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略談彌勒淨土法門及其現實意義(二)


時間:2017/6/5 作者:大海白帆

彌勒淨土法門的特徵

彌勒淨土分為彌勒上生的兜率淨土和彌勒下生的人間淨土兩個淨土,換句話說,彌勒淨土是大乘佛教的天乘行果的兜率淨土與人乘行果的人間淨土的有機結合。彌勒的兩個淨土各具宗教職能和文化品性。兜率淨土引導人們出世靜修,是對信眾持戒修善的福德報償,具有濃厚的人生終極關懷色彩。而人間淨土放眼未來,將人類幸福生活的希望寄託於遙遠的將來,具有濃重的理想主義色彩。從宗教角度而言,彌勒法門設立兩個淨土是為了便於教化不同根性的眾生;而從心理學的角度而言,兩個淨土的設立可以在同一法門之內滿足不同信眾的不同的修行需求。簡言之,彌勒的兜率淨土和人間淨土兼具出世和入世的雙重特徵,可以同時滿足修行者的超越需求和現實需求。

超越性、神聖性是宗教的本質特徵,是包括佛教在內的一切宗教的共性,彌勒法門也不例外。彌勒法門的超越性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彌勒法門具有佛教共有的出世品格。因為佛教修行的最終目標是出離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徹底擺脫六道生死輪迴之苦。二是兜率淨土具有非人間性、超人間性。為了教化眾生的需要,佛教設立了無量無數的佛國淨土,十方三世皆有淨土,如彌陀淨土、藥師佛東方琉璃淨土、《維摩詰經》中提到的眾香淨土和妙喜淨土、《華嚴經》中所說的華藏世界等等。大乘佛教的佛國淨土一般都是出離三界的,與我們生活的地球不屬於同一個世界,也不在同一個空間。 清淨莊嚴的佛國淨土是至真至善至美的超越之境,是佛教徒神往的靈身的安頓處,也是修行學佛的最佳處所。在佛國淨土,修行眾生與佛菩薩在一起,可以親耳聆聽佛菩薩講經說法,使道心堅固,永不退轉。在無量無邊的佛國淨土中,只有彌勒菩薩所住的兜率淨土沒有出離三界。兜率淨土在三界的最底層欲界的第四天,離人類世界最近,是天人生活的樂園。兜率天分為內院和外院,僅一牆之隔的內外院卻是兩番景象。內院是清淨佛土,是彌勒和眾弟子居住的地方,彌勒在此講經說法,普度欲界眾生。外院是穢土,是欲界天人的住所,天人們在此享受天界種種欲樂。可見兜率天本身即是一個兼具淨土和穢土的複合體。往生兜率淨土的眾生有在兜率內外院自由往來的便利,既可以在內院靜心修行,聆聽彌勒說法,來世隨彌勒下生人間而得道證果,又可以去外院自由自在地享受天人的快樂生活,這種集淨土與穢土於一處,兼具出世和入世的雙重特徵,修道與享樂兩不誤的特色在佛教其他淨土中是絕無僅有的。比起出三界的彌陀的西方淨土,兜率淨土不是那么遙不可及,自然使人間眾生容易產生親近感。再說,中國人自古就有對“天”的崇拜和敬畏,也有升天成仙的傳說和民間信仰,因此對於中國的佛教信眾來說,似乎兜率淨土比西方淨土在心理上更少一些陌生感和疏離感。難怪中國佛教的淨土法門最早興盛的是彌勒淨土而不是彌陀淨土。

出世解脫是佛教的本質特徵,體現了佛教的最高宗旨。彌勒法門的出世特徵充分體現在兜率淨土上。《佛說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中細緻入微地描繪了兜率淨土的勝景:兜率天上有無數色相莊嚴的天子、天女,有無數金碧輝煌的宮殿,宮殿中有無量珍寶。種種金光艷色、奇樹異果、花雨妙香布滿兜率天宮。眾天女輕歌曼舞,梵音天樂不鼓自鳴,皆演說大慈大悲法。兜率天宮的依正莊嚴絕不亞於彌陀的西方淨土。從心理學角度而言,宗教的出世特徵是人類追求無限的心理表征。渴望無限和永生是人類與生俱來的精神需求,人類在有限的時空中生活,總是渴望超越有限的生命和人生。在塵世生活中,一個人很難超越環境、超越時代、超越歷史、超越時空,更難超越自我。只有在超現實的宗教境界中,人的心靈才能暫時體驗到趨向無限的神聖與快樂。彌勒的兜率淨土的出世品格無疑能滿足人們的超越需求。

中國歷史上致力於弘揚彌勒教法,發願求生彌勒兜率淨土的歷代高僧大德不乏其人,如西晉的道安及其弟子法遇等人、唐代法相唯識宗的創始人玄奘及其高足窺基、近代的虛雲和尚、太虛大師等都曾發願求生兜率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