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王如意寶:還在羨慕有錢人嗎?很多人死的時候可能很慘!


時間:2017/6/3 作者:妙音居士

夏季鮮花富豪財,現似美妙難持久,

此無實質過貪執,需游難忍惡趣險。

夏季鮮花、富豪的財富現似美妙,但是很難以持久,對沒有實質的世間財富如果過多地貪執,這個人一定會漂泊、漫遊在難以忍受的地獄、惡鬼、旁生的非常可怕的輪迴險惡當中。所以,這裡也是講財富吧。

夏天的鮮花是什麼樣呢?大家都知道,當時特別的迷人、特別漂亮,但是到了秋風來臨的時候,所有的鮮花全部都會掉落,會被一掃而光,不可能再存在於世間當中。華智仁波切在《前行》當中也講,夏天那麼美妙的、像天堂一般的,特別美的鮮花啊、花園呀,到了冬天的時候,連一個花瓣都是找不到的,騎馬尋找的話也都沒有的。華智仁波切當時是在石渠那邊,石渠那邊特別冷,比我們色達還要冷,所以華智仁波切《前行》裡面的很多比喻都是想起當時生活的狀況吧。

所以,夏天的鮮花看起來特別的美妙,但是它不可能長久的。同樣的道理,我們世間當中的財富,表面上看來特別讓人羨慕,值得人追求、讚嘆,但實際上,因緣不具足的話,很快的時間當中就沒有了。如果我們過於貪執,財富會讓人造許許多多的惡業。尤其是一些富貴的人,出去旅遊、出國的時候,吃的全都是活的。我遇到過一些富貴人,他們的生活要求特別特別高,全是什麼活的海鮮、猴腦……各種特別名貴的、可怕的……他已經習慣了,沒有這些活不下去——你現在倒是特別炫耀、特別有威望,但是你死的時候可能很慘,因為有錢,你造的惡業更可怕!現在有些富人,開的廠、賣的產品,他做的一些事情,讓成千上萬的眾生付出了性命的代價。這樣的話,這輩子成千上萬的人羨慕他,但下輩子他不知道要在地獄裡燃燒多少年。這也是特別可怕的事情!所以,我們人活著的時候,尤其是有一點福報、有一點財富、有一點地位的時候,儘量地不邪命養活,儘量地以慈悲心來關注身邊的人。(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