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三位配合助力真正的懺悔,必得大利!


時間:2017/6/4 作者:止盈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

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這是取自《普賢行願品》懺悔業障的一段話,懺悔是什麼?如何理解這段話的含義?究竟怎麼做才是真懺悔?

一、罪從心起將心懺。

「心是罪源,形為罪藪」,這一句經文明白地告訴我們,身口意只是罪業釋放的外在部分,罪業形成的根本在內心,造作罪業的根源是心,那就要懺悔心,懺悔心的什麼?一切造作罪業的機理、原因、條件等等,全部都要羅列在懺悔中。

經文中說到「一念無明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在心念層面上無明的心一動,形成三種細相,即無明業相、轉相、現相,這三個細相產生後,隨之而來的是六種粗相。我們跟隨種種粗相轉,永遠無法找到根源,也永遠不可能徹底解決這些事情,所以心是源頭,就要從心地開始解決。佛教一直強調追本溯源得以解決問題,而不是沉溺在支端末節。

在《普門超度》標準版里懺悔沒有格式的,和懺悔文不同,不是懺悔文不好,而是人類對成形的東西有免疫力,看兩遍就不再深入研究了,把這些成型的東西格式化、形式化,從而忽略了其內在的力量。

心是一切的源頭——善的源頭、惡的源頭、業的源頭、罪的源頭、光明的源頭、圓滿的源頭、智慧的源頭、圓通的源頭、輪迴的源頭、痛苦的源頭,找到根本源頭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而我們外在的、肉體上的煩惱痛苦也都是從心地釋放而來,肉體的痛苦只是錯誤心念的折射反應而已。

二、心若滅時罪亦亡。

「亡」字在古代常常用做通假字,是無的意思。如果從造作罪惡的源頭解決了,這些附著在心念動盪而產生的罪業就解決了、沒有了。把每個眾生比作一個棍子,眾生間的各種業力比作棍子間的線,線的兩端分別捆綁在兩個棍子上。當甲做了一個善,乙接受善成為善的客群,甲和乙就像兩個棍子,中間系了善的繩子;惡也相同,只是系的繩子叫做惡而已,除此之外別無不同。

如果針對個體眾生,善惡還都是小善小惡;如果針對的是一個大眾群體,就像一個人在講台上說話,會形成與台下所有客群的業力關係,這個業力關係是善是惡就不細論了。客群群體越大,造作業行的一方將承受的業力反饋就會越猛烈,在這種前提下,善可以成萬倍地收穫,惡可以成萬倍地放大。縛住造作業力的根本源頭,心不再如此釋放,心不再造作罪業,這罪從這個角度來說就消亡了,但這說的是不再去造作新的罪業。

三、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心不再造作業力了,罪業也消失不見了,這才是真正的懺悔。如《念佛圓通章》裡的:「一專為憶,一人專忘,如是二人,若逢不逢。」這二人遇到了,也像沒有遇到一樣。第三句里說到了罪的三個主體中的兩個都消亡了,但是還有一個第三方,也就是罪業的客群一方。這類情況還要通過修持忍辱等等承受下去,以消了此業。前面說到兩個棍子中間系了線,兩個棍子是主體,線是現象,兩個棍子間的關係是由線的性質預定的。如果兩個棍子間的線是惡的,兩個眾生遇到了就會產生惡的事件,或者被惡的事件籠罩著。

禪的消業方法是把自己的這個主體觀空,就像其中一個棍子消失了,那麼捆綁在上面的線自然沒地方捆,靠這種方式消除業力,還要配合忍辱才能圓滿。如果不能真正做到把自己弄空,這種消業的方法就沒有效果。這種真正的三輪體空的懺悔確實很好,但對當下的大眾來說,這種方法就太深了,門檻太高。現在隨便找個學佛人,不要看他說得多華麗、高大上、多微妙,能不能把自己觀空?能,那是有功夫,有戒定慧的修持,而絕大多數人是做不到這個水平的。

所以並非是這條路不通,而是對當下的我們而言走得艱難,或者很多人就是根本走不通,那麼應該考慮換個套路、換個方法去解決。如兩個棍子和一個線,棍子不能改動,自己這個都弄不空,自然不可能寄希望對方的棍子忽然空掉,兩個棍子都動不得,只能打打中間線的主意了。我們用方法把線剪斷,或者把線的本質改變,這就改變了兩個棍子間的關係了。

懺悔的目的是什麼?

是要承認自己的過錯,要獲得罪業的釋解。把那些已經埋在地里的種子摳出來,不讓它發芽成長;那些已經發芽了,或者沒及時懺悔掉的,會繼續成長,這就必須要承受了,要學會忍辱了;如果不能忍那就不能消,不能釋解這份怨仇,這個懺悔就是空洞的、無力量的、沒有效力的。所以懺悔當及時,而不是頻繁。

我鼓勵大家懺悔自己,但是不鼓勵大家念懺悔文,為什麼呢?因為那是別人的心,不是你的心,你沒這樣想,就這樣念念也不得利益的。

怎麼懺悔才好?懺悔的幾個要素:

一、要真正地知道錯在哪裡。

有的人很有意思,承認錯誤,但是錯在哪裡不知道,那麼對方是否認可這種道歉呢?大家換位思考,真的很難原諒一個不知道錯在哪裡的人。

二、要真誠道歉,以期獲得對方的諒解。

懺悔的目的是獲得釋解,也就改變了中間的線。有的情況是釋解了就解開了,不再相互捆綁了,就了了一份業力,消了一個因果。

三、要停止繼續傷害。

對方如何才能真正地諒解原諒呢?如法律上說到的要停止侵害,不能說我向你道歉,但是一邊道歉一邊施加傷害,這種道歉肯定不能獲得原諒。既然知道真的錯了,就改了並不再造作;如果再造做,對方肯定不會原諒。所以懺悔是我們知道錯在哪裡,並且以後不再做這樣的事情,這算是從心懺了,是從心上解決了。

四、要做出賠償,彌補傷害。

停止侵害了,又道歉了,就能獲得原諒了嗎?這是懺悔最重要的條件了,就像我們傷害了眾生,導致眾生來傷害我,這是平衡的事情。我承認錯了,也不再施加傷害了,同時給出賠償,對方是否會更容易原諒呢?

真誠、認錯、改正、賠償——如果這四條都能做到,是很容易會獲得諒解的。如果前三個都做到了,有的眾生也不一定會原諒你。如樓下的小車被砸了,你真誠地承認過錯,並且天打五雷轟地說不再砸車了,車主還是需要你修好車的,對不對?如果我們說:不給你修了,給你換個更好的吧!是否更容易獲得諒解?是否這樣做很容易消除怨恨啊?唯有令對方獲得佛法的利益才能讓懺悔真正地圓滿。

這又回到三位配合上了。一個人若真想和眾生釋解怨仇,必須承認自己的過錯,也必須回向給對方,回向的數量差不多了,再為他們超度,指引他們往生極樂的方法,這事就做圓滿了;而如果懺悔不真誠,又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還在做漫天的大回向,補償就很難到位,改正自己也沒有方向,這種懺悔只是形式,沒有力量可言。

我們的功課回向是對眾生的懺悔賠償,但這種賠償只是損失多少補多少,沒有加倍賠償到讓他不能拒絕的程度。如果我欠你幾塊錢不給了,給你黃金或者鑽石吧,知道它們價值的你,還會為那沒給的幾塊錢而糾纏不休嗎?《普門超度》就是這黃金鑽石,它的參與,讓補償真正成為不可拒絕。

三位配合這套方法是萬能的,在真實使用中會慢慢凸顯出它的效力,大家真的明白了,認真落實好這套系統,一定會得到利益和好處的!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