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土法要新白話版(四十一)


時間:2017/6/4 作者:夢醒時分

書摘三百二十六

如今要昌明因果的事理,以及要實行的方法,必先從事在家庭的教育。而親職教育,又必須以婦女為主體,因為世上有賢母,才有賢子。自古賢母,從事胎教,鈞制陶器是在性質的初期,教化養育是在沒出生以前,而必要養成習慣才是啊。如周朝的三太(太姜、太任、太姒),暗中相助她們的丈夫,在胎中開始教子,都是婦女中的聖人,實際開創周家王業的根基。我曾經說:“治國平天下的權,女人家掌握了一大半。”又說:“教育女性是齊家、治國之本”的話,就是指完全盡婦道,相夫教子而說的啊。如今的女流,多數不明白這個意義,而妄想參政攬權,想做大事,於是將家庭培植根本的道理,置之度外。這可真是聚合萬國九州的鐵,也鑄不成這么一個大錯,太感慨了啊。

培植家庭根本的道理是什麼?就是凡要教育子女,必須是在孩提的時候,先須要使他們知道因果報應的說法,那一切悖理的惡行為,自然有所畏懼而不敢為了。講因果的書,沒有比《感應篇》及《陰騭文》更善了。這兩本書,能為他們常常講說,自然有莫大的利益。主要是童蒙天性還沒污染,好話容易聽,從小習慣了,時間一久就成性情了,等到長大而不可改啊。“正本清源”,就在這裡。所以《易經》說:“蒙以養正,聖功也。”(童蒙時培養正氣,是聖人的功德啊)。

當今天下所以大亂,都是由於一班不明教育原理的父母,才養成的啊。結果既不能以胎教有個好的開始,又不能以因果鞭策在後,根本一旦壞了,於是泛濫而不可收拾。於是不管孝不管親人的說法,家庭革命的論調,就隨便亂說沒有忌諱。甚至朋友也是利益交往而成商品買賣,夫婦就是獸類的結合而禽類的分離。廉恥喪掉了,天理絕滅了,敗壞道德的洪流滔天,不知道有沒有邊。就從孔子釋迦牟尼起到今天,也沒有辦法挽救,岌岌可危了。然而怎么辦呢?回答說:挽救的辦法,只有注重親職教育,希望各自為子女講明因果的事理,因此培植他們的根本而已。既培植善因,必獲善果,才是將來人心大變,風俗漸漸淳厚,天下國家,會有太平的希望吧!(文鈔續編卷下·示殷德增母子法語二則)

書摘三百二十七

人生世間,父母、壽命、相貌、學問、夫妻、兒女,都是前生所作的業所感召來的。如果有大功德,就會超過前生所培植的;如果有大罪過,那就不如前生所培植的。所以要認真修持,而轉化前生的業啊。你要想有學問、有才能、有德氣的好丈夫,可能你前生沒有培植到這個福,那就不能滿足你的痴心。《楞嚴經》說:“念觀世音菩薩者,求妻得妻,求子得子。”向菩薩求妻,是求菩薩加被,得到賢慧福德的妻。你求夫也是一樣的,極力念觀世音菩薩,應當能滿足你所願望的。否則,縱然得到好夫,也可能又有短命,多病,禍患等事,何況未必能得好夫呢?你千萬不可以因為貌美起驕傲心,這個心不息止,就難以承受福份。你能認真聽我的話,那你所受用的,都會超過前生所培植的多得多了。(文鈔續編卷上·與周福淵女士書)

書摘三百二十八

所謂護國息災的說法,這個國怎么護,災怎么息?於是要達到這項目的,有二種辦法:一是臨時、二是平時。如果能平時吃素念佛,而求護國息災,自然有無限的功德。即使臨時虔敬而求護國息災,也有相當的效力,不過還是平時大家吃素念佛護息為好。因為平時大家吃素念佛,願力相接,那邪氣消而正氣長,人人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國家得到護佑而災殃自消啊。古書有說:“聖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亂治未亂(聖人是預防為主)。”因為已經亂了再治的道理容易明白,還沒亂就治的道理難以明白。而治國也如治病一樣,有治標的,有治本的。治病的是已經亂了才治,如果求效果快,所謂頭痛醫頭,腿痛醫腿,就是治標啊。標既然好了,然後再治本,使氣血流通,精氣舒暢。本既然痊癒,那精神振起,才能奮發有為。

現在國家危難,已經到了千鈞一髮之際,我以為今日治國,必須標本兼治。兼治的辦法,沒有比善於念佛吃素,戒殺放生,而深明三世因果的道理更好了。現在世界的劫運,我們所受的種種災難,都是過去惡業所感招,結果感受現在的苦果,所以知道這個惡業,就是過去的惡因所造成的啊。要免苦果,必須去除苦因,過去已種的苦因,念佛懺悔,才能消去;現在如果不再種苦因,將來就能免受苦果。什麼是苦因?貪嗔痴三毒就是啊;什麼是善因?濟物利人就是啊。如果人人明白通達因果的道理,那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災害自然沒有辦法生起啊。只是今天的人不明因果的道理,心中私慾太多,無惡不作,只知自己,不知有人。可是要知少利人就是利己,害人甚過害己,所以我平素常說:“因果啊,是聖人治天下,如來度眾生的大根本啊。”舍因果而談治國平天下,與到樹上找魚有什麼不同,我沒見過能有得到的啊。

佛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如果今生所作所為都是惡事,來世一定得惡果;如果今生所作所為都是善事,來世一定得善果。《易經》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行善的家必然後代也吉慶,行不善的家必然後代有禍殃)。”《尚書》說:“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這些道理與我佛所講的因果正是相同的。所謂“余”的意思,是正報後的余,不是正報啊。本人來生後世所享受的,是所謂本慶、本殃啊。余報是在那子孫了,餘慶、餘殃,都是那祖父所累積而造成的啊。

世人不知因果,常以為人死後,就告解脫,沒有善惡果報,這是最耽誤天下後世的邪見。須知人死之後,神識不滅,如果人人能知道神識不滅,就會樂於為善;如果不知神識不滅,就會任意縱慾,殺父殺母,種種罪惡,就因此而生。這種極惡逆的作為,都是斷滅邪見所導致的結果。人人能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那就天下太平,人民安樂了。然而這還不是究竟法,什麼是究竟法?就是念佛求生西方淨土,了生脫死,並且必須敦倫盡分,閑邪存誠,那么國運可轉,災難可消。而今日的災難,都是大家的共業所感招,如果人人念佛行善,那共業可轉,而劫運可消。就如一二八松滬抗戰時,念佛的人家,得靈感的特別多。那種自己單修的,尚且得到如此靈感,何況人人共修的呢?所以知道國難也是可以由眾人虔誠念佛挽回的啊。又如觀世音菩薩,以三十二相應化身,進入各種國土,尋聲救苦,如果至誠誦念觀音聖號,自然能得到感應。古今得靈感而能見到記載的非常多,各位可以自己翻閱查看,除《普門品》中所說的以外,凡是應該以什麼身得度的眾生,菩薩就現什麼身而救度他;應該以山河大地橋樑道路身得度的眾生,就現山河大地橋樑道路身而救度他。

現在的人,發信心的太少,不發信心的太多。如果人人發信心,那什麼災不可消滅呢?而且人的信心,必須在幼小時培養。凡是做父母的,在子女幼小時,就應當教導因果報應的道理,敦倫盡分的道理。如果待到長大再教,就習性已養成,無能為力了啊。尤其重要的是必在胎教,孕婦能吃素念佛,行善去惡,眼不看惡樣子,耳不聽惡聲音,身不行惡事情,口不出惡語言。使胎兒在胎中稟受正氣,那就天性精純,出生後再加以教化,就沒有不可以成為善人的。昔日周朝的太姜、太任、太姒三位女性,相夫教子的賢淑德行,所以能成就周朝八百年的王業。印光我常說治國平天下的大權,女人家操得一大半,這是因為家庭之中,主持家政的,多為女人,男人多是主持外面的事。母親如果賢慧,子女在家中,耳濡目染,都是受母親的教導,所受影響,那利益是不會少的。如果幼時任性嬌慣,自由放任,絕不用孝弟忠信因果報應作為教訓,長大就可能成為殺父殺母的魔王眷屬啊。所以子女幼小時,千萬要培養善心,嚴加約束。要知道今天殺人放火、無惡不作之輩,都是從他們父母嬌生慣養而來的。憑孟子的賢德,還須要他母親三次遷移搬家,嚴加管束而成才,何況平庸的人呢?

現在大家提倡男女平權,說是抬高女人的人格,不知男女的身體既然不同,而責任也是各有差異的,聖人所謂:“男正位乎外,女正位乎內。”正位在內的,就是實行烹飪紡織,相夫教子的事啊。現今讓女人勝任男人的事,那女人正位的事就荒廢了。名義上雖是抬高女人的人格,實際是推倒女人的人格。願女界英賢,各自認清自己的人格所在,那么家庭子女,都成賢善了,天下哪裡有不太平的道理呢?因為治國平天下的要理,在於親職教育,而親職教育,母親占了多半。因為在胎中就稟受母親的氣質,出生後見母親的儀容、受母親的教導,所以成賢善,這是不現形跡而達到太平的要務。可惜各界偉人,很多沒有見到這個真理,願女界英賢,對這個話語各自注意吧。

世俗都稱婦人叫做:“太太。”須知太太二字的意義很是尊大。查太太二字的淵源,最遠起自周代,因為太姜、太任、太姒,都是女中聖人,都能相夫教子。太姜生泰伯、仲雍、季歷,三位聖人;太任生文王;太姒生武王、周公。這祖孫三代女聖人,生祖孫三代數位聖人,為千古最興盛的治理時期,後世稱女人為太太,就是用那人比三太了。從這裡可以看出,“太太”為至尊無上的稱呼,女子必須有三太的德行,才不辜負這個尊稱。所以願現在女英賢,實行相夫教子的事,使自己生子女,都成賢善,就不辜負這個優美的稱號了。

其次必須認真吃素,人與動物,本來是同等,怎么忍心殺它的性命,用來充自己的口腹。自己身體稍微受刀傷,就感到很痛苦,說到想到這裡,心膽慘裂,怎么忍心殺生而吃呢?何況殺生食肉的人,容易起殺機。如今世上的刀兵災劫,都是由殺生而來,古語說:“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世上有許多人,雖然明白佛法道理,而對戒殺吃素很難做到。民國十年(1921年),我前往南京訪一朋友,那人請魏梅蓀來見我,因為信佛念佛,而不能吃素。告訴我讓他熟讀《文鈔》中,《南潯極樂寺修放生池疏》數十遍,就能吃素了。因為文章里先說眾生與佛心性不二,再說經過無量劫都是互為父母兄弟妻子眷屬,所以互生,互為怨家對頭,所以互殺。再次引《梵網》、《楞嚴》、《楞伽經》文為證。熟讀深思,不但不忍吃肉,而且不敢吃肉了。魏居士不到二個月,就絕不吃肉了。

又有上海黃涵之居士的母親,不能吃素,而且不信吃素為學佛要事。黃涵之來信問我辦法,我讓他在佛前朝夕代母懺悔業障,因為母子天性相關,如果能志誠,必有感應。涵之依我說的而做,一個多月,他母親就吃長素了。當時年紀八十一歲,每天念佛號二萬聲,到九十三歲去世。我希望一切大眾,從今天起,注意戒殺吃素,並勸自己的父母子女,以及親友,共同吃素。要知道這也是護國息災的根本方法啊。今天我所講的,是護國息災的意義,而實行方法,是在念佛吃素,各位有幸不要以為淺顯而不介意啊也。(文鈔三編·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自序見文鈔續編))

書摘三百二十九

《龍舒淨土文》,讓念“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這事應當從用工上論,不應當從多少上論。這一句,如果單念六字南無阿彌陀佛佛號,就是一天念十萬,念滿一百年,也達不到這一句所說的數。然而念六字的,念一生,達不到念一句。而念一句的,縱然有信願,未必就能往生。念一生,而有信願的,決定可以往生。所以就依祖師們的成規,念六字名號,千萬不要按多少計算。須知阿彌陀佛,是遍滿法界,只這一句名號,就圓攝十方三世一切佛號,哪裡止“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呢?(文鈔續編卷上·復陳其昌居士書)

書摘三百三十

蓮池大師,也有批駁這個話。有人念了,仍有功德,不要死板認做這一聲佛,就勝過別人念一生的功德,那就大錯了,誤人不淺啊。如果一個人一天念十萬聲,念滿足足一百年,也達不到這句的數。愚蠢的人以為是實義,就反而引起他懶惰懈怠的偷心啊。(文鈔續編卷上·復念西大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