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土法要新白話版(四十三)


時間:2017/6/4 作者:夢醒時分

書摘三百四十三

現世學佛的人,多有自以為我已經開悟,我是菩薩,我已經得神通,結果誤導很多人。一旦閻老來索命,臨命終時,那時求生不得,痛苦而死,一定墮阿鼻地獄。這種好高務勝,自欺欺人的惡派頭,千萬不要沾染上,有就改掉,沒有就作為加勉,警戒警戒。殺盜淫等,當然是重罪,但人人都知道那行為不善,不會人人都去效法,那罪比較起來還算輕。如果不自量力,犯大妄語,沒有得卻說有得,沒有證卻說有證,引起那些無知之輩,各各爭相效仿,壞亂佛法,疑誤眾生,那罪過的重,不可形容。

修行的人,必須韜光隱德,發露自己的罪愆。倘若虛張聲勢,做假場面,縱然有點修行,也被這個虛偽心喪失掉了啊。所以佛特別用妄語作為各戒的根本戒的意義,就是防護那虛偽的心,才可以真修實證啊。修行的人,不可以向一切人,夸自己的工夫。如果因為自己有不太明白的,求善知識開示印證,據實直說,不可以自誇而說過頭,也不可以自謙而少說,按自己的本分而說,才是真正的佛弟子,才可能天天進步啊。(文鈔三編·上海護國息災法會法語)

書摘三百四十四

古今多有夢中感應神來傳授等經,然而都不敢流通,深恐怕愚妄的人憑空亂造,開了偽造經典的頭,斷了只知道儒門道義而不深明佛法的那種人的善根(意思是那種人認為佛經,都是後人偽造)。所以大明朝仁孝皇后(永樂皇帝的皇后)夢中感應佛說《第一希有大功德經》,正當永樂年時就收入大藏經,到了清朝高宗三十年(乾隆1765年)奉皇帝旨意又撤出大藏經,以防後來藉機杜撰。所以翻譯佛經,必須奉皇帝旨。那譯場中,有翻譯梵文的、有翻譯語意的、有回綴的,(西方語多是倒著說,所以須要回綴。如“波羅蜜”為“彼岸到”,回綴是“到彼岸”啊。)有論證含義的,有潤飾文字的。其中僧俗,少有數人,多有數十人。那潤文的,基本都是當權重臣充任的。如此認真,絲毫不容許有一點馬虎。而後世無知的儒生,尚且認為佛經都是僧徒剽竊老子莊子的文章而創作的。何況還要用渺無來歷的經流通,想要不因此經來懷疑西天傳來翻譯的經,怎么不難呢?

閣下注解這個經,應該將蓮池大師護眾生的心,護佛法道的心,表現出來。不要認為蓮池大師的《正訛》有錯,那就兩全其美啊。蓮池、蕅益,是末法的大導師,真模範啊。請讀他的著作時,推究本心的用意處,那自然法法頭頭,都是與機理符合的啊。(文鈔三編卷一·復丁福保居士書五)

書摘三百四十五

佛法只教人止惡修善,明心見性,斷惑證真,了生脫死。一部《大藏經》,絕沒有一個字教人運氣煉丹,求成仙升天,長生不老的。清朝初魔民柳華陽作《慧命經》,盡用佛經祖語,證煉丹法。把正的當作邪的,以法謗法。沒有開法眼的人,見他的邪說,認為是真實,正見就永遠失掉了。所說所修,都是破壞佛法。還自鳴得意,認為我有幸遇到真正佛乘,得聞正法。所謂認賊為子,煮砂作飯,一盲引眾盲,相互牽入火坑。可不悲哀嗎!關於煉丹一法,不是沒有利益。只是可以延年益壽,功夫到極點就成仙升天。尚且不是老子的真傳,何況是佛法正道?孔子說:“朝聞道,夕死可矣。(早上聽說道,晚上死也值了)”老子說:“吾有大患,為吾有身。(我有大麻煩就是我的身體)”如果能領會這些話,便不被他所迷惑了。(增廣文鈔卷一·與廣東許豁然居士書)

書摘三百四十六

末法時期的世道,邪魔外道,非常的多。這個韓魔子,不問他的如何修持,只一個“五教大同”的四字口號,就可知他的根底了。外道都是仗著幻術欺世欺人,一班有眼無珠的,見他神通廣大,於是用身命皈依。如果真知道理的人,應當遠離還來不及,還能歡欣羨慕而懷疑要皈依嗎?這就是《楞嚴經》“想陰十魔”之流。愚蠢的人因為能見神見鬼為希奇,而不知他是用邪術迷惑人啊。

你對於那魔子,還要向他問你的前生,那你已經被他吸動了。黃冠道士的說法,也是魔的胡妄亂說了。你既然由黃冠道士中來,為什麼開始就不喜歡他的修煉之事?你須要知道妖魔鬼怪,都有神通(是妖通,非真神通)。愚人見他有神通,於是認為是菩薩,那就入他的魔網中了啊。既然是真有神通,怎么跟他學的,發這樣的瘋狂?何況他所說的,與他所立的名詞,都不是佛法中所有的。

他說他是真佛法,是一切外道共通的騙人根據,說這話,就可知他是魔。佛所說法門無量,法法都是真,善知識,隨自己所知所得的提倡,只看對不對機。如果說:“我的法是真,別的通通都不真。”其人不用問而知道是魔。你實際心中無主,幸好他們現出敗相,還在心疑不決。假使那學者不出敗相,你能不拜他為師,而要得他的神通妙道嗎?

某師既然學的圓融,讓人吃肉打佛,便為圓融。就讓人吃自己肉打自己,也是魔力的表現,何況他寧死也不肯說這種(吃己肉,打己)話呢?須知傳揚佛法的人,必須依佛的禁戒,既然不持戒,怎么教別人修持?他見志公、濟顛都有吃肉的事。但志公、濟顛並不承擔宏揚佛法的職責,不過遇境逢緣,特別指示佛法的不可思議境界理事,而擔任法道職責的,萬萬不可學啊。而且他們吃了死的,會吐活的,某等吃了死的,連原樣的一片一塊也吐不出,喜歡瞎學,而且還教別人呢?

住持佛法的人,如果不依佛的規制,就是魔類。何況那魔子是魔王眷屬,完全不是佛法呢?如今的這類魔子,到處都是,而沒有慧眼的人,如蒼蠅找臭味,樂不可支,也只可以隨他去了。為什麼呢?他的勢盛人眾,倘若按實際說,沒有明禍,必有暗禍,勸人也只可以勸那可以勸的罷了。他已經喪心病狂,勸他必定反咬一口。你如果看過《楞嚴經》中想陰十魔(五陰魔境,唯想陰,最多後世魔子所行之事),那么這個魔子所表現的景象,哪裡有動心懷疑的事呢?但你也有魔的氣分,這個氣分不去掉,後來也會發生魔事。(文鈔續編卷上·復楊樹枝居士書四)

書摘三百四十七

凡是屬於外道的,都是偷竊佛經、祖語,改頭換面,作為自己的經書。而我國自佛法東傳,只有初二三四五六祖,舉世都稱為祖。六祖的法孫,名道一,俗姓馬,因為西天二十七祖有“馬駒踏殺天下”的預言,當時都稱馬大師,去世後都稱馬祖。此外沒有一直稱祖的,即使初二三四五六祖,也是死後別人尊稱他們,不是當時就稱為祖啊。(文鈔三編卷四·復卓智立居士書七)

書摘三百四十九

扶乩的事,都是靈鬼依託扶乩人的智識而為,也可能多由扶乩人自行造作而成的,但也不是完全沒有真仙,只是百千次中偶爾一回臨壇罷了,至於說佛菩薩那全是假冒的。但是扶乩的多是勸人為善,縱然不真實,因為已經掛了為善的名,比那公然為惡的,理當好一些。又可以證明有鬼神禍福等事,令人有所畏懼,所以我們也不便故意攻擊。無奈因為那些說法,不管是與佛法合不合(稍知佛法的人扶乩,就能常說淺近相似的佛法。不知佛法的人扶乩,就全是胡說巴道),終究多是把魚目當明珠,壞亂佛法,害處是很大的(真知佛法的人,決不附和扶乩。佛制三皈,就已經分明詳切告誡,何況深義)。所以凡是真佛弟子,千萬不可隨便贊同。(文鈔三編卷一·復李慰農居士書一)

書摘三百五十

清朝道光、鹹豐(道光1821~1850、鹹豐1851~1861)年間,江西廣信府,有一位翰林,名叫徐謙,字白舫。這個人活了九十六歲,死時天樂鳴響在空中,就是生天了。他不知淨土法門,將佛、菩薩、天、仙地位,都分不清。普陀山有一個老僧,是他最小的門人,與我說他的事實很詳細。這個人著書有《海南一勺》,將偽造的《心經中下卷》,與《心經》同等看待。又寫錄四川“禱雨乩文”,說是觀音跪在玉帝殿前求雨,可知乩壇的胡說巴道,與這個人的知見,都是邪正不分啊。你尚且以為不扶乩而失利益,不知道那禍患可能導致滅法啊。徐謙,這個人好善信佛,而實際不明佛理,不願意當官,在家教人為善,自己也扶乩,教他的弟子扶乩,大家都不知道乩是怎么回事,以及佛是怎么回事。當時南昌有一舉人,與徐謙同樣的行為,這個舉人的門人,在省城扶乩看病,很靈。巡撫的母親有病,醫藥不效,傳說某人扶乩看病很靈,因此請來看病,開一個藥方,藥服後,人就死了。急忙叫醫生查看藥方,原來裡面有相反的藥,於是就抓扶乩人來問。那人說:“這是我老師某教我的。”巡撫因此要老師抵償性命,說:“你誣世害人。”於是殺那老師。徐謙聽說這事,告誡門徒等,以後不要再扶乩。你覺得不扶乩沒有結緣的法,心中漾漾蠢動,不知扶乩的禍,大到如天,不是那勸人得出的功德所能彌補的,正人君子決不入這個壇場。

明朝末年,蘇州有扶乩的,他門徒有七、八人。有一天,扶乩說佛法,勸人念佛求生西方淨土,與前面所說的,絕不相同。此後又來了二十多次,末後才說,扶乩是鬼神作用,我是某人,以後不再來了,你們不要再扶乩。這事載入《西方確指》中。

民國初年,香港有扶乩的,說那仙是黃赤松大仙,看病極靈。有絕對活不了的人,求它仙示一個藥方,那藥也是隨便說一種不關緊要的東西,就可以痊癒。黃筱偉很羨慕去學,得到方法而扶乩,那乩卻不動。別人問是怎么回事,說要念《金剛經》若干遍再扶,依照去做,於是也很靈驗了。因為常開示念佛法門,黃筱偉等人就想建念佛道場,乩說還須要三年後辦。三年後,他們四五人來上海請經書,第二年來皈依,於是創立“哆哆佛學社”,把念佛章程寄過來。念佛後,觀音菩薩勢至菩薩後面,加念一個“哆哆訶菩薩”。我問怎么可以加這個名號?他們就說明來歷,說前面所說的黃赤松大仙,後來教修淨土法門,到末後顯出本來面目,叫做“哆哆訶菩薩”,並且告誡他們永遠不許扶乩(哆哆訶菩薩,我讓人另為立一殿供養,不可加入念佛儀規中,免得引起人們閒議。)。(文鈔續編卷上·復江景春居士書二(民國二十二年))

書摘三百五十一

扶乩的事,對於作善事勸募捐,還算有益,對於問修持說佛法,就有損了。因為靈鬼多是不懂佛法的,就瞎造謠言,壞亂佛法,疑誤眾生。奉化的孫鏘,名字玉仙(年在八十上下),這個人對扶乩著迷。七年前,說玉皇大帝退位,關帝成為新的玉皇大帝,已經開始科舉考試。狀元是金華的朱某。榜眼是無錫的楊章甫。探花是彭澤的許止淨。寄書信給朱某,朱某高興極了,已經八十歲高齡,特意來上海開會。楊某也很信扶乩,不知他如何答覆。寄書信給許止淨,許絕不回復一個字,屢次寄去乩語,總是不回信。後來沒有別的辦法,又寄書信說:“我屢次寄書信,總不回信,猜想是聽印光法師的話,不信扶乩。我曾問過呂祖,呂祖說:是海底鐵了。先生為什麼信他的話呢?”許也不回信。海底鐵的意思是,永沉苦海,沒有出頭的日子啊。孫是進士,也是好善的人,他的知見中,卻有不可以理喻的地方。(文鈔續編卷上·復戰德克居士書二(民國二十六年))

書摘三百五十二

正當這個時代世道,只可以自守本分,那喪心病狂的,任他們所做所為,絕不與他們相爭相辯論。因為明理的人少,糊塗的人多,一旦有爭端,如果魔黨勢力大,就反而增加他們的勢力。知道好歹的,儘量奉勸不要加入;如果不知邪正的,只好放棄。譬如狗子吃屎,以為香美,如果因臭穢勸阻不要吃,他必懷憤恨,認為要奪他的佳肴,不但沒有益處,還可能招大禍。外道的法,秘而不傳。想說而恐怕污了我的口,想書寫而恐怕污了我的手。但只要至誠念佛念觀世音菩薩,作為轉變他的法,即使不能轉變,怎么能被他所轉呢?外道能夠得以遍行全世界的原因,就是秘密及發惡咒二種,假使去掉這二種,就冰消瓦解了啊。我本想略說,恐怕忌諱的人降禍,就姑且說說大略而已。魔徒正強勢,無法可設。(文鈔三編卷二·復龔宗元居士書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