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宗性法師:因果面前沒有行賄受賄,人人平等!


時間:2017/6/2 作者:清心

(一)善惡果報不相應和修行沒有必然聯繫

人世間的道德應該以正義為坐標和參照,正義的道德才是人世間真正需要的。換句話講,就是善意的、符合善的標準的道德修養,才是人世間需要的道德修養;惡的、不健康的道德形式是需要排斥的。可在現實生活中,大家又總是遇見看似相反的情況:善良的人總是被欺負,惡人往往飛揚跋扈,趾高氣揚。

於是常有人說:“佛法不是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嗎?怎么我的善是惡報,人家的惡是善報呢?”也曾經有人問我:“我有個鄰居燒殺搶掠,無惡不作。現在他的生活條件比我還好,我跟你學佛卻窮困潦倒!”我問他:“窮困潦倒和學佛有什麼關係嗎?”其實,多數人的心裡都有這個問題,只不過沒有問或是不敢問。

因此,大家在對善惡果報的認識上產生了矛盾,而這種矛盾又給大家的內心製造了障礙。它障礙了大家對善的追求和對惡的憎惡,從而開始懷疑因果報應是否真實。實際上,講《藥師經》就是要讓大家正確認識善與惡的關係。只有正確認識了善與惡的關係,才能消除內心對善惡報應的疑慮,才會充滿善的修養和勇氣。

前面已經講到:修行中出現的某些身體問題,和修行好不好沒有必然聯繫,不能劃等號。事實上,表面上的善惡果報也和修行本身沒有必然聯繫。可真的一點關係也沒有嗎?有,但不能劃等號。如果一個人的修行精進用功,他自然會有相應的好的果報。可是,大家往往在修行過程中感覺越修越不順利,越修障礙越多。問題究竟出在哪裡呢?其實是緣於大家對善惡的認識不夠深刻,從而把一些表面上的善惡果報和修行錯誤地聯繫在一起,導致大家在修行過程中疑慮甚深。

(二)善惡果報看似不相應的原因

修行中出現表面上善惡果報不相應的原因,主要有三個。

1 來自魔王眷屬的干擾

第一個原因,當你修持精進,快要成就的時候,一定會有魔王眷屬的干擾。要知道,佛教的祖師大德曾講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舉個簡單的例子:在出家人受比丘戒的時候,師父都會告訴大家:“要注意了!受戒的時候,魔障要現前!”據說常有人在傳戒期間過世。於是有人不明白了,說:“他發心去出家,怎么受戒還沒結束就死了?可能是這個人修行不好吧!”佛法講,發心出家受戒,就標誌著你向出離生死輪迴之路邁出了一大步。由於你將來了脫了生死,擺脫了輪迴,三界裡魔王的眷屬也就少了一個。那么,你的修行越好,對魔王就越不利。如果大家都出離了生死苦海,他的眷屬就會越來越少,說不定最後成了光桿司令。所以,魔王會不高興,覺得恐慌,因而阻止修行人出離生死輪迴。因此,有出家人在傳戒期間過世,並不是因為修行不好。

再舉個生活中的例子:如果一個家庭里有兩個子女,要是父母對年長的孩子好一點,年幼的就不高興,會想辦法告黑狀;要是父母喜歡年幼的孩子,年紀大的又不開心,會想辦法設定障礙。由此可以看出,得到父母寵愛的小孩就高興,而另一個小孩則不高興,會想方設法給得寵的那個小孩設定障礙,要讓對方也沒法高興。

實際上,魔王的心態也是這樣。在我們修行的過程中,越想要有成就,越想要出離生死苦海,魔王就越不高興,越會設定障礙,讓大家出離生死苦海的願望變得很遙遠。如果大家出現了狀況,首先不要害怕;如果害怕,就不能出離生死苦海,會成為魔王的眷屬。

2 來自覺照的增長

第二個原因,修行的人和不修行的人,有什麼區別呢?不修行的人沒有煩惱嗎?在你沒有發心修行時,儘管煩惱很多,但因為愚痴而覺察不到。今天你發心修行了,由於覺照的增長,才覺察到煩惱的存在,因此在修行時會感覺到障礙。其實,這恰恰說明你已經覺醒,修行正在進步,提醒你要繼續用智慧去對付煩惱。

3 來自過去造的業

過去的禪師講:“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剛才講到有的人很壞,可他過得很快樂;有的人從善,可境遇並不樂觀。為什麼會這樣呢?要知道,大家今生的果報是源於無量劫以來造的業。比如:你欠了一萬塊錢的債,今天就要去打工還債。可是打工並不容易,一年才掙到五千塊,能還得了一萬塊的債嗎?顯然還不了。同樣,今天你也在修行用功,可是你用功的程度還不能克服過去無量劫以來造的業的力量。當修行的力量小於過去造的業的力量時,業力就會起作用,會對你的現實生活產生影響。因此,大家在修行中遇到一些障礙或者不樂觀的境遇時,很可能是源於過去的業,而大家必須要承擔。

反之,做壞事的人為什麼在今生沒有得到懲罰呢?很可能是因為他在無量劫中造了很多善業,今生造作惡業的力量沒有過去善業的力量大,換句話說,就是過去善業的力量能夠壓住今生作惡的力量。所以,他今生看起來就會比較順利。又有人問我:“師父,今生他作惡多端,難道就這樣逃掉了嗎?”不會。今生修行的善的業力不會枉失,同樣今生造作的惡的業力也不會消亡。實際上,我們今生所感受的,絕大部分是對過去業力的承受;而我們今生所造的業力,也必定會對將來產生影響。

過去人常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今天把小麥種到地里,明天就能收穫嗎?不能。要到什麼時候才能收穫呢?秋天種下去,得等到明年春天才能收穫。因為種子要發芽,長苗:然後開花,結果。這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不可能明天就能收穫。善惡果報也是一樣。今天大家修行而積累的善業,是不會消失的。條件成熟時,自然會在大家的菩提道上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反過來,今生作惡多端的,也一定逃不過因果的法網,因為業力不會消失。當他把過去生所積累的善的力量享用完後,一旦觸發了惡的力量,所得到的懲罰絲毫不爽。

我常講:在因果面前,不要有僥倖心理,不要認為你能把它掩蓋,也不要認為給誰施點小恩小惠就能免過一劫。因果,比天下任何一個法庭都合理,比天下任何一位法官都公正。在因果面前,沒有行賄受賄,人人平等!千萬別想著死前去買幾萬塊的幽冥券賄賂閻王。那東西能打動閻王嗎?

因果報應,是自作自受的。做了,就一定會顯現結果。希望大家懂得善惡因果報應,然後正確地認識和對待生活中的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