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捷施報父子喜相逢


時間:2017/6/4 作者:善醫居士

從前有位景學士,因亂事所阻隔,流落他鄉。家裡有一個兒子,跟著母親。但這時他的兒子也被歹人拐去,他妻子不勝悲苦;這一切情形,他還不知道。他幫人家作書記,經過幾年,只積攢下三兩銀子,想回家鄉,尚不夠川資。

有一天,他出門閒行,看見路旁有個窮漢,帶著他的妻子,向行人苦苦哀求,說是為了年荒世亂,不能存活,沒奈何,只得把妻子求人帶去養活,給幾個錢將就做些小本經紀,以圖餬口。

景生看見了,惻然心傷,就把三兩銀子盡數給了他,勸他營生,別再作賣妻的勾當。夫妻倆都千恩萬謝而去。

過了一年,那窮漢靠三兩銀子,做些小本經營,居然衣食粗完,想到了姓景的恩德,便帶了銀子來還他,景生哪裡肯受。他們夫婦倆心裡十分不安,看見這位恩公孤身租著一間小屋子,汲水煮飯,一切雜務都須自己料理,便兩人私自商議,設法買個小僕送給他,也盡了知恩報恩之願望。

隔了幾天,果然物色到一個小孩,年紀十二三歲,生得眉清目秀,由一個男子帶著,說是他的兒子,流落他鄉,願意賣作小僕,以輕負擔。他們夫婦也不暇查根究底,當時買下了,領來送給景生。景生當時推阻不迭,後來一看那孩子,登時呆了,那孩子也眼淚汪汪地望著他,原來這孩子正是他的兒子啊!

摘自《如是雨林》2016年6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