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業力對我們影響的原理(一)


時間:2017/6/6 作者:止盈

有同修說,認了某人做乾親,隨後也得了病的事情。今天沒人問什麼,就略說一下這個事情的緣由。

早些和大家分享的《量子糾纏》就足以解答這個事情的背後緣由。首先我們必須要知道:當我們以任何形式,接觸到的任何人事物,都會形成一個力量效果。佛教里把這個力量叫做業力,這個效果就是業力反應了。所以給業力的定義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來說):我們的每個心念行為,都可以對周遭的某範圍內的人事物形成力量的影響,這個影響並不只波及到外在的有情、無情,還同時在影響自己。

業力就類別來說分兩類:分別是善惡業,和不善不惡的無記業;如果把善惡業分開,就成為三類業力分別是:善業、惡業、無記業。

也就是說,我們的每個心念行為,都在對內在的自己、外在的周遭,產生了某種干擾和影響,至於這種影響的範圍多大,要看個人的心念力量、行為影響力量、客群的多少、業力級別大小,因為如上種種不同而業力反應也不同。如果某人在電視上做了一個廣告,那么就要看這個電視頻道在什麼時間段、在什麼台、客群是多少了,可能都是幾十秒的廣告,但是影響的範圍不同,客群的多少不同,產生影響力的效果就不同了。這種公眾影響是需要一個平台或者一個媒介的,這使得一個事物通過平台的釋放,有了N倍事物影響的力量。

但是各位知道在地方台、省台、中央台,同時間段放相同廣告需要的成本是截然不同的;也就是說,你想擁有一個什麼樣的影響力,擁有一個多大的影響範圍圈,就必須要有對應的付出。如過去說“能量有多大,責任就有多大”,不是你主觀承擔,而是被動承擔的。這就像樹木一樣,越是高大的樹木,他的根須就需要越深入土壤岩石,不是他想去用根須深入土壤,是因為樹冠要成長,需要更多的養分和水分,根須越深入就越容易獲得這些;所以水生植物的根須入土就非常淺,因為他們不需要這樣做也能獲得足夠的水分。

以能看到的樹體、樹冠來說,相當於是我們丟出去的業力,而對應的根須反應,就是我們看不到的回饋到自己身上的業力。看到、看不到,這二者是平衡的,因為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只是因為個體的承擔量不同。所以一個20噸的卡車,和一個2噸的轎車相撞,卡車可能不會怎么樣,但是轎車很就報廢了。

這只是站在個體角度理解力量的部分,我們需要展開來思維二位個體間的力量作用,這是一個比較有趣的事情,也就是隨後我們要暫且把業力回饋到自我身上的部分放下,去關注業力對外釋放產生的種種影響,可是千萬記得這還有一個雷,不提並非不存在。

當我們和周遭形成一種力量連線了,也就是量子間形成了一對糾纏狀態,當這業力產生的一瞬間,形成了什麼?我們站在三維的角度不大容易理解這個形成的業力關係。應該說這個業力關係是立體的、全息的、全方位的,並非是線性的,也不是平面的效果。這一個接觸形成的業力關係,就像是一個立體的球,在球的某個部分記錄了某個信息,於是一個球可以分出很多個記憶空間,從而可以記錄大量的信息,可以把全部信息都瞬間記錄下來。

我們用《心經》的“色不異空”來說,當這一個接觸形成,就是一個能量狀態的接觸,這個業力接觸就通過能量的接觸,轉化成色、受、想、行、識的全方位的立體反應圈,至於在業力釋放的時候,什麼作為主體信息、什麼作為次要信息、什麼作為不重要的水軍信息,這就要因事而異,決然不同了。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