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遇到困難的時候佛號不要間斷,會有感應的,這個信心比什麼都重要


時間:2017/6/5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遇到困難的時候佛號不要間斷,會有感應的,這個信心比什麼都重要】

學佛的同學最重要是建立堅定的信心,你一定要相信,相信什麼?相信跟諸佛菩薩感應道交,我們遇到障礙、遇到困難,佛菩薩自然來幫助你化解。

有沒有感應呢?不是沒有感應,有感應,你自己沒有覺察到。

感應,佛在經上講有四種:顯感顯應,是你知道的;顯感冥應,是你不知道的; 冥感顯應,有時候未必知道;冥感冥應,是更不知道。

你用什麼能力你才能覺察到?真誠心能覺察到。覺察雖不完全,會有幾分,好像自己預知一樣,沒有人告訴你,你有預感。

無論什麼樣的障難自然會突破,用不著著急,念佛,一遇到困難的時候佛號不要間斷,會有感應的.這個信心比什麼都重要。

◎【把佛介紹給別人,即使他毀謗都得利益】

『聞菩薩名,見菩薩像』,乃至於接觸到這一部經典,利益各個有淺深不同。有些人完全沒有接觸過佛法,像現代觀光旅遊,特別是到中國去觀光,中國觀光旅遊寺院是旅遊的重點,也是外國人非常喜歡去看。他們多半是基督教徒、天主教徒,還有其它宗教的信徒,對於佛法一無所知。借著觀光旅遊,見到這些佛像、菩薩像,當然他們不會有信心,甚至於他們看這個是迷信。層次高一點的,看這個是藝術品,把它當作藝術品來欣賞。有沒有利益?有。正是佛法裡面所講,「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一歷耳根」跟「一歷眼根」是一樣的意思。耳根,是聽到念佛號的音聲、讀經的音聲,那是耳根;見到佛菩薩形像這是眼根,阿賴耶識裡頭永為道種。無論是有意、無意,無論是讚嘆、毀謗,都成了金剛種子,就怕他一生沒有緣接觸到,那就非常可惜。毀謗都無所謂,他真接觸到,毀謗,他要受毀謗之果報,果報受完了之後,將來有緣再遇到他就信了,他就能得度了。

由此可知,給眾生結法緣這是好事情,在世出世法真的是第一等好事。廣結法緣的時候,不要有任何顧忌,不要認為這是褻瀆佛菩薩形像,造作種種罪業,那你就不敢動了,你怎么能跟眾生結緣?對於佛菩薩起尊重之心、敬仰之心,那是已經入門來的,我們對於佛菩薩形像要尊重,以恭敬心供養。但是我們介紹給別人,那你就不必有這些顧慮。介紹給別人是在他阿賴耶識裡頭種佛種子,即使他毀謗、侮辱都無所謂,佛菩薩哪有見怪的道理?見怪,那他是凡夫,不是聖人,絕不見怪。

所以在現代,我們有一些看到,包裝紙上印佛菩薩形像,報紙常常也印佛菩薩名號,也有佛菩薩形像。有一些同修看到這個情形來問我怎么辦?這報紙能不能丟?我們怎么處理?他就慌張了。這是起分別執著,要曉得報紙上做的,是給許許多多眾生結法緣、種善根。我們遇到要怎么處理?就看你自己。如果你家裡面有地方放,你可以把報紙上的佛像、佛名剪下來,或者是把它貼在一個本子裡面,做一個紀念也是好事情。如果不願意這樣子做,照一般報紙處理就行,不必要執著、不必要計較。特別是在這個世間造惡的人多,佛菩薩的名號、形像愈普及愈好。發心不相同,我們這個心是利益一切眾生,希望一切眾生種下佛菩薩的種子,這是好事情。不要常常想到這是不恭敬,把這個緣斷掉,那就可惜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