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土法要新白話版(三十八)


時間:2017/6/3 作者:夢醒時分

書摘三百

今天的人大多不知因果,光緒二年(1876年),我鄉凡是領頭散發救災物資的人家,沒有不滅絕以及遭大禍的。因為拿救命的錢糧,自己受用,眼看饑民餓死不管。縱然有些散發施捨,都是作了大弊有貪污,用一點施捨來遮遮門面。這等人,天地間豈能容他生存呢?所以全都死亡滅絕了啊!聽說上次陝西旱災,在上海籌資去一、二十萬,他當權者都自己發財了,用一些開通汽車路,拿來遮門面,這種心行,比虎豹豺狼還要惡萬倍。只知道眼前的利益,不懼怕後來有大禍,實在可憐憫。你可不要作這種虧心的事,如果從中自取謀利,那不但自己直接落入惡道,而且將累及你母親及先亡祖母等,都落入惡道,你的妻子兄弟,都會死亡落入惡道啊。看看古今的放賑救災,凡是有侵呑貪污的,決沒有善報;凡是能盡心盡力的,子孫決定發達。

你我不曾見過面,因為陝西民眾的苦,我認為萬萬不能挪用的錢,是賑災款。你應該因此用來培植德本,切不要因此而作弊,如果一作弊,人雖然不知,天地鬼神豈能瞞哄?因為自己心一動,天地鬼神通通都知道了。想要天地鬼神不知,除非自己不生這樣的心,倘若一生心,或善或惡,沒有不是洞中觀火明明白白的。我愛護你,所以這樣說,倘若能實行,有什麼比這更幸運的呢?如果作弊,後悔來不及了。(文鈔三編·復鄭子平居士書)

書摘三百零一

寫書信的事,關係很重要。如果常用草體,成了習慣,時間久了難免誤事。馮夢華是厚德君子,他的兒子與孫子都死亡了,前年過繼的孫子,又死亡了,只有一個一、二歲的曾孫子,作為後人了,而一家之中,寡婦有四、五人,也可謂景況悽慘啊。難道是上天特別惡待厚德的人嗎?主要是這老人一生,喜歡寫草書。給別人的信,別人不是用盡心力,按前文推測後文,那看不懂的就多了,其中推測難免有誤,所以受這樣的報應啊。你學醫,如果習慣寫過分潦草的書,後來或者藥方也用這一套,那危險極了。我所以為你母親說明,要你不要學這個派頭啊,實在是懼怕後來誤事,不是只因為草字不恭敬才要檢點啊。(文鈔三編·復志梵居士書二)

書摘三百零二

你為別人寫書信,寫的字,許多沒學問的人都不認得,這還是利人利物的人應有的心行嗎?假使我不說破,那畢生都這樣,不知要耽誤多少事。即使不耽誤事,讓別人費盡心思的猜度,自己是不是折福?馮夢華,是一位老探花(科舉考試第三名),曾經做過安徽巡撫的官,後來專門辦賑濟救災。他寫的字,平常人,認不到一半。有一年給我寫信來,我就告訴他這個過失,後來給我寫信,就用楷體,問到給別人是不是一樣,還是照舊寫草書。這個人比較厚道,而兒子孫子卻都死完了,過繼的孫子也死了。他八十四歲才死,死時重孫子才三、四歲。一生要用字顯示高尚,還是多年辦賑災的,到底只落得一家有五、六個寡婦,只有一個三、四歲的重孫,可不悲哀嗎?(文鈔續編·復楊樹枝居士書四)

書摘三百零三

看相一法,最為有益。果真是技藝精到,那隨便什麼剛強難化的人,一經指示他的前因後果,就會服從。這事是江湖中最易行的事,如果再能看八字,那更為廣闊了。清朝鹹豐、同治年間(清文宗鹹豐1851~1861、清穆宗同治1862~1874),有一人學看相而沒機會,請達摩相法也看不懂,後來就竭誠禮拜,很久後就放光,於是包括家中人的前生事,都可以知道。一天早上遇到幾個士兵,持兵符前往火藥局取火藥,他就問取幾桶?回答說:「六桶。」他說:「六桶不夠,應當取七桶。」士兵說:「軍令怎麼敢違反?」「就說我教你取的,明日就知道了,否則我受罰。」於是取七桶。當夜正有賊寇偷襲兵營,六桶火藥用完,賊寇還不退。開第七桶時,賊寇就退去了。這個看相的,他是一心求三寶加被的感應,所以能知道前生後世的事啊。你應該是留心相學,而又專志於禮拜大悲靈感觀世音菩薩摩訶薩,雖然不能像這個人的高明,應當可以超出現今的看相人。加上因果罪福的道理事情,而作為評論,那錢財、名譽、功德,都可以得到了。這是現今最穩妥的事,帶著這個法術在世上行走,沒有不通的啊。(文鈔三編卷三·復溫光熹居士書二)

書摘三百零四

風水家的話,怎麼可以為準呢?如果按他們所說的,那富貴的人,永遠富貴,為什麼高門富貴的大戶總有變窮的呢?世上最有力能得好地好宅的,沒有能比皇帝的,為什麼皇帝總是很多壽短的?自漢朝以來,沒有超過四百年的朝代。貧窮的人有很多苦,又想得吉祥的房屋寶地而得不到,本來是想免苦,而又自己造成更深遠的苦了。你只要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一心念佛,善巧勸化別人。依照《一函遍復》去勸化,應當可以業障暗暗消除,善根增長。我為你懺悔,還不如你自己竭誠盡敬的懺悔不是更好嗎?

世人不在心地上求福田,而在外境上求福田,總是喪盡天良地謀奪他人吉宅吉地,弄得家敗人亡,子孫滅絕的,都是風水師所蠱惑而導致的啊。如果風水師知道禍福都是由心造的,也是由心轉的,那就成為有益於世間的風水鑑定了。再說風水家,每個人的見解不同,凡是古人今人所看過的,他必定不完全認可,因為要顯示他的知見高超。實際多半是小人的用心,想借這樣的事欺世盜名罷了。試看風水家們,誰大大發達了?他能為別人謀劃,為什麼不為自己謀劃呢?(文鈔續編卷上·復昆明蕭長佑居士書)

書摘三百零五

你行醫肯發心利益別人,實在是很方便的。人正當病苦臨身,一聽說有得安樂法,沒有不生信心的。大危險的病症,勸他念佛,並念觀音,必定可以有效。即使命盡要死了,也是有效果的,因為轉危為安,是從命終開始啊。我常說世間有二種人,最容易勸別人為善念佛。第一是看相的,見到好面相,勸人極力修持,保全好面相,否則面相可能變壞啊;見到壞面相,勸人極力修持,那面相應當變好。醫生還須要人請,才好說,看相的,無論什麼人,一見面,都好說。可惜看相的沒有真本事,只知求利,弄到一生,總是沒有什麼成就。可不悲哀啊!(文鈔三編卷二·復唐瑞岩居士書二)

書摘三百零六

古代大德說:「不為良相,必為良醫」,因為醫能濟世救人啊。無知的人,專想求利,對於貧窮的就不介意,對於富貴的就不使病人馬上好,這樣可以多得報酬。但是醫生因為有這樣的存心,上天必定減他的福壽,他的子孫必定難以發達,來生就是不墮惡道,也算大幸了,決定是貧病交集,無可救藥。倘若能把別人的病當作自己的病。並且勸病人吃素念佛,消除業障,那病人感動他的誠懇,必能信受。這是由醫身病而附帶醫心病了,而且是醫治生死大病啊。把這個功德,回嚮往生西方淨土,便可以永離五濁惡世,高登九品蓮台啊。(文鈔三編卷二·復施智孚居士書)

書摘三百零七

你應當以行醫為正事,不要兼帶教書。因為果真盡心在醫療事業上,時間都不夠,哪裡還能教書?認真教就需要費精神,否則恐怕是誤人子弟。就聽我說的專務一門,必須注重念佛,那麼依仗佛力,醫道必能大行世間。只要以利益別人為主要的思想,不希望發大財,倘若醫道無誤,那麼人人都能信服,勸人吃素念佛,人們應當依從而樂意去做,那就是因為技藝而上升到佛道的境界了啊。這是借醫弘法的道理。(文鈔三編卷二·復唐陶鎔居士書)

書摘三百零八

學佛的人,對於三皈、五戒、十善這些道理,既然已經明瞭,應當竭力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尤其應當注意的是,不管作什麼事,必須憑天理良心。如作醫生,有良心的,救人危急,可以大積陰功;無良心的,可以使人輕病轉重,從中漁利,良心喪盡,一定會得惡果。

清朝蘇州孝廉曹錦濤,精通醫術,任何兇險的病症,沒有不妙手回春的。有一天,想出門,忽然有一個貧窮婦女跪在門外,哭泣地求曹為她婆婆醫病。說自己家道貧寒,難請其他醫生,聽說曹公慈悲為懷,一定可以親自上門去治療,曹公於是就前往治療。曹公回歸後,貧婦婆婆的枕頭下,有白銀五兩,卻找不到了,猜想是曹公偷去的。貧婦來曹家詢問,曹公當即就給她五兩白銀。貧婦回去,她婆婆已將銀子找出來了,貧婦大感慚愧,又將白銀送還謝罪,問:「您為什麼自認盜銀?」曹公說:「我想你婆婆病快點好吧,我如果不承認,你婆婆必定著急加重病情,那可能很難好了。所以只希望你婆婆病好,不怕人家說我盜銀啊。」曹公居心的忠厚,可算是到了極點不能再增加了啊。所以曹公生有三個兒子,長子為御醫,壽命八十多歲,家中大富貴;次子為翰林,官階到藩台(省級);三子也是翰林,博通經典歷史,專門搞文化;孫子、曾孫子很多,其中多有發達的。那些唯利是圖的醫生,縱然不滅門絕戶,家道也已經微弱的更微弱了。(文鈔三編卷四·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書摘三百零九

佛為大醫王,普遍醫治眾生身心等病。世間的醫生,只能醫治身體,縱然能妙手回春,終究對於那人的神識結果,沒有什麼益處啊。你既然皈依三寶,發菩提心,為他人治病,那應當在醫治身病時,同時藉機用醫心病法,為什麼這樣說呢?凡是屬於危險大病,多是由於往世現生的殺業而得的。而有病的人,必須斷絕男女同居的事,才可以好得快;想滅過去現在的殺業,必須戒殺吃素;還要至誠念佛,以及念觀音,那必定可以快速痊癒,並且能培德而種善根。倘若是怨業病,除了這個治法,絕對很難痊癒。那種人,與那家的父、母、妻、子,希望好的心很急,未必不肯依從。倘若肯依從,那便種下了出世的善根,從此生起正信心,以後或者由於這個因了生脫死,超凡入聖,那對於他對於你,都有大利益。

至於斷淫慾的事,應當作為治病的第一要法。無論內症外症,病沒有十分復原,萬萬不可沾染男女性事。一旦染性事,小病變大,大病可能致死;或者不是很快死,也已種下必死的因,想要不死,也很難很難了。縱然能不死,可能成了孱弱廢人,決定難以保證康健,不知自己不善於調養,反而說醫生沒有真本事。無論男女(處女寡婦不適合說,其餘都無礙),都應當明白清楚,說這個利害,使他人的病容易好,而你的名聲也因此而彰揚了。一般醫生只知道治病,不說病的忌諱,何況肯勸人改過遷善,因此培德積福呢?這是市井唯利是圖的生意販子的心行,不是救世濟人的心行,何況能使人因病而得以生入聖賢的境界,回歸極樂之邦的無上利益呢?

古人說:「不為良相,必為良醫。」所以稱醫生是「大國手」。世間醫生的名氣已經很大,如果兼用佛法,那麼藉機度眾生,行菩薩道,實在是一切行業中最重要的業務。因為人在病的時候,能夠聽到那不專求利、志在利人、發菩提心的醫生的話,必定能使病好得快,自然不能不生正信依言奉行啊。想要別人相信,千萬不可以計較謝禮多少而生分別心。倘若富的就認真醫治,貧的只是應酬了事,時間一長,人們都因為醫生是謀利的人而輕視他,那所說的利人的話,人們也不信從了啊。

又須要遇到做父親的講慈,遇到做子女的講孝,兄友弟恭,夫和婦順,主仁仆忠。與因果報應的通三世(過去、現在、未來。),生死輪迴的經六道,有緣可說的,不妨把有意當作無意的閒談,使聽的人,漸漸開通心地,知道生死輪迴的可畏,幸好了生脫死的辦法還有。能這樣做的,確實可以說是借世間法施行佛法,由醫治身病而治癒心病。(文鈔續編·與馬星樵醫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