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既然定業不能轉,為什麼稱念佛菩薩聖號能得到解脫?


時間:2017/6/5 作者:定臻

導言

普門品云:「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這句話說的是,菩薩當下觀聽到求救的音聲,這些苦難都會得到解脫。

為什麼佛菩薩的加被就可以實現很大的功用?這幾乎是學佛里最為重要的一個問題,如此的情況也是屢屢出現,這個問題搞不懂,學佛想進一步上一層那是不可能的。以下人間天老師將就這個問題與各位一起作些探討,希望各位看後都能稱念佛菩薩聖號,把形成惡果的緣解除掉,從而把惡果的承受狀態化解掉,獲得解脫,並與佛菩薩獲得最大頻寬的連結,阿彌陀佛!

1.佛菩薩的加被效果差別完全是由自身狀態決定

《普門品》因為《法華經》的緣故,以淺顯直白的方法在宣傳菩薩的神力作用,但是其背後的道理並沒有闡釋,或者說在法會當時,與會的大眾不需要闡釋這個原因,而時隔三千年,當時很平常的問題,到現在就不平常了。為什麼佛菩薩的加被就可以實現很大的功用?

我們一直在強調自身狀態的調整,很少強調佛菩薩的加被,因為佛菩薩的加被是普遍的、是恆常的、是不撿擇、不分別的,因為在外力加持上沒有分別,所以就很少提;效果的差別完全是因為自身狀態導致,當然問題的關鍵就在自身了。

雖然得利益與否、得到多少等等都是自身狀態決定的,可為什麼就能在加持下產生效果?這個問題在原理上可以不懂,但是難免會陷入迷信盲從;懂不懂在實用上並不十分重要,可在理論的完善和圓滿上,這一環是不能跨越不管的。

2. 佛菩薩不轉定業,不改因果,不壞世間法。

我們強調很多次:佛菩薩不轉定業,不改因果,不壞世間。不壞世間這個很好理解,因為世間有各種運轉法則,比如隨後有求男求女的事情,對人道而言生育繁衍這是正常的,佛教很直白的告訴我們這屬淫業。我們做淫業,求菩薩幫助生孩子,菩薩也幫忙,這是因為世間的存續是需要靠這種業力繁衍的,菩薩雖然知道這個事情是錯誤,因為不壞世間,所以也不會說「不能生孩子」。世間的很多錯誤的狀態,雖然佛菩薩瞭然,但是要隨順世間,不能去破壞。

因為形成這樣的觀念習慣,確實不是誰力挽狂瀾振臂一呼就可以解決的,世風要慢慢養成,不可能非常暴力的一個手段就完全解決了。比如在古時民智未開,如五胡亂華,中國也多次有少數民族登上統治位置的時候,這種民智未開的狀態是非常令人恐懼的。比如奴隸時期的奴隸不敢逃跑;比如被征丁不敢抗爭;比如被剝削的佃戶不敢反抗;比如當十萬滿清人騎馬衝進廣闊的土地,就能統治得了;比如整個二戰階段日本一共出兵才幾百萬,在南京就能屠殺全城近四十萬人;比如德國納粹毒殺猶太人,幾個士兵就能押送幾百人進到毒氣室。這種民智未開是需要慢慢引領的,所以能站起來抗爭的人往往成為歷史人物,雖然不一定能成功,但是在某個層面卻在喚醒人心,亦如陳勝吳廣因為實在不能趕赴長城,揭竿而起,才掀起了「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的浪潮,果然掀起序幕的是楚人,結束戰爭的還是楚人。如魯迅的藥,寫的是被行刑的義士被吃瓜民眾拿著饅頭等放血。如果沒有這些人陸續的站起來,人民的心智就不會開闊,在他的詞典里沒有的條目,被他人補充了,他知道可以有另外一種選擇,所以民風的帶動非常的難,尤其是向好的方向帶動就更難。所以有大批量的菩薩進入到這個行列去引領社會進步,可是終究眾生的欲望還是占了絕對的比重。

佛菩薩不轉定業。定業是因如此,緣如此,果如此,三個部分都已經完全確定,沒有地方可以扭轉了這是定業。有的時候因如此,緣也如此,果報雖然如此,卻因為還有空間,就出現了果報的形式不固定、果報的時間不固定的多種情況。比如殺業的果報是被殺,那麼什麼時候被殺?或者以什麼形式被殺?這些都可能因為緣的不同而有不同,如果被殺的形式固定了,而時間不固定;或者時間固定了,被殺的形式不固定,這兩種情況就多少還有扭轉餘地。報應時間和報應形式都固定了,就是徹底的定業了,這就沒辦法轉了。

3. 既然定業不能轉,那麼為什麼稱念菩薩就能得到解脫?菩薩以其大力影響這一刻的緣,從而改變結果,乃至達到消除厄逆。

到這為止,這個問題還沒浮出水面,既然定業不能轉,那麼為什麼稱念菩薩就能得到解脫?我們粗暴的分析,千萬眾生承受了諸般苦惱,這些苦惱不可能都是不定業吧?肯定也會有定業的,怎麼念了菩薩就解脫了?我們過去常常說,佛教轉命的點在哪裡?在因果相續上。因是這樣,果也如此,命運就一條直線;而我們能搖動身心駕馭行為促成某些緣分的成熟,從而在不改變因的前提下影響結果的形成,這是轉命的地方;還有一種就是,我們知道因果如此了,不再循因果習氣播種新的種子,這是更徹底地轉命了。

當眾生承受種種苦惱的時候,顯然用第二種不播種種子從而轉命是不太現實了,因為這些痛苦有的即刻就會吞噬生命,不給新因播種和成熟的空間。用排除法就可以大略的知道,菩薩加持眾生令得解脫用的是第一種方法,就是菩薩以其大力影響這一刻的緣,從而改變結果,乃至達到消除厄逆。舉例說,若被大水所漂,因為稱念菩薩,獲得加持即得淺處。為什麼遭遇大水的災難?深了說,我們宿世里內心深處就有強烈的貪念,因貪愛心而能生愛水,內有水泛,外才有水災,這是遭受水災的必然性;而引發的直接條件可能是我們藉由水造作了某些惡業,這個惡業此時成熟了,兩股力量促成了身陷在水災中。惡業成熟必是彼時種下了惡因,現在促成了惡緣,才有了承受的惡果。所以當惡果現前,我們向前推導,一定是有自己造作的惡緣在其中興風作浪;如果沒有惡緣,惡因不會萌發,怎麼可能有惡果呢?

而惡緣本身就是新的惡因,只是這個行為暫時沒有形成結果,會成為未來惡果的憑證。所以當一個惡果形成,向前推導:

一是眾生必有四種執著、五種妄想,這四種執著是招感地水火風的四大元素的根本,五種妄想是招感投生五濁惡世的憑證,我們現在必然有這些惡因在前;

二是直接惡因,遭受了水災也必然是之前因水而有惡業;

三是促成的惡緣,能促成的惡緣也是行為本身就是惡的;

四是衍生出新的惡因;

五則為形成惡果。

所以當惡果現前,我們要面臨宿世惡因,又要面對之前惡緣,還要面對未來的惡果,更要面對在眾生神識深處的種種執著妄想。這時菩薩能參與影響的部分就可以很多,當然最容易做的還是把形成惡果的緣解除掉,從而把惡果的承受狀態化解掉,獲得解脫。

4.眾生稱念菩薩聖號,獲得同菩薩的連結後,菩薩在三昧境界中的受用就傳遞到眾生身上,形成影響。

理論到這還不完善,還缺少一個環節就是:菩薩的大力加被是如何在眾生身上產生影響的?前面我們知道菩薩可以在緣處下手解決,知道下手的地方但如何實現的?

這就必須要提《大佛頂首楞嚴經•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了。因為觀音菩薩修行圓滿,在種種三昧境界中,當眾生獲得同菩薩的連結後,菩薩在三昧境界中的受用就傳遞到眾生身上,形成影響。道理就這樣簡單,就像電源和用電器間被電線連線,電可以流動到用電器產生作用。

菩薩就如電源,我們是用電器,我們和菩薩間需要一種紐帶連結,所謂加持就是電流動到用電器,電線就是和菩薩取得的連線。當電源、電線、電器都具備了,電器需要電源,電流動過來就會完成作用。我們是否需要菩薩的幫助加持?這就需要兩個技術問題:一是和菩薩成功連線;二是正確開啟。經文裡給出和菩薩連線的方式就簡單了——持名,念菩薩的聖號!可是這就獲得連線了嗎?這對菩薩而言就足夠了,可能對我們而言還不夠,因為我們有疑惑,而菩薩沒疑惑,所以我們念菩薩,菩薩能當下聽聞到;因為我們有疑惑,所以會懷疑菩薩沒聽到,於是就在不斷的稱念,其實這疑惑是錯誤的。而要在念的時候傳遞開啟信號,也就是要傳遞你需要幫助的內容。對菩薩的種種求願就是開啟的鑰匙,所以求菩薩不靈只有兩種情況:一是不至誠;二是不善。也就是一個正確開啟的信號里必須要滿足至誠和善這兩條。

至誠懇切,可能因為我們遇到苦難,無處希望了,會至誠;而在平時沒事的時候,至誠就不容易調動起來,所以各位當思維如何調動至誠心。至於善就稍微複雜一點,如我問過各位,為什麼菩薩要救你,而不是救他?亦如地藏菩薩為什麼要在茫茫地獄裡把我救出地獄,而沒有救另個?如果說菩薩有分別,那必是咒罵菩薩沒修行,必是辱罵菩薩有分別、有相、有執著。菩薩的救度是平等的,怎麼就救到我而沒救到他?是因為我比他稍有不同,這個不同更方便菩薩的救度,也就因為這一點不同,在平等的加持下,能被救度出來。那麼有什麼不同?也就是為什麼要救你,你的價值在哪裡?

亦如救我是划算的,起碼我這輩子學佛了,雖然學得不好,修行也不好,境界也不好,種種都不好,但是起碼我能分享自己的經歷給大家,所以菩薩救我,因為我能實現這樣的作用,從而價值不同了。於是為什麼有的修行人可以千佛授手,為什麼有的修行人半輩子學佛,臨終阿彌陀佛都不現身?因為在平等加持下,我們個人能煥發的價值不同啊!若我們能煥發的價值如同大菩薩一般,那必然臨終時千萬佛陀都伸出手來接引,願接引這樣的人往生到自己的國土;如果我們煥發不出價值,帶這樣的人往生自己的國土是很冒險的事情,因為他沒有資格啊,就算往生其他佛國土也依然是要靠共業招感的,我們造作的業不是佛國淨土的業,怎麼招感投生那樣的地方?

5. 我們的心念攜帶的強大的分別和佛菩薩產生了隔閡。如何消除隔閡?求同存異!

說到這希望各位能理解《無量壽》裡提到要「發菩提心,求生極樂國土。」其實直白點說就是極樂是大乘人的世界,你發大乘菩提心往生大乘佛國是共業招感,正對路的;而如果只是求自己的小利小福小快樂,這和極樂不契合。就算佛陀接引也要在蓮花里待很久,就算出蓮花還要隨菩薩學習,到達對應狀態才能如其他極樂眾生一樣。所以不是佛菩薩對我們有分別,而是我們的心念行為本身就攜帶了強大的分別,這個分別和佛菩薩產生了隔閡,隔閡就導致無法共處。怎麼消除隔閡?要求同存異!在眾多不同里找到相同點,然後擴大這個相同點,對於其他的就不必求同,他可以保有這樣的那樣的種種,只要大根大本不動搖,其他小小不言,不要太過計較。人和人的相處也是這樣,要想沒有隔閡要求同存異;國與國、地區與地區、種族與種族、信仰與信仰想和諧共處,也必然要求同存異,不能因為一點不同就開戰,這種暴戾血腥歷史上看得太多了。

我們應該現在就在走菩薩經過的路,他是先行者、是先驅、是榜樣、是航標、是秘笈、是指引、是道路的摸索者、是道理的實踐者,留給我們那麼多寶貴的方法和細節,我們當在經文裡挖掘出來。佛教區別其他教派就是總把最最重要的呈現出來,讓我們去看去學去用,奈何業力甚大,雖見而不能悟、雖聽而不能聞、雖讀而不能思、雖知而不能用、雖遇而不能獲。

因為共業招感,我們若能學習菩薩的行做,當然不是去學習菩薩在果地時候的神通道力,這是錯誤的;而要學習菩薩在因地遇到事情時是如何思維、如何信、如何做、如何願、如何奉行貫徹的,而不是學他在果地時候放大光明、震動虛空、出大音聲、顯示神通,這是嚴重的錯誤。所以我們要仔細的挖掘因地時他們如何的種種細節,去思維他的狀態,理解他的行為,懂得他的願念,這個事情就好辦了,這是在學菩薩,這也是在和菩薩獲得最大頻寬的連結。這種連線的最直接效果就是從而成就了另外一尊菩薩,這是佛菩薩千辛萬苦講經說法的根,也是我們學佛、學法、學來學去要紮實推進的內容。

今天的部分就到這裡,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