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一年臨終見佛自在往生的清朝潘氏善女人


時間:2017/6/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女人往生傳】念佛一年臨終見佛自在往生的清朝潘氏善女人

底下第二十一則故事,這位善女人也很難得。因為她就是專修念佛,而且念佛的時間不是很長,只有一年而已。上一次師父也跟大家報告過有位善女人,她念佛只有半天而已。

那底下跟大家報告的這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這位善女人潘氏念佛一年而已。不管什麼樣的法門都是世尊的智慧所宣說的,但是法門契機,有不同的法門契不同的機。以念佛法門而言,確實三根普被、利頓全收,契機非常的廣化,如同大地一樣可以承載一切萬物。念佛法門如天普蓋,就好像天一樣把大地的一切蓋住。所以念佛法門是上根、中根、下根的人都可以修學。所以不管念佛半天、念佛一年、念佛五十年都一樣,臨終見到阿彌陀佛來迎接而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念佛法門的殊勝超易。

第二十一則故事這位善女人叫做潘氏,是上海市婁縣人。嫁給姓孫的生了四個女兒,法名是智求、智禪、福庵、德庵,她們都通通學佛而且都受了優婆夷戒。

因此她們也都勸母親能發心學佛。有女兒反過頭來勸母親學佛,母親也接受了。那母女一起修學念佛法門,大家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了阿彌陀佛的菩薩法眷。這是由人間的私情淨化為法情,這是最有意義的。

清仁宗嘉慶二十三年,也就是公元一八一八年,潘氏已經七十九歲了,這又是一個年紀很大才學佛念佛的實例。所以年紀大的老菩薩你不要妄自菲薄,不要認為自己年紀大了,年老色衰記憶力不好,聽經聞法懂得道理也不多,念佛也不能很長時間的稱念,你都把這一些想法通通放下。因為從念佛往生的實例當中,有太多年紀大的老菩薩是老來才遇到阿彌陀佛的名號,他們也一樣可以很自在的往生。念佛法門的殊勝超易就是在這裡。

這位潘氏已經七十九歲了,剛好西林寺傳戒,四個女兒都勸母親去受戒,可是當時這位潘氏臥病在床,所以沒有辦法前往。於是女兒就代表她去受戒,得到印蓮的法名。潘氏知道這件事情之後就不再吃肉了,從此一心念佛求生西方。當年的冬天,南禪寺有佛七的法會。換句話說這位年紀大的潘氏老太太,她的女兒們幫她受戒之後,開始持齋、茹素、念佛、求生淨土。當年而已,當年的冬天南禪寺有佛七的法會,四個女兒都一起去參加念佛。佛七當然是念佛七天,念到了第六天,潘氏就催她們四個女兒趕緊回來。

為什麼要催她們回來?她要走了。女兒們到家的時候,潘氏說趕快燒香佛來了,於是就安祥往生了。殊不殊勝?殊勝。念佛可說不到一年的時間,這位潘氏老太太七十九歲開始吃素念佛。所以師父經常講,不管你現在幾歲,你從現在開始好好的念佛、吃素、守戒,永遠都不嫌慢、都來得及,不管你佛號念的多、念的少,你真正切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念佛半天,阿彌陀佛也接引你;念佛一個月,阿彌陀佛也接引你;念佛一年,阿彌陀佛也接引你;你念佛念多久,阿彌陀佛都接引你。那重要的就是你真正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

這一則故事啟發我們念佛不管念多久,不管年輕的時候開始念還是年老的時候開始念都能往生。而且這位潘氏老太太,她在臨終的時候見到佛來了,還叫女兒們趕快燒香。講了一句話:“趕快燒香,佛來了。”臨終有沒有見佛?有。

念佛不到一年的時間,她的女兒們去參加佛七,到了第六天,潘氏就把四個女兒叫回來。那如果她不是知道自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何必提早把女兒叫回來?對不對?對。那表示她念佛不到一年也念到預知時至。她怎么修行?吃素、念佛,這不就是你我每天在修行的嗎?對不對?對,

那這位潘氏老太太她念佛不到一年可以往生,諸位菩薩,你們太多人念佛超過一年了,那你們能不能往生?能。這樣的故事不就是在啟發我們念佛的信心嗎?對不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