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再窮的人,也能因施得福


時間:2017/6/2 作者:仁澤

富貴是用恭敬心布施財物得來的果報。而福大小完全在下面這四個因素:

(一)布施的東西,(二)布施的對象

(三)布施的心地,(四)布施的時間

《四十二章經》上說:「貧窮布施難。」貧窮有兩種解釋:第一種解釋是,沒有福報的人叫「貧」,沒有智慧的人叫「窮」。沒有福報就不能布施錢財,沒有智慧就很難布施真:第二種解釋是,沒有財產的叫「貧」,沒有衣服和飲食的叫「窮」。

因為貧窮的人沒有東西可施捨,所以說他們很難得有布施的行為。可是從另一方面來說,因為他們缺乏財物,而且又骨發布施的心,所以就顯得特別難能可貴。事實上,人人都可以布施,連最窮的人也有布施的機會和能力。比方說,每餐吃飯時先拿三兩粒布施小動物;或者請口渴的人喝一杯白開水,這些是一點都不要花本錢的。布施這一善行是人人都需要去做的。越貧窮的人越需要發心布施,會生生世世貧窮下去,很難有翻身和出人頭地的機會。

貧窮的人能夠布施是非常高尚而且十分難得的,因為他們布施時,心念的力特彆強,印象也特別深刻,所以感應所得的福報也特別大。下面我舉幾個例子來說明:

(一)貧窮可就賣的故事

《賢愚因緣經》上記載:從前在阿提國,有一位很有錢的長者,他家裡住了一位年紀很大而且地位很卑婢。那奴婢長年累月衣服破破爛爛,飲食粗陋,不得溫飽,而且還要時常挨鞭子的責打。

有一天,她拿著瓶子到河邊去取水,想到傷心處,禁不住地放聲大哭起來。佛的弟子迦旃延見了,把它賣掉呢?」那老婢回答說:「天下誰要買貧窮呀?」 迦旃延又說:「貧窮確實可以變賣。」

老婢問:「那末,貧窮確實可以變賣。」迦旃延說:「如果您想要把貧窮賣掉,應當相信我的話,先把瓶子洗乾淨,然後裝一些清淨的水來布施給過往的修道人。」老奴婢說:「這瓶子是我家主人的東西,即使盛水布施,那布施的功德還是主人的啊。」

迦旃延回答道:「瓶子雖然不是您的東西,但瓶子裡頭的水是您取來的,難道不是您的功德呢?」老婢聽了迦旃延的話,心中的疑慮豁然開解。於是就立刻拿著瓶子去裝水,以供養迦旃延。

迦旃延親切地接受了她供養的水,並教她皈依三寶,受持五戒,而且還教她念佛的方法。當天晚上,老奴婢死在主人的家裡。第二天清晨,主人看到了這情景很生氣,把老奴婢的屍體丟在森林裡。老奴婢的神識(靈魂)投生忉利天宮以後,遙遠看見自己過去的身體,於是和天上的眷屬,散花在奴婢的屍體上。

(二)盡心布施必解貧困

《法苑珠林》上記載:「隋朝的時候,終南山有一位高僧,法號叫普安因為他是一位聖僧,所以凡是他所到的地方,大家都辦素齋來供養他。有一天,這位聖僧來到了大萬村。村子裡有位名叫遺生的窮人,他家實在很窮,住的房子只有四面牆壁,連遮雨的屋頂都毀損不堪。田遺生有四個女兒,每個女兒都穿得破破爛爛的,連身體也沒有辦法完全遮蓋住,田遺的長女名字叫華嚴。她年紀已經二十歲了,看到村人都在設齋供養師父,內心感嘆自己除了兩尺粗布以外,沒有任何財物可以布施種福。她對貧的體驗特別深刻,而且也深深厭惡一貧如洗的惡運。正當她仰著頭,面對著牆壁悲嘆時,突然間發現梁木的隊空隙里有一束稻草,於是,她把它拿下來,撿到了十粒黃粟,就把這十粒黃粟的硬殼去掉,想連那兩尺粗布供養高僧。

可是她又想到自己沒有較完整的衣服,不能白天出門,於是她只好利用夜晚匍匐行進而來到了普安大師住的寺院裡,她把那粗布捆好,從遠處投進僧房,並親手把那十粒黃粟放在寺院的飯桶里。同時默默地祈禱和回向:」由於我前世吝嗇和貪心,所以今生才受了這麼窮苦的報應。現在我在佛像前面,誠懇地袁求十方聖賢能接受我的懺悔。我用這麼粗賤的東西來供養眾僧,希望我貧窮的業報會從此結束。願明天寺里所煮的五石米飯會因有黃粟而變成淡黃色!」祈禱完畢以後,田華嚴就掩著眼淚回到家裡。

第二天上午,寺院裡所煮的米飯果然變成淡黃色。大家一打聽,知道事情的真相後,就有許多好義的人用財物來救濟田家,而田華嚴也就剃髮出家學道了。

由此可知,只要我們能盡心竭力布施,過去窮苦的業障和惡運哪有不會消滅的道理呢?

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