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土法要新白話版(五十)


時間:2017/6/5 作者:夢醒時分

臨終三大要

第一、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者

第二、大家換班念佛,以助淨念者

第三、切戒搬動哭泣,以防誤事者

世間最可以慘痛的,莫過於死亡了,而且舉世所有的人,沒有一個能倖免的,所以有心要自利利他的人,不能不早一點考慮這件事啊。其實「死」這一個字,原本是假名,因為是過去世的業力所感應的一期生命果報結束,所以舍掉這個身軀,再領受另一種身軀罷了。不知佛法的人,真是沒有辦法可以改變,只有任隨業力流轉生死輪迴。今天既然得以聽聞如來普度眾生的淨土法門,就應當信願念佛,預備往生西方淨土的資糧,以此期望免除生死輪迴的幻苦,證到佛的涅槃常住的真正大樂。那些有父母兄弟的,以及所有眷屬,如果得重病,看趨勢很難痊癒的,應該發孝順慈悲的心,勸他們念佛求生西方淨土,並為他們助念,希望病人因此死後,就往生西方淨土,那樣的利益,用什麼名能形容呢?現在列出三個要點,作為成就臨終人往生西方淨土的根據,語言雖然粗俗,本意還是出自佛經,所以遇到這個因緣,都照著去做吧。這三個要點是:第一、善巧開導安慰,勸臨終人生起正信。第二、大家換班輪流念佛,幫助臨終人保持淨念。第三、千萬不要對臨終人搬動哭泣,以防誤事(影響臨終人的正念)。果真能夠依照這三個法要行事,決定可以消除過去的業,增長清淨的因,依仗佛來接引,往生西方淨土。一旦得到往生,就超凡入聖,了生脫死,再漸漸進修,必然達到圓成佛果而後已。這樣的利益,全是靠著眷屬助念的力量。能這樣行事,對於父母,那是真孝;對於兄弟、姊妹,那是真弟;對於兒女,那是真慈;對於朋友,對於平常人,那是真義真惠。以此培養自已的淨因,開啟同人的信仰,久而久之,形成風氣有什麼難的呢?今天為大家一一陳述說明,臨到那時才不會無所適從啊。

第一、善巧開導安慰,勸臨終人生起正信者。

一定要勸病人,放下一切,一心念佛。如有應該交代的事,要快點交代。交代後,便不再管它了,就想我如今將要隨佛往生佛國,世間所有什麼好的壞的,什麼親人眷屬,種種的塵緣境界,都是往生的障礙,都是禍害,所以不應有一念執著放不下的心。須要知道自己的一念真性,本來沒有生死,所說的死,乃是舍這個身體而又領受另外的身體罷了。如果不念佛,那就隨著善惡業力,再投生到善惡道中(善道,既人、天。惡道,既畜生、惡鬼、地獄。修羅,則亦名善道,亦名惡道,以彼修因感果,均皆善惡夾雜故也)。如果正當臨命終時,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以此志誠念佛的心,必定感應佛的大發慈悲,親垂接引,得以往生西方淨土。且不要懷疑我是業力凡夫,怎麼能以很少的念佛,就可以出離生死,往生西方淨土?應當知道佛的大慈悲,即使是十惡五逆的極重罪人,臨終地獄的景相已出現,如果有善知識教給他念佛,或念十聲,或只念一聲,也能得到佛的接引,往生西方淨土。這樣的人念佛幾句,也能往生,又怎麼能因為業力重,念佛數少,而生疑惑呢?須要知道我們本來就具有真性,與佛沒有不同,但因為迷惑深重,不得受用真性。如今既已歸命於佛了,如兒子回到父親身邊,就是還我本有的家鄉,豈是分外的事?

再說阿彌陀佛曾經發願:「若有眾生,聞我名號,志心信樂,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所以一切眾生,臨終發起至誠心,念佛求往生西方淨土的,沒有不親來接引啊。千萬不可懷疑,懷疑就是害了自己,那禍害不小。何況出離這個苦難的世界,生到那個極樂的世界,是極其快意的事,應當生歡喜心。千萬不可怕死,怕死也還是不能不死,反倒是沒有了往生西方淨土的分了。因為自心與佛相違反的原故,佛雖然具有大慈悲,但對不依佛的教導的眾生也無可奈何。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如大冶煉的洪爐,我們多生多世的罪業,如空中飄的雪片,業力凡夫,由於念佛的原故,業力就消滅了,如雪片靠近洪爐,就立即化掉了不可得。又何況業力既已消滅,所有善根,自然增長殊勝,又有什麼可疑不得往生、與佛不來接引呢?這樣委曲宛轉開導安慰,病人自然可以生起正念信心。這是為病人所開導的意思。

至於自己所應該盡孝道表誠意的人,也只有在這個求往生西方淨土的事上用心,千萬不可以隨順世俗常情,求神問醫。壽命將要盡了,鬼神醫藥,難道能讓他不死嗎?既然把情緒用在這種沒意義的事上,那對於念佛一事,就會干擾誠懇、而沒有辦法感通了。許多人對於父母臨終,不惜花費錢財,請許多醫生來治療,這叫做賣孝,想要世人稱讚我對父母能盡孝,不知道那天地鬼神,實際是鑑察他的心。所以凡是為父母喪葬等事,過分張羅的人,不是有天災,就必有人禍。做為人家的子孫,應該注重親人的神識去對地方,那些世俗所稱頌的,根本不值得明眼人一笑,何況極意去要求這樣的名聲,不是成了實際不孝的大過嗎?

第二、大家換班輪流念佛,幫助臨終人保持淨念。

前面已開導病人,勸病人生起正信。但是那病人,心力很虛弱,不要說平素絕不念佛的人,不容易相繼長時間念,即使一直都在常常念佛的人,到這個時候也要全靠他人相助,才能得力。所以家中眷屬,應共同發起孝順慈悲的心,為病人助念佛號。如果病還沒到最後時刻,應當分班念,應分三班,每班限定幾個人。第一班出聲念,第二三班默念,念一個鐘頭,第二班接著出聲念,第一班,第三班默念。如果臨時有小事,應當在默念時去辦,正當值班出聲念時,絕不可以走開。第二班念完,第三班接著念,終而復始。念一個鐘頭,休息兩個鐘頭,這樣縱然是經歷晝夜不斷也不會太辛苦。須要知道肯助別人淨念往生,也會得到別人助念的回報。

且不要說是為父母盡孝應該這樣,即使為其他平常人助念,也是培養自己的福田,長自己的善根,實際上是一個自利的行為,不只是為別人而已。成就一個人往生西方淨土,就是成就一個眾生作佛,這樣的功德,怎麼可以思議!三班輪換相續,佛聲不斷,病人有能力念,就隨著別人小聲念。不能念,就用耳朵注意聽,心裡沒有別的念頭,自然可以與佛相應啊。念佛聲音不可以太高,高會傷氣,難以持久,也不可以太低,病人可能會聽不明白。不可以太快,也不可以太慢,太快病人就不能跟隨,就是聽也難聽明了,太慢氣又接不上,也難得利益。須是不高不低,不緩不急,字字分明,句句清楚,使得病人,字字句句,入耳入心,這樣容易得力。念佛用的法器,只用引磬,其他一切,都不合適用。引磬的聲音清亮,聽了令人心地清淨。木魚的聲音濁,所以不要用在臨終助念。

另外應該念四字佛號。開始念時,念幾句六字,以後專念「阿彌陀佛」四字,不念「南無」,因為字少容易念。病人或隨著念,或用心聽,都省心省力。家中眷屬是這樣念,外面請來善友也是這樣念,人多人少,都是這樣念。不可以一起念,歇一會兒又念,造成病人,佛念間斷。如果到了吃飯的時候,應當換班吃,不要斷了佛聲。如果病人將要斷氣,應該三班同時念,直到氣斷以後,又再分班念三個鐘頭,然後休息一下,以便料理安置等事。

正當念佛時,不要讓親友來病人面前,問什麼安慰什麼。既然為感情來看望,就應當隨著大家念佛若干時,才是真實情愛,有益於病人。如果用世間俗情,等於是推人下海,情雖然可以感人,事卻很可以痛惜。這個全在於主事的人明白道理,預先使人去說明,以免有礙情面不好勸阻,結果貽害病人,由於受到干擾分心而不能往生啊。

第三、千萬不要對臨終人搬動哭泣,以防誤事(影響臨終人的正念)。

病人將要命終的時候,正是凡、聖、人、鬼分判的時刻,一髮千鈞,要緊到極點。只可以用佛號,開導他的神識,絕對不可以洗澡、換衣,或移動睡臥的地方。任隨他如何坐臥,只可順他的姿勢,不可以稍有一點移動,也不可以對病人生起悲傷感傷的樣子,或者哭泣。因為這時病人身不自主,一動手足身體,就感受到拗折扭裂的痛苦,痛就會嗔心生起,而佛念息止了。隨著嗔心投胎去,多半是墮落為毒類,極為可怕。如果見到親人悲痛哭泣,情愛心就生起,佛念也息止了。隨著情愛心投胎去,那就生生世世,不得解脫。此時,病人最得利益的是,沒有比一心念佛更好了,病人最受害的是,沒有比妄動哭泣更不好了。如果妄動哭泣,導致生出嗔恨,以及情愛心,那麼想要往生西方淨土,一萬個裡面也沒有一個啊。

再說人將要死的時候,熱氣從下至上的,是超升相,從上至下的,是墮落相。所以有「頂聖、眼天生,人心、餓鬼腹,畜生膝蓋離,地獄腳板出」的說法。果然大家能至誠助念,自然可以當下直接往生西方淨土。切不可以頻繁的試探體溫,以致於神識還沒有離體,因此可能有刺激,亡者心生煩痛,導致不得往生,這個罪過,實在是無量無邊。希望所有親友,各各懇切念佛,不須探亡者的熱氣,最後冷在什麼地方啊。作為別人的子孫,在這些情況下留心,才是真孝。如果按照世間的種種俗情,就是不惜以推親人下苦海,來獲得一般無知無識的人,稱讚他能盡孝啊。這種孝與羅剎女的愛正相同,經上講羅剎女要吃人,會說:「我愛你,所以吃你」。那些無知的人的所謂行孝,使親人失去樂而得苦,豈不是與羅剎女的愛人相同嗎?我說這樣的話,不是不近人情,是要人們各自講究實際,一定要亡者往生,活著的人得福,以此滿足孝子賢孫親情摯愛的一片熱血真誠,而不覺得這樣的語言有什麼激烈啊。真愛護親人,必能體諒我的話!

頂聖眼天生等說法,是指人氣己斷,全身冷透,只有頭頂獨熱的情形,那是必定超凡入聖了生脫死了啊。眼天生的情況是,如果眼睛以及額頭的地方獨熱,那是生在天道;心口處獨熱,那是生在人道;肚腹獨熱,那是投生餓鬼道;膝蓋熱,那是投生畜生道;腳板獨熱,那是投生地獄道。這是根據人在活著的時候,所造的善惡二業,這時感應現前了,不是可以有什麼能力作假的啊。這時如果病人能志誠念佛,再加上眷屬善友助念的力量,決定可以帶業往生,超凡入聖啊。不須要特意探試驗證,以致耽誤大事啊。特別囑咐,特別企盼!

(全文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