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土法要新白話版(四十)


時間:2017/6/3 作者:夢醒時分

書摘三百一十七

民國八年(1919年),北京通州區的王芝祥,字鐵珊,有一兒子很聰明,很孝順。大兒子有神經病,鐵珊心中希望這個小兒子繼承家業。二十一二歲時,已經娶妻,生了一個女兒。有一天,病重要死了,鐵珊痛心極了,呼喊說:「某某,你既然來做我兒子,為什麼現在就要死去。」他兒子瞪起眼睛,用廣西的口音說:「我哪裡是你兒子,我就是第十四個人。」說完,就死了。早先鐵珊在廣西當軍官時,用計謀殺了投降的匪首十三人。先是用極厚愛的辦法加以安慰,請他們吃飯,還請有大名氣的人作陪,每人獎勵銀洋二十四元,說:「白天很忙,來不及與你們詳談,到晚間來,理當與你們各個安排職務。」這十三人,不知是要殺他們,反倒拉了一個好朋友同去,意思是想憑自己的情面,也求軍官派他一個好差事。到晚上去了,進一道門就關一道門,埋伏士兵在分廳。那些人來了,鐵珊抽佩刀就砍,埋伏的士兵就同時出來亂殺,得了十四個屍首,也不知是什麼姓名。哪裡想到那人就轉為他兒子,白白用了二十多年辛苦的教育,到死時反而怒目呵斥,不認鐵珊為父。大概世間做兒女的前因,總是不出討債、還債、報恩、報怨這四個方面。(文鈔續編卷上·復德暢居士書)

書摘三百一十八

我暗自認為父母愛孩子,是無所不至的,特別是疾病患難,更為關心。幼兒剛能說話,就教念「南無阿彌陀佛」,以及「南無觀世音菩薩」名號,就算是往世少善根,憑著這樣的善力,必能把禍患消滅在未發生時,福在不知不覺中增長,而少兒的災、病苦等險難,可以不用憂慮了。稍懂人事,就教導忠恕仁慈,戒殺放生,以及三世因果的明顯事跡,使小孩習慣成性。在兒時不敢殘暴的對待微細蟲蟻,長大而絕不會作奸作惡,成為父母祖先的羞辱。佛法是遇到做父親的講慈,遇到做兒子的講孝,遇以做兄長的講友,遇到做弟妹的講恭,夫唱婦隨,主子仁義僕人忠順。雖然都說佛法是出世的法,其實具足了經世的良方。經世的良方,也同儒教一樣,只是儒教只勸人盡義務,而佛教詳細說明因果。盡義務的可教上智的人,難以教化下愚的人;因果就是上智下愚,沒有不受益的。

今天的社會,專以智巧而為主體,所以發起什麼事,就借為民作共和幸福的名義,來掩蓋同室操戈的實質,造成國勢越來越危險、人民越來越困苦都是因為在爭意氣、爭權力中。這樣的結果,總是因為不知因果報應,假使人人都知因果,那就自利利他、愛己愛人了,怎麼會到這種極端的程度呢?所謂小孩兒學佛的意思,是學前面所說的道理而已。哪裡是要小孩子參禪悟性,閱教觀心等做法呢?(增廣文鈔卷二·復永嘉某居士書一)

書摘三百一十九

人沒有不願生好兒女的。但十有八九,將好兒女教壞,後來敗壞家聲,盪光祖業,成為平庸頑劣的一類了,或成為匪氣卑鄙之徒。這個根本的錯點,總是因為不知愛子之道,從小任性慣了,大了就事事任意,不受教訓,更多是親近匪類,成為社會的禍害。現在的天災人禍,多數是由於不知怎麼做父母的道理的人所釀成的。假使那些失教的兒女,最初得到賢父母的善教,那為害的人,都是有利社會的人;導惡的人,儘是勸善的人,世道不求太平,而自然太平。這是匹夫匹婦,預先培育治世的根本要道啊。

你在提倡佛法時,順便為一切有緣的人,詳說這個道理,使他們各自盡到做父母的道理,那利益很大了。女子關係更大,千萬不可以養而不教,造成現在攪亂自家(不教,就反而使兄弟姊妹,同樣不依規矩,任意放肆),將來攪亂夫家,後來教壞兒女,使子子孫孫,都染上這個惡習,這個情況人們多是忽略而不注意。要想家道好,子孫好,都應當在這個善教兒女中求取。(文鈔續編卷上·復吳慧濟居士書(民國二十年))

書摘三百二十

我等佛弟子,應當以矯正時弊為任務,切不可隨順潮流,那就陷落下去沒有底了。你的三個孩子都聰明,如果教導得好,就成為正器。否則,越聰明,越容易自誤誤人。所以為建國取名為慧立,意思能立身,那一切事,都可以建立啊。身是天下國家,以及菩提道的根本,不能立身在道義中,那就一事無成。二兒子惠泉,天姿聰穎,可喜也可憂慮啊,所以取名慧韜。如果能韜光養晦,不炫耀他的才華,就可以成正器而大有作為。如果沒有涵養,總是傲慢自大,必不能承載大福而有大成就啊。小女兒翠娜,也很有善根,取名慧妙。「妙」是適合、適當的意思。倘若把聰明用在無益有損的事理中,就成劣慧,不叫妙慧了。能力用在各種合適的地方,才叫妙慧。今天的聰明人,總是把自己的聰明,用在誨盜誨淫,蔑視破壞倫理的小說中,以此誇耀自己的文才。不知道他一口氣不來(死了),然後要經多少劫的時間,不知那時能不能知道天地父母的名字(意思還能不能做人,不然還是愚痴動物)?假使這樣的人沒有這樣的劣慧,怎麼會苦到這種程度(指做畜類)?所以應該栽培,使她一舉一動,都歸在正道上。將來做母親中的榜樣,女人中的模範,都可以在這裡預料到了啊。(文鈔續編卷上·復王壽彭居士書二(民國二十年))

書摘三百二十一

須知學聖學佛,都是以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為根本。又須要謙卑自己,韜光養晦,向上效仿古人,親身去實踐。能夠這樣,那學問人品,就可以高出一般人了。常常聰明人,都屬於浮誇、暴露、尖酸、刻薄,那種心絕沒有涵蓄。那種人不是坎坷終身,必是少年夭折。你前世前生多有幸運,培養了這樣的善根,應當極力培植,才可以有成就。

聰明人,最容易犯的只有色慾,應當常懷敬畏,千萬不要有一點邪妄的萌芽。如果偶然有這樣的念頭,就想我們一舉一動,天、地、鬼、神、諸佛、菩薩,沒有不是清楚的知道看見。在人面前尚且不敢亂來,何況是對於佛和上天的森嚴,敢存有邪鄙的念頭,與行邪鄙的事嗎?孟子說:「敬奉誰是大事?敬奉雙親是大事。操守什麼為大,操守自身為大。」如果不操守自身,縱然能奉事親人,也只是皮毛形式而已,實際上就是輕賤雙親遺傳的身體,那種不孝,也很大了。所以孔子的學生曾子臨終,才說放心無慮的話:「《詩》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而今而後,我知道可以免了。」沒有到這個時候,還要戰戰兢兢。曾子還這樣小心,何況我們凡庸的人呢?(文鈔續編卷上·復徐書鏞居士書(民國二十年))

書摘三百二十二

自己改惡修善,一心念佛。凡是一切親友故舊並有緣的人,也應當這樣教導。那反對的人,應當作憐憫想,不可強求聽你的,強按牛頭吃草,萬萬做不得。如果說:「我一心念佛,什麼事都不理。」不只是與世間法有妨礙,也不與佛法相合,該做什麼就做什麼,才是合理的。勸人念佛修行,固然是第一功,然而下到妻子兄弟,上到父母祖父母,都應當相勸。倘若不能在家庭里委曲方便,讓我的親屬,一同得到不可思議的當生了脫生死的好處,就是捨本逐末。利益別人而不管利益親屬,怎麼可以呢?(增廣文鈔卷一·復永嘉某居士書六)

書摘三百二十三

眾生入佛道,都要看往世種的因如何。不但痴傻的人難以教化,就是大聰明、大學問的人,可能更不如痴傻的人,還能少種一點善根,不會有毀謗佛法。我們只要隨緣分隨能力而去勸導,如果想要所有的人都聽從佛化,絕沒有這樣的好因緣,只可以隨緣盡心而已。(文鈔續編卷上·復嶧縣宋慧湛居士書(民國二十二年))

書摘三百二十四

天下的事都是有因緣的,而事的成與否,都是有因緣所造成的。雖然有使好使壞的人,但實際的權力,還是在我的前因,而不在他的現緣啊。明白這個理,就樂天知命,不怨天不尤人,認命去做,沒有什麼不自在的啊。你難道不知道身為別人的兒子,理當尊從父母親的意見嗎?再有想做別人的徒弟,還應當尊從師父的話呢?當然父母為子女著想的,可能有不當的地方,因為恩愛重就可能有偏頗處。而師父既然能視為善知識,就絕不會有過於失當的想法。在塵世中學道,是借俗修真,是達人名士,以及愚夫愚婦,都能做到的。努力修持,把在家的種種拖累干擾,當作當頭棒喝,長時期生這個厭離的心,就長時期增長那欣樂的志向。病了就用藥,堵塞就疏通,對上不失掉母親的歡樂,對下不失掉妻子的依靠,而且讓一切人共同因為見聞到你的修行,增長對淨土的信心,有什麼比這樣更好呢?只希望你上遵母命,並且順我的心,隨本分隨因緣,自利利人。菩薩捨出頭眼腦髓,用以救濟眾生的飢餓。在家修行,對於親人對於你,都是有大利益的,怎麼能隨便違背呢?

如果說要堅決依你的想法去做,我怎麼能攔得住你,只是請將你我師徒的假名字取消,任隨你拜什麼高僧,我一概不過問。他日相見,就同路上的陌生人一樣,不得還有師徒的禮節。如果不是這樣,就請依我所說,代我勸化甌江的男女,同入蓮池海會。比起你強要做僧人,結果使母親失去歡心,兄弟妻室各懷憂念,而甌江人妄生誹謗佛法的心與業障,那得失實在何止是天地的差別!你仔細想想看吧。我是為你好,還是害你呢?我的話說完了,這事以後多一個字也不肯虛寫了,任隨你自便而已。(增廣文鈔卷二·復周群錚居士書五)

書摘三百二十五

人生在世間,數十年光陰,瞬息就過去了。如果虛度,那想再得到這個光陰,決沒有可得到的時候。人的一生成敗,全在幼時。幼時如果已經空過,如果到二十歲時,已經失去機會了。你父母都以我為師。我對於你,還存有希望成為一個真正淳善的器物,以慰藉你父母愛你的心。你應該樹立大志向,學做好人。千萬不可以隨順惡少的習氣,胡作非為。凡是做一件事、說一句話,必須要對己對人有益處。你現在已經成人娶妻啊,不一、二年就為人父了。你如果沒有真正的志向,那將來你的兒女,就學你的隨順庸流,沒有什麼成就啊。

做父母的,是兒女的模範啊。譬如鑄就器物,模具不好,決不能使所鑄的器物好。人再愚蠢,決沒有不願兒女好的,不懂兒女的好不好,應當在自己的心行中求。何況你生在富貴家,從未受過艱苦,須知你的安樂,能過上二十年,是你父親的力量所加被的了。倘若你不立志,你父親在還可以依靠,但你父親已經六十多歲了,絕不能照應你一生。這時不立志,你父親如果一去世,你一事不能幹,將會有傾家破產,不免饑寒的憂慮。到那時縱然能知道悔悟,已經來不及了。你應該每天將《太上感應篇》、《文昌陰騭文》、《關帝覺世真經》,一天讀三五遍,至少必須一遍。也勸你妻子天天讀,自然可以知道做人的道理。既然知道了做人的道理,那就可以繼承你父親的家風,所有人都會欽仰你,以為是你父親一直好善,所以有這樣的兒子,這個榮耀什麼能比呢?光宗耀祖,成家立業,只是在能立志學好而已,哪裡有什麼難行難做處?請好好想想吧。(文鈔三編卷三·復某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