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為什麼我們一定要積累福德資糧?


時間:2017/6/3 作者:善光

“厚德載物”中的物是什麼?很多人認為“物”就是金錢,是房子,其實這個“物”指的是我們天天所想的一切事物,健康、長壽、子孫等等都屬於物。所以厚德載物,在我這裡就換成“厚德後得”,因為只有把德積厚了之後,才能得到。

厚德厚物;薄德薄物;缺德缺物;無德無物。照著這個公式一看就明白了,如果我們缺物就知道我們缺德;如果我們薄物就知道我們薄德;如果無物就知道我們無德;如果厚物就知道我們厚德。這就是根據能量守恆定律轉化的結果,因能量的變化所產生的現象。

例如我踩你一腳,你會瞪我一眼,都是因為能量在平衡。如果我不想讓你瞪我,我馬上說一句對不起,這一句話就能平衡能量。每個人過去挖的坑,深度不一樣,通過我們學習傳統文化,每個人填坑的速度也不一樣。

有些人速度快一下子就填滿了,有些人的坑比較淺,一個月就填完了,所以這些人的道路就是平坦的。有些人過去挖了百米千米的坑,平時又不太努力,所以這個坑永遠都填不完。孩子好或不好;身體健康或不健康;生意順利或不順利,這就是個體的差異。生命中一切的現象,都是受能量的影響,都是根據能量守恆原理的再創造。

就如每一個人的生命中都有一塊蓄電池,蓄電池的電量不是固定的,它是變化著的。我們隨時都可以改變生命中的蓄電量。但是在這一刻沒有採取改變時,它就是一個定數。有些人拚命去賺錢,就是把蓄電池裡的電全部轉化成金錢,當然他的健康就會出現問題,有時候拿錢去填補坑還不一定填得上來。

有時候我們看到有人該得的他沒有得到,覺得他是一個傻瓜。其實我們要知道,該得的他沒有得到,他的能量依然儲存在蓄電池中。這些能量可以轉化成長壽;轉換成健康;還可以轉化在子孫身上。因為能量是可以轉化的,電能可以轉換成熱能,冰櫃製冷、燈泡發光實際上都是由電能轉換而來。

所以一個人開不開心,家庭和不和睦,這些都是由能量決定的。如果一個人的“德”比“得”高時,這個人就會無法拒絕得到。就像天降福,為什麼要降福呢?就是因為他德厚。

如果相反,“得”比“德”高了會產生什麼現象?這個人就會無法抗拒地失去,必定會出現災難。就像有些人好不容易賺到錢,突然生病住進了醫院,看病就花了幾十萬。因為宇宙有一個規律,萬事萬物會自動恢復平衡,所以才會產生這個現象。

過去我喜歡與乞丐和流浪漢聊天,通過聊天可以了解發生在他們身上的因果規律。曾經我遇到一個乞丐,他之前在新疆殺豬賺了一萬多,在80年代這已不是一個小數目了。一次,他的同鄉把1萬多都借走了,三年過去了都沒有還。

臘月三十,他懷揣著一把殺豬刀到了同鄉的家裡,心裡想著要是同鄉再不還錢就動殺手。同鄉看他來了還是不打算還錢,但是同鄉的女兒告訴父親:“爸爸,我們家也有錢,就還給他吧。”同鄉聽後,及時把錢還了。幸好同鄉把錢還了,不然讓自己惹來殺生之禍。

乞丐看到錢到手了,心生歡喜,那一晚就住在同鄉家中,第二天同鄉送他到馬路上趕車。正值冬天,他在冰天雪地中等車的時候,一輛車衝過來直接把乞丐撞翻,他進了醫院。治療的費用不僅剛好就等於要債換來的錢,還失去了一條腿。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現象?就是因為乞丐得到的比他的內在的德多了。

這就是傳統文化中所說的“德不配位”,當我們看到這樣的現象時,應該感到恐懼,應該自省自己外在得到的是不是比內在多了,多了就要補德。有智慧的人會將多餘的主動奉獻給社會和世界,這樣“得”和“德”的天平就會平衡。如果不主動貢獻,天平就會失去平衡。這就是:厚德厚物;薄德薄物;缺德缺物;無德無物。

經營其實是積德的工具,如果我們不去積功累德,最後得到的只有兩個字:危險。仁者以財發身,不仁者以身發財,仁者願意把外在的東西回歸內在。事業是渡人的平台,金錢是利人的工具。

《法句經》中說:莫輕小善,以為無福,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小善不積,無以成聖。莫輕小惡,以為無罪,小惡所積,足以滅身。一個人惡貫滿盈是怎么來的,就是小小的惡積累而來的。

大善也是積累而來的,不要以為撿一個垃圾,節約一張紙是一個小善無所謂。一個人會有這么大的福報,都是從一點一滴積累而來的。今天我有機會站在這裡講課,我也算是做了一丁點,也是從小的地方積起來的。

在肯亞,我儘量也是把洗臉的時候用的水用臉盆裝出來,吃完飯後把漱口水吐在草地上,也許可能會讓幾個螞蟻吃完後報餐一頓。其實,我們在做這些善德時候,也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

當行善變多後,你會慢慢養成習慣,就會發現,那不僅是善,那是一件快樂的事。你都覺得不是在行善了,行善多沒意思,行善好像是為別人在做什麼,它變成一種快樂,積微善,成大德。

我們該如何去積累福德,積累能量呢?

第一個方法叫種福田。佛家有三大福田,第一個叫報恩福田,又稱“恩田”;第二個叫做功德福田,又稱“淨田”;第三個叫做慈悲福田,又稱“悲田”。“田”的意思就是能夠生長,當我們把種子放下去後,種子能夠獲得營養生長,所以我們稱為福田,田裡能長出福。

報恩福田又稱“恩田”;功德福田稱為“淨田”;慈悲福田稱為“悲田”。田的意思就是能夠生長,當我們把種子放下去之後,就能夠增長,所以我們稱為福田。就是田裡面會長出福。

報恩是什麼?報恩就是報父母的恩,功德福田就是去弘揚我們聖賢的智慧,去隨喜和弘揚聖賢的智慧,去感恩和禮敬祖宗的智慧。第三個慈悲福田,就是去關懷弱勢群體。

第二個方法叫做報四恩。第一個是父母的恩;第二個是師長的恩;第三個是國家的恩;第四個是眾生的恩。通過報恩,我們可以獲得能量,可以積累福德。如果一個人沒有最基本的能量,他是無法成就生命中的現象的。就猶如沒有麵粉不可能想要有包子、餃子或者油條,因為這些食品都是由麵粉變化形式而來的。所以我們要透過報恩,去獲取能量,再用這份能量去回向,去發願。

第三個方法叫做行十善。十種善業可以幫助我們積累能量。身上有三種善;口上有四種;意上有三種。

“身三”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

“口四”就是:不妄語、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妄語”就是說假話,我出家的時候,我說的話寺院裡的人都不理我,我非常痛苦,但我知道那是我過去說假話的果報。“惡口”就是說詛咒別人的話;“兩舌”就是搬弄是非;“綺語”就是說花言巧語。

“意三”就是:不貪、不嗔、不痴。人生為什麼會不幸福,根本就在於我們有六種根本煩惱:貪嗔痴慢疑,當我們把這六種根本煩惱減輕後,人就會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