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此經為人廣宣說一四句偈,讀誦解說,功德極大,不能計算!


時間:2017/6/3 作者:弘法居士

有部殊勝無比的法寶經典,出自大藏經,大乘單譯經,名:《佛說華手經》!佛告訴迦葉說,佛也先知道你不能,受持擁護我的法種,我的諸聲聞弟子等,沒有能受持此經的!但諸菩薩承佛力!則能受持此法,於後惡世或生疑心,我今日當斷此人的疑惑,如果人今見你問我,也聞我今為你說!這個人在後非常惡的惡世,能聞此經,得歡喜!多麼殊勝啊!如果有眾生,求是等經得聞,都令必定佛菩提道!您得此經,一四句偈,為眾生廣宣說,讀誦解說,功德非常大,無法計算稱量比喻啊!如果聖弟子及余發心求佛道者,才能信受!如果四天下滿中如來,就像甘蔗稻痲叢林,如果有一個人盡形壽,供養種種,諸如來涅槃後,建立七寶塔,方一由旬,莊嚴華香幡蓋然燈供養,若至百劫若過百劫,這個人得到的福已經非常非常多了!無量無邊!但是如果善男女發菩提心,求此法受持讀誦,比之前的福德,百分千分百千萬分尚不及一,譬喻不能及,不能比喻!為什麼呢?諸布施中,法布施第一!多麼殊勝!您一定要受持此經,廣宣流布,廣為人說啊!後五百歲中,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到的功德無量無邊!如果善男女,想聞此經,受持讀誦,發足一步得到的功德,如果有形!如來所經爾國土不能容受!如來知道這個人的福德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啊!這福德不可用文字,算數能知曉!,這福德攝在無量數中!佛諸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為菩薩說一四句偈,示教利喜,能得到無量無邊的福德!修習此三昧,福德不可稱量!

現在為您略說此法寶浩瀚功德(摘自經文原文):

一:若善男子善女人學是句門。於一切法門。當得無閡眼智方便。

【多麼殊勝啊!大家一定要受持此經,廣為人說啊!】

二:若人樂是法佛則是其師

我等以佛力當游於十方

三:何等名為稱讚如來隨如來意而說法者。若於諸法無貪無諍。無起無作無相無為。出過三世而演說法。是人名為稱讚如來隨意行者。是名佛子。從佛口生從法化生。跋陀婆羅。是人即能讀誦問答如是等經。是則名為隨意行者如法說者隨法行者。我加神力。是人昔曾受我教誨。我所勸請。能建法幢吹大法貝。擊大法鼓張設法幡。為諸如來之所知識。是人則著功德華鬘。住常樂處降諸魔怨。世間希有見者獲利。堪任受持無上道器。為諸菩薩諸佛所念。能淨法眼。於一切法無所障礙。悅可佛意。佛聽是人親近禮事咨受正法。以諸功德而自莊嚴。智慧深遠。為諸學者雨大法雨。增長佛法敷覺意華。成解脫果為坐道場。得佛菩提示眾生道。能演法施滿眾生願。跋陀婆羅。我今略說是人功德若廣說者少能信受。是人名為稱揚如來贊佛法者。

【非常殊勝啊!大家一定要隨喜讚嘆此經,受持,廣宣流布,廣為人說啊!】

四:若有眾生。求是等經及得聞者。皆令必定佛菩提道。又以是緣。當令十方現在諸佛。得請久住及說法者。令眾具足助菩提法。

【如果有眾生,求是等經得聞,都令必定佛菩提道!多麼殊勝啊!您一定要受持此經,流布,為人廣說啊!】

五:堅意。若此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若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假令一時皆得人身。若善男子及善女人。給此眾生一切樂具。隨其所須色香味觸即皆能與。持此眾生悉置掌中。若至一劫若減一劫。又以一手除其臭穢遠棄他處。堅意。於汝意云何。是人所為寧為大不。甚大世尊。堅意。若復有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若佛現在若滅度後。能求是等助菩提法菩薩藏經。作如是念。我修集此大乘法藏。為眾生說斷貪恚痴。離生老死憂悲苦惱。如是求時。若得是經一四句偈。能為眾生讀誦解說。比前功德。百分千分百千萬分尚不及一。乃至譬喻所不能及。如是菩薩以求此等深法因緣。能大利益一切眾生。堅意。是事誰能信者。唯有諸佛究竟通了。若聖弟子及余發心求佛道者。乃能信受。

【您得此經,一四句偈,為眾生廣宣說,讀誦解說,功德非常大,無法計算稱量比喻啊!如果聖弟子及余發心求佛道者,才能信受!】

六:若善男子若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求如是等助菩提法菩薩藏經。發足一步福不可量。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猶不能盡。比前功德百分千分百千萬分尚不及一。乃至譬喻所不能及。所以者何。前樂具者。是諸結使有漏因緣。不能離苦畢竟安隱。諸菩薩等求法因緣。增長戒品定品慧品。亦能具足一切佛法。能得無量不可思議方便之力。成就眾生淨佛國土。是故堅意。佛說菩薩求法因緣。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多麼殊勝啊!您一定要受持此經,廣宣流布,廣為人說啊!】

七:複次堅意。若四天下滿中如來。猶如甘蔗稻痲叢林。若有一人盡其形壽。供養衣服臥具湯藥種種所須。是諸如來般涅槃後。起七寶塔方一由旬。表剎莊嚴華香幡蓋然燈供養。若至百劫若過百劫。堅意。於汝意云何。是人得福寧為多不。甚多世尊。無量無邊。堅意。我今告汝誠言。是人供養爾所如來。起爾所塔。於爾所劫種種供養。若善男子及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求如是等助菩提法菩薩藏經受持讀誦。比前福德百分千分百千萬分尚不及一。乃至譬喻所不能及。所以者何。於諸施中法施第一。於諸求中求法第一。是故堅意。汝等於後五百歲中。受持讀誦如是等經。所得功德無量無邊。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猶不能盡。

【如果四天下滿中如來,就像甘蔗稻痲叢林,如果有一個人盡形壽,供養種種,諸如來涅槃後,建立七寶塔,方一由旬,莊嚴華香幡蓋然燈供養,若至百劫若過百劫,這個人得到的福已經非常非常多了!無量無邊!但是如果善男女發菩提心,求此法受持讀誦,比之前的福德,百分千分百千萬分尚不及一,譬喻不能及,不能比喻!為什麼呢?諸布施中,法布施第一!多麼殊勝!您一定要受持此經,廣宣流布,廣為人說啊!後五百歲中,受持讀誦此經,所得到的功德無量無邊!】

八:若善男子及善女人。欲聞是經受持讀誦。發足一步所得功德。假使有形。如來所經爾所國土不能容受。如來但知是人福德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堅意。此福不可文字算數之所能知。是福攝在無量數中。

【如果善男女,想聞此經,受持讀誦,發足一步得到的功德,如果有形!如來所經爾國土不能容受!如來知道這個人的福德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啊!這福德不可用文字,算數能知曉!,這福德攝在無量數中!】

九:若有女人以信心聞是菩薩大莊嚴

永不復受女人身必為眾生無上尊

若有男子若女人聞其名稱心歡喜

發願欲見此菩薩身壞命終即生彼

若諸男女餘眾生聞此菩薩大功德

能以淨心信樂者即於菩提不退轉

若有眾生入法位聞此菩薩奇特名

是人雖不得佛道亦獲無量諸功德

【如果女人以信心,聞是菩薩大莊嚴,永遠不再受女人身!必定為眾生無上尊!如果有男子女人,聞其名稱心裡很歡喜,發願想見此菩薩!身壞命終即生彼!如果諸男女餘眾生!聞此菩薩大功德,能以淨心信樂,即於菩提不退轉!如果有眾生入法位,聞此菩薩奇特名,這個人雖然不得佛道,也獲得無量諸功德!】

十:是諸菩薩稱不虛皆發不虛大莊嚴

若有見者尚獲利況復親近受教誨

若有眾生得見者或復聞其大名稱

則於佛道無所疑常不復墮諸惡趣

常能發行勤精進能善修集真智慧

常能安住淨持戒能深志樂無上乘

十一::若人聞是法能正觀察者

當斷諸疑悔痴冥盡無餘

十二:舍利弗。我諸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為菩薩說一四句偈示教利喜。得是無量無邊福德。舍利弗。是諸菩薩若知此人為其說法。得大利益故能得成爾所佛法。又能增長佛之智慧。若以頂戴及肩荷負。一切樂具而供給之。乃至得成無上菩提。先為說法令見四諦。舍利弗。是諸菩薩雖作如是供給利益未報其恩。何以故。由此人故能見無量無邊佛法。是故當知為諸菩薩講說法者其恩難報。

【佛諸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為菩薩說一四句偈,示教利喜,能得到無量無邊的福德!】

十三:爾時世尊。欲明此義而說偈言。

悉舍諸財產安住淨戒中

眾智中最勝不疑空寂法

若見有讀誦受持及演說

如是深經者供以眾樂具

是故此菩薩常喜心行道

能自記作佛常為世中尊

若過去未來今現在諸佛

皆為授記言汝必當逮覺

若人隨學此諸佛所學法

當知是菩薩安住無上道

此法佛所贊諸菩薩所行

是人住其中故能成佛道

【多麼殊勝!您一定要受持讀誦,廣為人說啊!】

十四:

諸佛難思議法亦難思議

若能信此者報亦難思議

【您一定要完全信此經,不要懷疑誹謗啊!】

十五:是故如來。說阿字門入一切法。堅意。此是法門何等是法。堅意所謂法者。本來無作無說無示。無知故知無說故說無示故示。如是阿字。能作是一切語言。是名法門。若善男子善女人入是門者。得無盡慧及無盡辯。

十六:

若人求佛道修習是三昧

從是三昧故多聞轉高勝

既得多聞已廣為眾生說

是福過於彼不可得思量

是福無有量能增長智慧

若修是三昧不須供諸佛

若以香塗香衣食及湯藥

以此供諸佛不名為真供

如來坐道場所得微妙法

若人能修學是真供諸佛

若求佛道者欲得見諸佛

應勤修是法疾得是三昧

若聞是三昧能生歡喜心

當知是眾生曾見數千佛

【修習此三昧,福德不可稱量!】

十七:爾時佛告迦葉言

我亦先知汝不能受持擁護我法種

我諸聲聞弟子等無能受持如是經

但諸菩薩承佛力則能受持如是法

於後惡世或生疑我今當斷此人惑

是經何故先來無但是比丘自造作

或見是經多無量為讀誦故心驚畏

是經廣博多散亂誰能讀誦令究竟

若人今見汝問我亦聞我今為汝說

是人於後甚惡世能聞是經得歡喜。

【佛告訴迦葉說,佛也先知道你不能,受持擁護我的法種,我的諸聲聞弟子等,沒有能受持此經的!但諸菩薩承佛力!則能受持此法,於後惡世或生疑心,我今日當斷此人的疑惑,如果人今見你問我,也聞我今為你說!這個人在後非常惡的惡世,能聞此經,得歡喜!多麼殊勝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