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七、八十歲的老人還要學三個根嗎?


時間:2017/6/5 作者:果林果梅

問:第三,一些七、八十歲的老年人,自知時日不多,一心求生淨土,但聽到師父上人講學從《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開始紮根,產生困惑,是否放下原來修學多年的《阿彌陀經》、《無量壽經》等,而從三根學起?

答:七、八十歲的人不必了,可以說六十歲以上的也不必了,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或者是專念《無量壽經》,或者是專念《阿彌陀經》,就能成就,什麼都不要學了,什麼都放下。這是有道理的,為什麼?一生已經過去了,到了晚年想學也來不及,不如把萬緣放下,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除一句阿彌陀佛,什麼都沒有,你的戒行根基就具足。把一切人都看作阿彌陀佛一樣,我怎樣恭敬阿彌陀佛,我就如何恭敬一切人。如果你念佛誦經還有貪瞋痴慢,那你就錯了,學《弟子規》也來不及,一生的毛病習氣已經養成習慣。所以徹底放下,學印光法師的教誨,只有一個念頭,我明天就要死了,我還想什麼?印祖告訴我們,年歲大到這個時候,把「死」字貼在額頭上,他老人家給我們做榜樣。

我去參訪過靈岩山寺,到他老人家關房前面磕過頭,我看到他自己的念佛堂,比我們的攝影棚還小,大概只有我們攝影棚這個面積一半,或者三分之一地方,小地方。他的佛堂只有一尊佛像,塑的佛像,不高,只有這麼高,一尺多高,阿彌陀佛像。我看到一對蠟台、一個香爐、一杯供水,旁邊有個小木魚,有個小磬,其他就沒有了。佛像背後,他老人家自己寫的一個字「死」,他天天看到這個「死」字,提醒我明天就要死了,還有什麼念頭?萬念俱灰,一心向佛,沒有不成就的。紮根的教育,我們是希望年輕的、壯年的同學,你們還有時間,你們要護持正法,你們要接引眾生。護持正法,接引眾生,沒有三個根是決定做不到。所以這個不是對老年人說的。對老年人教他萬緣放下,這些東西都不要學了。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