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老酒鬼跌倒摔疼後頓悟受持五戒得解脫


時間:2017/6/4 作者:理寧

佛陀時代,距祇洹精舍七里之遠,有一老者嗜酒如命,佛陀的弟子阿難時常前往勸諫。「我無法忍受這樣的限制,所以才不去精舍。」老者不聽從阿難的勸導,依然如故地飲酒。

一日,老者又喝得醉醺醺地走在回家路上,一不小心,一腳踢到路邊的樹根,跌倒在地,疼痛無比。老者面對突如其來的痛楚,相當後悔,心想:「阿難尊者常常勸我要親近佛陀,我卻不肯聽從,以致現在全身痛不可言。」老者回到家後,告訴家人慾前往佛所,大家聽了相當驚訝,心想:「為何一直不肯前去晉見佛陀的老者,會突然改變心意?」

老者來到祇洹精舍的門口,阿難趕緊稟告佛陀:「那位嗜酒如命的老者已經來到精舍了。」佛陀問:「是五百隻白象拖他來的嗎?」阿難回答:「是他獨自前來。」佛陀告訴阿難:「其實這五百隻白象已在老者身上。」於是老者在阿難的帶領下,頂禮佛足,並且向佛說道:「偉大的佛陀!我久聞您在此說法,卻因愚痴而沒能早一點來晉見您,請您慈悲赦免我的罪業吧!」

佛陀聽完老者的請求,問道:「你說說看,如果累積了五百車的木柴,想要用火將它燒盡,應當用幾車的火方能燒盡呢?」老者很有信心地回答:「根本就不用多大的火,只要如豆一般的火苗,便可將其燒成灰燼!」佛陀又問老者:「你身上這件衣服穿多久了?」老者說:「已經有一年多了。」佛陀接著又問:「那麼,想要洗去這件衣服上的污垢,需要幾年的時間才能洗淨?」老者不加思索地答道:「佛陀,只要有純灰汁一斗,須臾之間便能洗淨。」

佛陀聽完後,開示老者:「你所累積的罪業就像那五百車的木柴,亦如同穿了一年多衣服上的塵垢,只要你受持五戒,即能得到清淨。」於是佛便為其說法,老者心開意解,即得不退轉的菩薩果位。

本文來自於《眾經撰雜譬喻•卷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