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心靈的皈依


時間:2017/6/5 作者:清風扶露

人生幾十年只在瞬息之間,糾纏於蠅營小事中卻忘了生命無常。其實,有時候生命很脆弱,脆弱到我們沒有任何的準備去承受它的生死,所以在活著的每個瞬間,就要活出真正的自己,不拘束於他人如何看待,不受制於浮華聲色與金錢利益。一旦確定了內心的想法,就去嘗試和行動。

弘一法師比喻說,「人命無常,如閃電之剎那生滅。」《金剛經》也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乾闥婆城是幻象,非真實。世間萬法無常,如執著有我有常就痛苦了。起心動念,順自己意思,生歡喜心;不合自己意思,生嗔心。不知道一切事都是假的,一場夢而已。

弘一法師看破一切幻想,為了追求內心的寧靜與真實,他選擇了出家。面對眾人的不解,大師自述了出家的起因:

導致我出家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不乏小時候的家庭薰染,而有一些應該歸功於我在浙江師範的經歷。那種忙碌而充實的生活,將我在年輕時沾染上的一些所謂的名士習氣洗刷乾淨,讓我更加注重的是為人師表的道德修養的磨鍊。因此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清靜和平淡,一種空靈的感覺在不知不覺中升起,並充斥到我的全身,就像小時候讀佛經時的感覺,但比那時更清澈和明朗了。

民國初期,我來到杭州虎跑寺進行斷食修煉,並於此間感悟到佛教的思想境界,於是便受具足戒,從此成為一介「比丘」,與孤燈、佛像、經書終日相伴。如果談到我為何要選擇在他人看來正是名聲鵲起、該急流勇進的時候出家,我自己也說不太清楚,但我記得導致我下定出家決心的是我的朋友夏丐尊,他對我講了一件事。他說他在一本日本雜誌上看到一篇關於絕食修行的方法,這種方法可以幫助身心進行更新,從而達到除舊換新、改惡向善的目的,使人生出偉大的精神力量。他還告訴了我一些實行的方法及注意事項,並給了我一本參考書。我對此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總想找機會嘗試一下,看看對自己的身心修養有沒有幫助。這個念頭產生後,就再也控制不了了,於是在當年暑假期間我就到寺中進行了三個星期的斷食修煉。

修煉的過程還是很順利的。第一個星期逐漸減少食量到不食,第二個星期除喝水以外不吃任何食物,第三個星期由喝粥逐漸增加到正常飲食。斷食期間,並沒有任何痛苦,也沒有感到任何的不適,更沒有心力憔悴、軟弱無力的感覺。反而覺得身心輕快了很多、空靈了很多,心的感受力比以往更加靈敏了,並且頗有文思和洞察力,感覺就像脫胎換骨了一樣。

斷食修煉後不久的一天,由一個朋友介紹來的彭先生,也來到寺里住下,不成想他只住了幾天,就感悟到身心的舒適,竟由主持為其剃度,出家當了和尚。我看了這一切,受到極大的撞擊和感染,於是由了悟禪師為我定了法名為演音,法號是弘一。但是我只歸依了三寶,沒有剃度,成為一個在家修行的居士。我本想就此以居士的身份住在寺里進行修持,因為我也曾經考慮到出家的種種困難。然而我一個好朋友說的一句話讓我徹底下了出家為僧的決心。

在我成為居士並住在寺里後,我的那位好朋友,再三邀請我到南京高師教課,我推辭不過,於是經常在杭州和南京兩地奔走,有時一個月要數次。朋友勸我不要這樣勞苦,我說:「這是信仰的事情,不比尋常的名利,是不可以隨便遷就或更改的。」我的朋友後悔不該強行邀請我在高師任教,於是我就經常安慰他,這反倒使他更加苦悶了。終於,有一天他對我說:「與其這樣做居士究竟不徹底,不如索性出家做了和尚,倒清爽!」這句話對我猶如醍醐灌頂,一語就警醒了我。是呀,做事做徹底,不乾不淨的很痲煩。於是在這年暑假,我就把我在學校的一些東西分給了朋友和校工們,僅帶了幾件衣物和日常用品,回到虎跑寺剃度作了和尚。

有很多人猜測我出家的原因,而且爭議頗多。我並不想去昭告天下我為何出家。因為每個人做事,有每個人的原則、興趣、方式、方法以及對事物的理解,這些本就永遠不會相同,就是說了他人也不會理解,所以乾脆不說,慢慢他人就會淡忘的。至於我當時的心境,我想更多的是為了追求一種更高、更理想的方式,以教化自己和世人!

弘一大師追求的是一種更高的理想和內心的歸屬,世間芸芸眾生,每一個人都在上下求索,你想要得到內心的清爽與純淨不一定要像大師一樣皈依佛門,但要有勇氣追求自己的真實理想。《轉自中國當代佛教網_故事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