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淫要靠這三種力量


時間:2017/6/6 作者:念佛拜佛

很多與佛法有緣的人士,接觸到佛法之後,知道了邪淫的害處,也懺悔了自己過去造的邪淫業,然而有些人戒了一段時間後,又破戒了。能接觸到佛法,並且相信佛法是件好事情,但是明理容易,放下執著困難。我在接觸了佛法,也立志戒淫,但是學習佛法的前三年,基本上每年都有好幾次SY,最長時間是戒了154天。而今天寫這篇文章是在我再次戒了八個多月而寫的,隨著學佛的時間長了,自己精進心也增強了。而且在篇文章里我要分享的是戒淫要靠三種力量。

第一種力量是痛苦的力量,要想把邪淫戒除,第一關要過的是永遠不接觸邪淫的事物,包括:不看色情的東西,不談色情的話題,不去色情的場所,不做人第三者,不搞婚外戀等等。因為一旦我們接觸了,就會增長我們的淫慾,淫慾增長了一分,戒淫的難度就會增加一分,同時福報和智慧也會減少一分。我們要做到遠離色情的東西,首先要能明白並且感受到邪淫帶來的痛苦,在現代社會,電視、網路、報紙、雜誌、戶外廣告等,多多少少都有一些情色的東西,一不小心,就會被這些事物污染我們的心靈,一旦被污染,邪淫的力量就會控制住我們而產生淫念,接下來就會產生邪淫的行為。人的淫念升起,正念就很難提起來。當然現代社會,情色的東西到處都存在,我們是很難避免這些事物的出現,我們打開電視,打開網路,隨時都會看到一些情色的畫面,關鍵是自己要有意識去迴避這些,平日少看電視,上網就不要看一些八卦娛樂的東西,看到不健康的內容,就要關閉該網頁,同時要多看一些正能量的文章和視頻。

人要改正自己的習氣,首先要知道這種習氣給你生活帶來的負面影響,並且要聯想到這種習氣不改,未來損失有多嚴重。邪淫之所以能控制住你,原因在於它能給你帶來很大的快樂感,要平衡掉這種快樂,就要用痛苦的力量來降低快樂的感受。人不能感受到痛苦,是不會改變的。當我們邪淫念頭剛升起的時候,我們要聯想這些念頭繼續下去,就會產生邪淫行為,產生了邪淫行為,對我們生活各個方面有多少負面影響,身體健康出了嚴重問題,面容憔悴,長期疾病纏身,事業衰敗,財富破損,婚姻不順,家庭矛盾惡化,人際關係一沓糊塗,頭腦變遲鈍。所以當有淫念時,我們需要用痛苦的聯想來阻止淫念的擴大,所以當我們有邪淫的念頭時,要做一些聯想:

1.原本你的身體健康狀況良好,但因為邪淫,身體經常性不舒服,很容易就生病,而且一生病需要很多天才恢復健康,每年花費大筆錢在醫療費上,這是不是你想要的結果呢?

2.原本你可以過上幸福的日子,卻因為邪淫讓你倒霉一輩子,這又是不是你想要的結果呢?

3.你辛辛苦苦賺了一大筆錢,卻因為邪淫變得身無分文了,這又是不是你想要的結果呢?

4.當你花了多年時間建立了自己良好的事業,但是因為邪淫,事業垮掉了,這又是不是你想要的結果呢?

5.原本你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因為邪淫,造成了家庭矛盾嚴重惡化,夫妻不和,子女不孝,這又是不是你想要的結果呢?

6.你原本很聰明,很有才幹,但是因為邪淫,變得愚痴,反應遲鈍,這又是不是你想要的結果呢?

總而言之,運用痛苦的聯想讓自己全身上下都能感受到邪淫帶來的惡報,是防止邪淫慾望不斷擴大的有效方法。

戒淫的第二種力量----佛菩薩的加持力量,淫念是一種邪念,要去除心中的邪念就要增強自己的正念,所以戒淫除了要知道邪淫帶來的痛苦之外,還要靠佛菩薩的加持力,我們生活在這個資訊時代,每天都會接觸大量的信息,然而大部分信息都會增長我們的貪嗔痴,如果禪定的功夫不夠,我們就會迷失自己,所以平日我們一定要給自己一個功課-----誦經 持咒 念佛。我們誦經持咒念佛的目的就是讓我們的心回歸自性。而邪淫心重的人,更要靠佛菩薩的力量拔除我們心中邪淫的種子。對於剛戒淫的同修,最好每天都要念誦《四種清淨明晦》和《楞嚴咒》,同時在日常行住坐臥中,多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堅持半年時間會有很大的效果。另外可以在網上下載楞嚴咒、大悲咒和六字大明咒的唱誦,然後當背景音樂聽。我本人也為了更好戒除邪淫,買了一台念佛機,每天24小時播放佛曲。要戒淫需要提升自己的正氣,要提升自己的正氣,一定要靠佛法的薰習。很多同修戒了一段時間後,又犯了,原因是邪淫的習氣過重,再加上遇到邪淫的事物時,沒提起正念,反而心隨境轉,也就是我們的注意力被邪淫的東西吸引住了,那麼我們的淫慾就會不斷增長。所以每天花多點時間薰習佛法,是十分必要的。而從我戒淫的經歷來談,我的建議是:每天至少念《四種清淨明晦》10遍以上,楞嚴咒1遍以上,念觀音聖號至少1萬遍以上。也可以選擇念《地藏經》和地藏菩薩聖號,或者念《阿彌陀經》和阿彌陀佛聖號,或者《普門品》和觀音聖號,當然最重要的是選擇一種專念。另外手機和電腦可以下載一些佛曲,或者購買一台念佛機,把音量調到適中,在不影響他人,每天24小時播放。

總的來說,要提升自己正氣,離不開「日日薰習善知識」這七個字,古人有一句話說的很好,「三日不讀聖賢書,面目全非」。對於一個學佛的人士,一天不念佛,煩惱習氣就會增長。所以戒淫的師兄們,一定要每天給自己一個功課,對於一個剛戒開始戒淫的人來說,給自己定下一天誦經持咒念佛的數量是相當重要的,因為這樣才能督促自己精進修行,而不被習氣所轉,我們每天大部分時間起心動念都是貪嗔痴,不憶念佛就是憶念貪嗔痴。

戒淫的第三種力量---發大願的力量,要戒除邪淫要發三個大願,第一是不邪淫的大願,願我生生世世遠離邪淫,願天下的人都能遠離邪淫;第二個大願,願我永遠做到孝順父母,願天下的人都能做到孝順父母,因為孝順是可以對治邪淫,萬惡淫為首,百善孝為先,孝順是做人的根本,也是最根本的善,人的孝心增強了,邪淫心會減弱;第三個大願是行善的大願,邪淫的行為是來源於邪淫的念頭,邪淫的念頭是一種惡念,要斷除這些惡念,就要擴大我們的善念。通過不斷行善,能讓我們的善念日日增長。人的惡念會有一種慣性,同樣人的善念也有一種慣性,要斷除惡念的慣性,就要擴大我們的善心,善心就是利益眾生的心。

當我們善的能量充足時,我們私心欲望就會變小,邪淫是一種私心欲望,而且邪淫次數多了,一來不好收回這種欲望,因為慣性力量太大,二來也會導致我們變得自私自利,我們每次產生邪淫的思想、行為都等於給自己輸入惡的能量,人身上惡的能量多了,私心就會很重。所以發大願行善,是給自己輸入善的能量。我們可以通過放生、助印經書、捐款造佛像、捐贈醫藥費、幫助困難貧窮人士、做義工等方式來開發自己的善心。當然最關鍵的是我們要帶著奉獻的精神和不求回報的心態去做這些善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