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獄在哪裡?


時間:2017/6/4 作者:菩提極樂

很多人對地獄之說心存狐疑,那么地獄到底在哪裡呢?談這個話題之前,我先給大家講一個小故事,我在阿壩朗依寺五明學佛院學習《五部大論》時,慈悲的上師每天都法喜充滿,笑眯眯的給我們傳法講經,我每次見到上師慈悲的笑容,心裏面自然就會升起一種說不出來的喜悅和信心,好像,離不開上師的笑容似的,所以,我特別願意跟上師學習修行,也非常勤奮。

上師在傳法時,經常提起地獄與六道輪迴的痛苦和因緣,但是卻從未談起過地獄在何處,我也從來沒有想過去請教上師。轉眼三年過去了,我的同修們一個又一個的勇敢地站起來,面對八百多位高僧大德辯經論法,而我在五明學佛院每次的辯經法會,總會找藉口逃避辯經,因為,我總覺得自己的學問很差,知識很淺。智慧也很低,根本辯不過那些高僧大德們,再加上語言不通,如果我站起來辯經,這不是給自己製造笑話嗎?所以我越想就越不敢站起來,三年的時間裡我一直在有意躲避辯經。

我的一個同學叫朗郭。他學問很高,人品也不錯,而且很幽默,經常愛開玩笑,就是性格有點僵硬。有一天,他跑過來拉我的手,就把我拉進辯經會場,面對十百位僧人,他說:“這個人,大家都知道,學問很高,辯經是個鐵嘴,今天必須讓它辯經,大家意見如何啊?大家異口同聲:“好!”天啊!我從來沒有進入過這樣的場所,也沒有面對過這么多高僧大德。此時,我只覺得心跳加速像要蹦出來一樣,手腳冰涼臉發熱。緊張到了極點。大家想想,我心裡一點準備也沒有,硬生生地被朗郭拉來,哎呀,怎么辦?我辯什麼?完了,這次我可真的要丟臉了!

就在這個時候,上次在我的眼前出現了,他的笑容還是那么燦爛、那么溫暖,他的眼神仿佛給了我無窮的力量,一下子照亮了我的心,頃刻之間,我覺得心裡很踏實,很溫暖,充滿了信心,緊張、忐忑一下子消失的無影無蹤,我鎮定自如,此時,幾百位僧人都目不轉睛的盯著我靜悄悄的等我提出問題。我正在辯經大會的中央,就在這千鈞一髮之際。我的腦海里突然冒出了一個莫名其妙的問題——地獄在哪裡?

我是前方的辯論者,屬於甲方,有提出問題的權利,辯經的對象是後方,一般有十來人,都屬於乙方,也叫辯答者,有回答問題的義務。其時,我往前跨了一步,向乙方提出:“請問地獄在哪裡?”聽我這么一問,全體僧人哄哄堂大笑。怎么?我的問題很幼稚嗎?沒道理嗎?問錯了嗎?他們為什麼笑呢?還是沒有聽懂我的口音?我的大腦連續出現了這樣幾個疑問,(直到現在我也不知道當初他們笑什麼)。我第二次向乙方追問:“不要笑,請回答,地獄在哪裡?”突然全體僧人都靜了下來,空氣像靜止了一樣,鴉雀無聲,似乎都能聽到呼吸和心跳的聲音。也許大家是在等待乙方的回答,也許他們是在考慮這個問題……慈悲的上師依然笑眯眯的看著我,不斷地點頭,此時我感覺上師笑容更加溫暖可親,我充滿了自信。“地獄在哪裡?”我是我第三次向乙方發出了問話,仍然沒有回音。無奈之下我只好換了問題,一直到今天,還是沒有人回答我這個問題。

後來有人問我:“這個問題到底應該如何回答?”我說:地域的地獄,和心態的地獄不一樣。”今天想起了這個問題,正好藉此機會,跟大家聊一聊什麼是地域的地獄,什麼是“心態的地獄”?

第一,地域的地獄。根據印度小乘佛教的觀點,大地的下面有地獄。有些經書記載:岡底斯神山往地下一百三十多萬公里處有地獄,可是很多人問:“誰去過那么深的地下?誰知道呢?”告訴大家,佛祖與那些打開天眼的聖者們能夠看到,法眼與天眼的功能能超越凡人的眼睛,是凡夫無可想像的。比如,我們看不到水裡的細菌,但佛祖的法眼能夠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且還告訴天下所有人一杯水中有八萬四千條蟲。兩千多年以後,科學家通過顯微鏡觀察,已經證實了佛的說法,根據雍仲本教《庫》中記載:須彌山的山頂有地獄和餓鬼;須彌山的半山腰有人和畜生;七座金山的山頂有非天;須彌山的頂峰有三十三天;虛空中有四重欲界天,十七重色界天,四重無色界天;整個虛空充滿了群星合微塵一樣的無量世界,這也是小乘的觀點。

第二,心態的地獄。按心態來講:地獄並非一處,天國並非一個,皆因眾生的業緣而各得其所。此話怎講呢?存在的一切諸法不一定都真有形態、方位或物質。比如,我們的意識,它雖然真實存在,可是它卻沒有形態,也沒有方位,更沒有物質,凡是屬於心態範疇的一切無形無相。因此,六道眾生雖然真實存在,但未必有形態、有形體方位或物質。

人的心理確實有六道輪迴。雖然很多人並不贊同這個觀點,甚至也無法理解,但是不可否認每個人都有經歷。有人經常會問:“既然你說有地獄的存在?那地獄應該有方位,我們為什麼看不見也摸不到呢?”實際上這恰恰就是問題的關鍵。有時形體、方位確實真實存在,但不一定能看見或摸到。比如說,我們每個人都有痛苦和快樂,當我們問別人:“你有痛苦嗎?你有快樂嗎?”別人回答:“當然有了。”你可以再問:“你痛苦在哪裡,快樂又在哪裡?”他們也許會回答:“在我自己的感覺里。”那我繼續追問:“你的感覺在哪裡?”大家都知道,我們的感覺是存在的,可是感覺卻沒有真實的形體,具體的方位和觸手能及的物質,誰也沒有真正看見過它們。心態的地獄也正是如此。

我們的苦樂等,很多意識上的一切,只是一個感受。其實六道都有不同的苦惱,那些苦惱也是思想意識的感受,六道雖然同體而感受各異。同樣的人,因為業力,感受的差別,產生六種不同的心態:心中有樂無苦者為天;心情暴躁、好鬥、好戰者為阿修羅;苦樂參半著為人;智力低下者為畜生;貪得無厭、處於飢餓狀態者為餓鬼;有苦無樂者為地獄的生命。

對“萬物性空”的大乘佛法來講,萬物都是虛假存在的,大乘佛法認為地獄是一種“心態”,許多人認為天堂與地獄是虛構的,是聖人們拿來教育人的,這就是“心態”之說。雖然地獄的存在,對於很多人來說仍舊是不解之謎,但是從心理的角度來講,天堂地獄不在別處,他就在每個人的心裡。

從地域的角度來講,地獄是真實存在的,它就在很深的地下,與我們生存的空間不在同一個維次,只是我們看不到。就像水的魚看不到山頂的奇花異草,草原上的牛羊看不見海底豐富的世界一樣。人類一向宣稱自己是萬物之靈,我們何止看不到地獄呢,就連自己頭上的白髮,都要藉助鏡子來觀看。我們使用電腦、電視、手機,你能看到他的信號嗎?我們體內的經絡和心肝脾肺腎、流動的血液,你能看得見嗎?我們人類肉眼的可視度太有限了,看不到的事情太廣泛了,你能說它不存在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