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受持八關齋戒應該這樣去說去做,功德福報不可計算稱量!


時間:2017/6/5 作者:妙緣淨居士

受持八關齋戒應該這樣去說去做,功德福報不可計算稱量!

受持八關齋戒應該這樣去說去做,功德福報不可計算稱量!大家請詳細看佛在《佛說八關齋經》中的重要講解!

經文原文全文:

聞如是。一時婆迦婆在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今當說聖八關齋。諦聽諦聽。善思念之。我今當說。對曰。如是世尊。爾時彼比丘從佛受教。世尊告曰。於是比丘。

若信族姓子族姓女。欲知聖八關齋。便教某甲當作是說。

【如果信佛的善男女,想知道八關齋戒,便應該教人這樣說】

猶如阿羅漢。盡形壽不殺生。亦不教人殺生。無怨恨心當懷慚愧。有慈心愍一切眾生。我字某名某。為阿羅漢所教。自今日始隨意所欲不復殺生。無怨恨心常懷慚愧。有慈心愍一切眾生。

【就好像阿羅漢,盡一生當中不殺生,也不去教人殺生,沒有怨恨心,應當心懷慚愧,有慈悲心悲愍一切眾生,我名某某,為阿羅漢所教導,自今日開始隨心所意不再殺生,沒有怨恨,心中常懷有慚愧心!有慈悲心悲愍一切眾生】

猶如阿羅漢。盡形壽不盜好施。亦不教人盜。常樂閒處。如是我字某名某。為阿羅漢所教。隨意所欲不復盜竊。常懷惠施樂閒居處。

【就好像阿羅漢,盡一生當中不偷盜,好布施,也不教人盜,常常喜歡處在空閒之處,我名某某,為阿羅漢所教導,隨心所意不再盜竊!心中常懷惠施,樂處於空閒處】

猶如阿羅漢。盡形壽不習不淨行。常修梵行清淨無穢而自娛樂。如是我字某名某。為阿羅漢所教。自今已後不復淫侄。清淨無穢。

【就好像阿羅漢,盡一生當中不學習不乾淨的行為,,常常修習梵行,清淨無穢而自我娛樂!我名某某,為阿羅漢所教導,自今而後不再有淫慾,清淨而無穢。】

猶如阿羅漢。盡形壽不妄語。常行審諦。最尊最貴。諸尊長為世所貴。如是我字某名某。為彼阿羅漢所教。自今已後更不復妄語。亦不教人使習妄語。當行審諦。為世尊長不行妄語。

【就好像阿羅漢,盡一生當中不妄語,常常自我反省,最尊最貴,各個尊長為世間所尊崇。我名某某,為阿羅漢所教導,自今而後更不再有妄語,也不教人使人去學習妄語,常常自我反省,在人世間不要有妄語】

猶如阿羅漢。亦不飲酒。如是我字某名某。自今已後隨意所欲亦不飲酒。亦不教人使飲酒。

【就好像阿羅漢,盡一生當中也不飲酒,我名為某某,自今而後隨意念所驅動也不飲酒,也不教人使之飲酒】

猶如阿羅漢。盡形壽不犯齋。隨時食。如是我字某名某。今一日一夜隨意所欲亦不犯齋。亦不教人使犯齋。隨時食。

【就好像阿羅漢,盡一生當中不犯齋,不隨時都在進食,我名為某某,今天在一日一夜當中隨意念驅動也不犯齋,也不教人使之犯齋,使之隨時都在進食】

猶如阿羅漢。盡形壽不於高好床坐。如是我字某名某。今一日一夜不於高廣床坐。亦不教人使坐。

【就好像阿羅漢,盡一生當中不坐又高又好的床,我名某某,今天一日一夜不坐高廣床,也不教人使他坐。】

猶如阿羅漢。盡形壽不習歌舞戲樂。亦不著紋飾香熏塗身。今一日一夜不習歌舞戲樂。亦不著紋飾香熏塗身。

【就好像阿羅漢,盡一生當中不學習歌舞戲樂,也不穿著有花紋裝飾的衣服,也不用香薰之料來塗身,今日在一日一夜當中,不學習歌舞戲樂,也不穿有花紋裝飾的衣服,不用香薰之料來塗身體】

如是修行聖八關齋。於是八關齋中功德不可限量。言有爾所福爾所功德爾所福報。如是眾多福不可稱計。諸比丘。譬如五大流水皆同一處。所謂恆伽謠婆奴新頭阿脂耶婆提摩棄。彼水所流處不可限量。言有爾所水有爾所瓶水。有爾所千瓶百千瓶水。如是聖八關齋福不可稱量。言有爾所福爾所功德爾所果報。此大福不可稱計。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如此修行聖八關齋戒,於此八關齋戒中功德不可限量,不管是福報功德,如是眾多不可稱量計算,各位比丘啊,就好像五大流水都同流於一處,所謂恆伽謠婆奴新頭阿脂耶婆提摩棄。該水所流處不可限量一般,不管是一滴水,一瓶水,千瓶水,萬瓶水,如此聖八關齋戒功德福報不可稱量一般,所有功德所有果報,此八關齋戒大福報不可稱量計算,當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