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語言造作的四種業力,最嚴重的是哪種


時間:2017/6/5 作者:理寧

文/嘎瑪仁波切

現在我們真的是身處濁世時代,經常都會看到很多所謂有信仰的人,包括很多佛教徒在內,一天到晚都在講怪力亂神的事情。告訴別人,你身上有附體,有嬰靈,有冤親債主,有妖魔鬼怪。以各種謊言去恐嚇別人,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佛教中的十不善業,語言就占了四種業力。其中就妄語明確講到,有一種上人法妄語,非常容易發生在學佛的人身上。

有些人沒有神通,卻對人自誇有神通。修行沒有成就,卻到處對外宣稱自己如何有能力,如何有成就。修行明明還沒有積累什麼功德,卻說自己有很大的功德,這些都是在妄說上人法。這些人都是為貪圖色財和名利,才會說出這些謊話。

在現今騙子橫行的時代,表面虛偽修行的人比比皆是。而且會比真正修心的人還要得勢,受到眾人的追捧。那些高明的騙子,為了得到更多的尊敬、愛戴和追隨,常自稱為大師或大成就者。並且說自己已經有神通,已經開悟了,能看見佛,看見本尊了。或是說看到你身上的邪魔,已經幫你修法除魔了。這些都是修法上的大妄語。

更有甚者,那些沒有經過如法的聞思修,沒有專心追隨過善知識的人。為了收斂錢財,竟然就敢為人治病,看因果做超度。如果自己沒有察覺這些情形的話,很容易走火入魔。

雖然有些人有一點神通,有陰陽眼,也許有辦法偶而看到地獄、餓鬼道或鬼神。但那都是有漏的神通,不是究竟的。無漏的神通,只有對眾生付出無限慈悲和菩提心的大成就者才有。

太多事實可以看到,如今因果業力,在越來越快速地成熟並顯現出來。當因為喜歡講怪力亂神,因為自己的謊言恐嚇別人的業力,成熟在身上的時候,真的就會得到來自鬼的加持。因為自己的心念反覆與鬼去相應,真的就會「如願」成為鬼通。更可悲的是,很快就會將自己之前辛苦修行所獲得的福報,消耗得蕩然無存,死後也將投胎到地獄道。

身為佛教徒,對於自己的語言,一定要謹慎小心。因為大家都是帶著對三寶虔誠的信仰,皈依並學習佛法。不要因為一時控制不住自己的心,沒管住自己的嘴巴,就做出害人害己的事情。要知道,一旦佛教徒因為怪力亂神恐嚇了別人,身上的包括皈依在內的所有戒律,立刻就會因謊言而破除。來世遭受投胎到鬼道或地獄道的果報。

千萬不能掉以輕心,以為這樣的妄語自己不會去違犯。因為深重的我執,凡夫的潛意識當中,自然就會覺得自己的所思所想都是正確無誤的。沒有用心修行的人,即使已經皈依,看似在聞思佛法,也無力從根中去反省自心。往往就會將自認為正確或對的事情,在不自覺當中強加予人,還自認為在做好事,在積極幫助別人走出困境。

殊不知,自己已經將東拼西湊來的信息,又錯上加錯的傳遞給別人。想要調伏好心不容易,但無論在哪裡,都先要管好自己的嘴巴。現在還要管好自己的手指,不要再去參與傳播那些消毀福報,墮入惡趣的事情。

輪迴很苦,我們好不容易有能接觸到佛法的福報,一定要好好珍惜。更有福報的,還能追隨到真正的善知識聞思修佛法。千萬不要讓這樣暇滿難得的人身,浪費在毫無意義,甚至造作下深重惡業的事情上,那是非常讓人痛心疾首的。不要再只是嘴巴上說要脫離輪迴,行

動上卻已經走入了背離解脫之道。

依止一位內觀清楚,謙懷高潔,言行如一,表里一致的善知識,專一地向他學習生命解脫的正法。將自己的身心,轉而投入生生世世都要為之努力,自利利他,究竟解脫的菩提之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