲,鑼鼓振天,驚動御駕,猶曰愚人無知。至祀天品物,爾逞一時暴怒,踏為粉爛,以食雞犬,罪莫大焉。屋中所貯皆爾足踏之餘,罰爾食盡,轉世落貧賤道中,受烏江自刎之苦。幸爾於受報之時不忘念佛,善根未泯,吾來相救,爾回逢晦臘朔旦,須誠敬虔潔。」薛叩頭受教,四鬼拉住不放。僧合掌誦《華嚴經》,屋中穢物忽起火光,一時俱盡,鬼亦喜而釋手。薛醒,背上掌擊之痕青紫宛然,懼而改悔,再不敢蹈前轍矣。

附:太倉強生,父死,悲悼不已。往龍虎山求天師薦撥,適江右一人亦薦父,各出金啟醮,真人伏壇,移時起曰:「衣紫者得度,衣褐者已發蛆蟲道矣。」蓋江右人殮父衣紫,而強父則褐也。強泣拜問何以至此,真人曰:「姑置他罪,只歲臘啖狗肉,終年教優童演戲,即宜有此報。」強請更行懺謝,真人曰:「天律已定,雖懺無益也。」(《感應篇集注》)

嘉興鄉紳吳姓者,家蓄歌妓,晝夜為樂,庖人每至五更不得休息。一日,歌妓有暴亡者,恍惚至殿下,聞殿上曰:「吳某徹夜酣飲,不恤僕婢,致來咒詛。灶神上奏,合行抄沒其家,本人奪算,歌舞者無與,各從氤氳簿配合,令卒押回。」後果如所言。(同上)

陳英妻趙氏,性甚悍,好鬥詈,雖遇朔旦不止。一日獨坐,有道者登門賣靈丹,氏曰:「丹治何疾?」曰:「服之長生。」氏買吞之,頓成瘖啞,一語不能發。(同上)

【譯文】

註:從這一句到「殺龜打蛇」,講的都是不敬天地神祇的罪過。晦是每月的最後一天,臘是每年的最後一天,朔是每月的初一,旦是每天的早晨。在這些時候,人應當勵志進修,提升德行。如果任情傲慢,沉溺於歌舞,或者號哭叫罵,就不符合「朝乾夕惕」(意思是終日勤勉,不敢懈怠)之意。

案:薛永年,家富於財,性格傲慢暴戾,僕婢們都很怕他。適逢除夕,薛永年對家人說:「當此良辰吉日,若單是飲酒守歲,沒什麼意思。」就喚來一班梨園子弟,來演千金戲文,歌舞為樂。直到身體睏倦了,方才歇息。早晨起來命人擺設供品祭祀神明,婢僕們因看戲貪睡,還沒有來得及陳設。薛永年大怒,拿了棍子狠狠地打他們,他妻子張氏說:「今日大年初一,你因一點小事就頓生煩惱,似乎不吉利。」薛永年就遷怒於她,夫妻反目,把案上的供品香燭之類一股腦打翻在地上,用腳踐踏,叫雞犬來吃。過了幾個月,正值一個夏天的夜晚,薛永年在水榭中披著衣服乘涼,忽見朱須靛發、青面獠牙的四個鬼,手持枷鎖而來,把薛永年帶到一個處所,有房屋數間,裡面遍地是食物,皆腐臭不可聞,眾鬼命令薛永年吃下,薛永年就說:「拿污穢的東西給人吃,是太上所禁止的,這些東西怎麼能吃呢?」一鬼憤怒,一掌打到他背上,疼痛難忍,不敢不依,就念了幾聲佛,準備撿起來吃。忽見一個僧人從雲中降下,對薛永年說:「你既知《太上感應篇》,就應知道『晦臘歌舞、朔旦號怒』,乃是太上所最厭惡的。除夕之夜,上帝下界考察人世間的功過善惡,你不懂得敬畏,卻演千金戲,鑼鼓振天,驚動御駕,這還可以說是你愚民無知。而你竟把供神的物品,逞一時的暴怒,踏得粉碎,以餵雞犬,這真是罪莫大焉。房中所存食物,都是你踐踏過的,罰你吃乾淨了,轉世落入貧賤道中,受烏江自刎之苦。慶幸的是你在受報應時,還不忘念佛,說明你善根還沒有泯滅,所以我特來救你。你回去後,每逢晦臘朔旦,都要誠敬虔潔。」薛永年叩頭,表示要遵從他的教誨。四個鬼還不放,僧人合掌,念誦《華嚴經》,屋中的穢物忽然起火,燒個乾淨。四個鬼也很高興,就放手了。薛永年醒來後,背上被掌擊的傷痕還一片青紫,以後懼而悔改,再不敢重蹈覆轍了。

附:太倉有個強生,父親死後悲痛欲絕。就去龍虎山請求天師超度。正好江西也有一個人也要超度其父,就各拿出一些錢啟建齋醮。真人伏於壇上,過了一會兒說:「穿紫衣的可以超度,穿褐衣的已經發往蛆蟲道了。」原來江西人為父親入殮時穿了紫衣服,而強生的父親穿著褐衣。強生哭著拜問怎麼會這樣,真人說:「別的罪先不說,只是那歲臘時吃狗肉,整年裡教優童子弟演戲,就該有此報。」強生請求再行懺悔以謝罪,真人說:「天律已經定下,懺悔也沒有用了。」

嘉興有個姓吳的鄉紳,家裡養了很多歌妓,晝夜為樂,做飯的廚子每天熬到五更天還不能休息。一天,有一個暴亡的歌妓,恍恍惚惚來到一座殿下,聽見殿上說:「吳某徹夜歌舞飲酒,不體恤婢僕,以致她們來咒詛。灶神上奏,應該抄了他的家,奪去他本人的壽算。歌舞之人沒有干係,各人按氤氳簿(姻緣簿)進行配合,命令鬼卒押回去。」後來果如所說。

陳英的妻子趙氏,性格強悍,喜歡鬥嘴吵罵,雖遇上朔旦也不停止。一天,她獨自坐著,有個道士上門來賣靈丹,趙氏說:「靈丹治什麼病?」回答說:「吃了可以長生。」趙氏買了吃下,立刻成了啞巴,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