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學佛僅有虔誠是不夠的


時間:2017/6/3 作者:清淨平等蓮

「亦於初發菩提心者 能作障礙 令退正道」 對於初發心的人,我們一定善巧的引導,決不能因為我們的言行,我們不太如法的脾氣態度或者是工作方式,而斷送了他們求學佛法的善心,這個在佛教道場或者是寺院就非常容易發生。遠路的非常虔誠的佛弟子,如果到寺院來求法,或上寺院來他不知道是乾什麼,那么就有這個佛緣要來看一下,或者要提問問題,這個時候,如果我們的脾氣不好,我們的善巧不夠讓大家生了煩惱,這就是斷送了他們的菩提心,這個罪過是極大的!這個罪過是極大的!有很多佛弟子是非常虔誠的,但我們一定要知道,僅有虔誠修學佛法是不夠的。

還是舉興隆寺的例子,興隆寺他們有很多居士去過,那個地方是非常偏僻交通不便。在這個寺院裡西北路有一個小道,翻過山去一條小道,通普雪路,通往一條這個公路。有一年啊,這有兩口啊,護法居士在我們興隆寺護持,有一次下大雪了,下大雪以後呢,不通車了,公路上不通車了。他們翻山越嶺去寺院。因為走的是小道么,就是非常的不好走,山又陡,兩邊樹又多,可以這樣說,當初他們兩口子啊,就是你拉著我我拉著你,有一些路段是滾著走的。

我說這話你們可能不相信,想像不到,有機會的話,你到寺院看看那地勢你就知道了。有一些路段它不能走,它必須蹲到地下,往下劃,要不然你挨摔,因為是雪地嘛夠虔誠了。但是僅有虔誠是不夠的,最後被一個高人忽悠走了,僅有虔誠是不夠的。「

亦於初發菩提心者 能作障礙 令退正道」剛才我舉的這個例子,就是讓這個非常虔誠的,但是還沒有完全樹立起佛教正知見的這個居士啊,失去正念了,以後他還在學佛,但是已經不是那個味了。雖然到處跑,但知見已經不正了。這是非常可憐的,給他造成這種障礙的人罪過也是極大的,也是要墮落到地獄的,這是經上的原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