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土法要新白話版(四十四)


時間:2017/6/4 作者:夢醒時分

書摘三百五十三

因為他心裡存有快速證悟的念頭,所以招得魔鬼附體,從此妄造謠言,沒有得認為有得,沒有證認為有證,跟他學的,都以為他是活佛,所以他有百日成佛的說法。凡是去見他的,有時預知道別人的心,有時不知被別人欺騙,這就可以知道他的神通,是魔鬼作用。鬼來就有,鬼去就沒有。凡是親近他的,有得心地清淨的;有的沒有得說有得,妄自稱尊的;也有發狂不能治好的。世間獵奇好異的多,所以他能夠出賣他的巧技;假使一切人都能恪守本分,那么他的巧技就不能出賣了。現在已往北平去了,聽說他那螞蟻般集聚烏合之眾的勢頭,不亞於在上海。我對於他也不讚嘆,也不說什麼破斥他。因為我是啞羊僧(佛教語,意思不知解悟,印光大師自謙),不能使別人相信而破除別人的疑惑,只好他行他的法,我守我的道。(文鈔三編卷三·復某居士書)

書摘三百五十四

說到禪宗,如果單提向上,那就一法都沒有,佛尚且沒有著落的地方,何況念佛求生淨土?這是真諦的一泯滅就等於一切都泯滅,所謂實際的境界,沒有一點微塵,顯明“性體”啊。如果具體論修持,那一法都不能廢,不勞作就不得食物,何況念佛求生淨土?這是俗諦的一建立就等於一切都建立,所謂佛事門中,不會捨棄任何一法,顯明“性具”啊。一定要捨棄俗諦而講說真諦,就不是真諦啊。比如捨棄四大五蘊而尋找心性,身體既然不存在,心又安寄在哪裡呢?如果當下俗諦就明確真諦,才是實際的真諦啊。比如在眼睛就叫看見,在耳朵就叫聽聞,就是四大五蘊而顯出心性啊。這是在形而上追求的那些祖師密修淨土的大宗旨啊,只是沒有廣泛的顯揚傳述,所以不是深刻體會祖師意的,就不得而知。然而百丈禪師訂立祈禱病僧、化送亡僧的規矩,都歸用淨土法門。又說:“修行以念佛為穩當。”以及真歇清了禪師,說:“淨土一法,直接接引上上根器,傍引中下之流。”又說:“洞下一宗,皆務密修,以淨土見佛,尤簡易於宗門。”又說:“乃佛乃祖,在教在禪,皆修淨土,同歸一源。”可以見到他的大概了啊。

到了永明大師時,以古佛的身份,乘願再來出世,才明顯垂下語言教導,著書傳揚。又恐怕學習的人路頭不清,利害混亂,於是極力說出一個《四料簡偈》。可以說是提領大藏經的綱宗,作不入歧途的導師,使學習的人在八十個字中,頓悟出生死、證涅槃的要道,那救世婆心,千古未有啊。以後的各位宗師,都是明確說教,偏贊這個淨土法。如長蘆賾、天衣懷、圓照本、大通本、中峰本、天如則、楚石琦、空谷隆等,各位大祖師,雖然宏揚禪宗,卻偏贊淨土。後來蓮池大師參訪笑岩(臨濟二十八祖)大悟之後,就放下禪而取淨土,因為淨業如果成就,禪宗自然得到。比喻自已洗浴大海,必然用到百川水;身到含元殿,不須要問長安在哪裡(含元殿就在長安)。自後蕅益、截流、省庵、夢東等,各位大祖師,沒有不是這樣的。這是因為因時代不同法門相應不同,法門必須當機。如果不如此,那眾生不能得度啊。(增廣文鈔卷一·與大興善寺體安和尚書)

書摘三百五十五

法寶壇經,是禪宗的要典。禪宗只要明自性,不是我們鈍根所能得到那實益的。如果不深切努力實修,可能會錯解了六祖的意思,那沒有益處反而有過啊。淨土法門,三種根性普遍含蓋,沒有成佛前,都應當修習。我們既然不能斷惑證真,靠自己的力量了脫生死,如果再不把念佛求生西方淨土作為志事,那么縱然有所修行,都歸到了人天福報,想要了脫生死,當然在驢年(十二生肖中無驢)。何況你年紀已經六十二歲,即使壽命能登上八十歲,也只有十七八年,而人的死期,誰能自己做主?所以應當抓緊專修淨業啊。自己既然修淨業,應當教眷屬都修淨業。一是利益他人,一是預防自己臨終,被不會念佛的眷屬破壞正念,導致不得往生。而今為你取法名為慧耕,意思是依佛智慧所說的淨土法門,自行化他而作為耕耘,使內里的家屬,外面的世人,同種善根,同修淨業。就像伊尹耕莘(是典故,表示幫助別人),以先覺的境界去覺悟後覺(還沒覺悟)的意思啊。念佛在於對治煩惱習氣,煩惱習氣減一分,念佛功夫就進一分。當念佛的時候常是自念自聽,大勢至菩薩“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就是注重在聽這一法上了。現今為你及慧止各寄淨土五經一本,《飭終津梁》一本。常誦淨土五經,就知道了淨土是怎么回事,不會被一切經論知識所動搖。(文鈔三編·復德培居士書一)

書摘三百五十六

《五燈會元》,各經房都沒有仿單,沒有可以購請的。但不知閣下求此書的意思,所以不禁要詳細說一說,是為了真參實悟,洞明自心,徹底見到父母沒有生我前的本來面目嗎?或者是要學那一棒一喝,喝佛罵祖,只是取得口舌辯論,而獲得流俗中的聲譽嗎?或者是要記那些言句,用來雄壯筆下文字,使揮毫作詩作畫時,神機活潑,文詞幽深,就如蘇子瞻那輩人出詞吐氣,恐怕不是食人間煙火的人所能夠吧?如果要得第一,必須先研究佛經,使教眼明了;又必須親近具足法眼的高人,能聽到一言一句,窮參力究,達到力極功純,自然超出常情,徹悟自心,如伸手見掌,完全沒有任何疑惑;又必須高人印證,不然恐怕錯認開悟的訊息。如果能如此,再看這本書及一切禪書,就像家裡人共家裡人說家裡話,只有益處,毫無損失。如果沒有能如上面說的那樣用功,以及開悟印證,而先觀看禪書,要得開悟的事,就如蒙上灰塵的古鏡,想頓時發出光明,不去磨除塵垢,只塗騙子,塗到多少劫,也不會發光。所謂“依他人的解釋,堵塞自己的悟門”,光說食物光數別人珍寶,怎么能救濟飢貧?

如果要得第二,那雖然是善因,反而會招惡果,這是現世僧俗一同陷入的萬丈深坑啊。因為禪宗的舉揚,都是歸到向上一著,悟的人便能心領神會,迷的人儘是隨語言轉,不知古人棒喝喝罵的用意,便把棒喝喝罵作行持,那損失豈止是像王莽學周公,曹操學文王(兩個典故是說奸人學好人都是假的,口頭禪更不如)。醍醐是最上等的味,被世間所珍貴,遇到這樣的人等,反而成了毒藥。唐相裴休裴公美說:“得其意,就速成佛道,失其旨就永入泥犁(地獄)。”不可怕嗎?請閣下不要萌生這個念頭了。至於想學古人作文章詞料用的。不知古人都是從自心大有發明,所以出言吐詞,妙合禪機,譬如庖丁解牛、由基射猿(兩個寓言),不是學而能行的啊。(增廣文鈔卷一·與廣東蕭永華孝廉書)

書摘三百五十七

禪與淨土,道理上本來沒有分別,如果論事修,那相差是天上地下。禪不是徹悟徹證,不能超出生死,所以溈山禪師說:“可中頓悟正因,便是出塵階漸。生生若能不退,佛階決定可期。”又說:“初心從緣,頓悟自性。猶有無始曠劫習氣,未能頓盡,須教渠盡除現業流識。”弘辨禪師說:“頓悟自性,與佛同儔。然有無始習氣未能頓盡,須假對治,令順性起用。如人吃飯,不一口便飽。”長沙岑禪師說:“天下善知識未證果上涅槃,以功未齊於諸聖故也。”所以五祖戒(也是開悟的)又轉世作蘇東坡,草堂清再轉為魯公。古今宗師,徹悟而沒有徹證的,大概都是如此。因為只靠自力,不求佛力加持,絲毫惑業不能斷盡,生死決不能出離。(增廣文鈔卷一·與海鹽顧母徐夫人書(代悟開師作))

書摘三百五十八

今天時代不明教理,就參禪宗的人,一般都是中了這個空解脫病。至於靜坐思慮淨了,空境現前,不過是因為靜坐暫時伏住妄念,偶爾發現的幻像罷了。如果錯認是好訊息,生大歡喜,那就喪心病狂,佛也難醫了啊。有幸能體察而不執著,棄捨幻妄,最終得以貫通諸法法門,可算是久經荊棘小路,忽然達到了康莊大道啊。末法時期世人根性陋劣,知識希少,如果不倚仗佛的慈力,專修淨業,只靠自力,參叩禪宗,不經次第就明心見性,斷惑證真的,罕見有那樣的人。而以幻為真,以迷為悟,著魔發狂的,實際繁多還有徒子徒孫啊。所以永明大師蓮池大師等,觀察時機,極力主張淨土法門啊。至於逐吏的譬喻,是現今數年來千真萬真的確實評論啊。(增廣文鈔卷一·復永嘉某居士書一)

書摘三百五十九

五祖戒(五祖,寺名,師戒禪師住五祖寺,故名五祖戒)後身轉世為蘇東坡。東坡聰明蓋世,而不拘小節,妓館淫坊,也經常進進出出。可知五祖戒悟處雖然很高,還沒有證到初果的道力,因為初果得道共戒,任運不犯戒(任運者,自然而然也),沒有證初果的,要常常覺照,才可以不犯。初果就自然而然不會犯戒,比如耕地,凡是所耕到的地方,蟲子自然遠離四寸,這是道力的結果。如果不出家,也會再娶妻,而雖然用性命的威力脅迫,讓他行邪淫,他寧肯捨命,終不依從。東坡既然曾經出入淫坊,就知道五祖戒還沒有得初果的道力,說什麼了脫生死呢?大溈真如喆禪師轉世後身,生到大富貴處,一生多受憂苦。既然知道他生大富貴處,又不明指是誰,難道不是宋欽宗嗎?金兵相逼,徽宗禪(音繕,傳也)讓傳位給太子,總共二年,就被金兵擄掠徽欽二宗去金國,都向金稱臣,死在五國城。憑真如喆禪師的悟處,生到皇宮的大富貴處,這個富貴,也是虛名,一生多受憂苦,卻是實事。因為大國皇帝,被金兵擄去為金臣,可憐到萬分了。草堂清禪師轉世後身作曾公亮,五十歲拜相,封為魯國公,然而對於佛法也很疏遠了,還不如東坡的佛法通暢啊。海印信禪師,也是宋朝時的宗門大老,常受朱防禦(防禦,武官名)家供養。有一天,朱家看見信老進入了夫人內室,正好生了一個女兒,派人前往海印寺打探,信老就是在女兒生時圓寂,這話杭州全城都知道。到了滿月這一天,圓照本禪師,前往朱防禦家,叫將女兒抱來看,女兒一見圓照就笑,圓照大聲說:“信長老,錯了呀!”女孩於是一大聲悲哭而死。死雖然死了,還是要再轉生,但不知又生到何處去了?秦檜,前生是雁盪山的僧人,因為前生的修持,成為宋朝的宰相,受金人的賄賂,事事都為金人謀劃,殺害金人所怕的岳飛。凡是不與他同謀的,或貶謫罷官,或誅戮殺害,最終他也死後永墮地獄,百姓的憤恨無法消解,於是用面作兩條(秦檜與夫人)共炸而吃食,名叫“油炸檜”。又鑄秦檜夫婦鐵像,跪在岳飛墳前,凡是拜岳墳的人,都持木板痛打,又向鐵像頭身撒尿泄恨。後來有姓秦的,作浙江巡撫官,認為鐵人在岳墳前被人尿,污穢岳墳,投進西湖,使岳墳常得清淨。自那以後西湖水臭,不能飲用,經常見湖中漂起死屍,當要去打撈,又沉下去了。因此出告示,多來船舫,圍而打撈,原來是鐵鑄的秦檜,與其夫人,還有金兀朮。知道他們罪業深重,仍然下令安置墳前,被人打尿。我在民國十年,去過岳墳,仍舊是尿得污穢不堪。

所以憑五祖戒、草堂清、真如喆的道德,尚且不能了脫生死。而轉為大文豪、轉為宰相,已經遠不如前生。至於喆老轉為皇帝,而被抓去當臣奴,就可憐極了。秦檜的結果,令人膽寒而心痛。(文鈔續編卷上·致廣慧和尚書)

書摘三百六十

參禪一法,不是現今人所適合學的,縱然學了也只成文字知見,決不能頓明自心,親見自性,為什麼?一是沒有善知識提領護持和決擇真偽,二是學生不知禪的究竟是什麼,名為參禪,實為誤會。我在《宗教不宜混濫論》,以及《淨土決疑論》里,已經說明大概。今天的人無論上中下根,都必須以努力盡到倫常,主敬存誠,深信因果,廣行眾善,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淨土為主要正事。因果一法是世出和世間的聖人,烹煉凡夫聖賢的大冶洪爐。如果最初不把因果弄清楚,那么通宗通教之後,還可能有錯犯因果的事,因果一錯犯,那就墮落惡道有分,超升善道沒機會了啊。且不要認為這個道理淺顯而忽略了。(增廣文鈔卷二·復四川謝誠明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