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真正明心見性


時間:2017/6/6 作者:菩提極樂

現在很多人自稱是高僧大德,已明心見性,且神通廣大。今天我要告訴大家,世界上能真正主宰心靈者並不多,大多數人都是外部世界的奴隸,包括世俗標準的成功人士;我再告訴大家,末法時代很少出現高僧大德、明心見性的人。為什麼呢?因為,現在這個社會並不是精神文明的時代,而是重視物質及名利的時代。幾乎所有人都有自己非常在乎的東西,這個東西或者是金錢,或者是工作,或者是權勢,或者是愛情,或者是地位,或者是家庭,或者是社會的認可,等等。

人一旦被某種欲望約束,你的身心乃至整個思維就會變成它的奴隸,得不到時痛苦,得到時又害怕失去,甚至想得到更多。北京有個弟子,在我們認識之前她學佛就已二十年了,初次見面時他跟我說:「師父,我很窮,加使我讓我掙點錢,我會好好學佛修行。」第二年他發財了,第三年她買的房子。按道理說她應該知足了,2008年他又找到我說同樣的話,我就告訴她:「你永遠是窮人,你不可能學佛修行,你也很難成就佛。」她問我:「為什麼?」我說:「第一,你沒有知足常樂的心;第二,你已經變成了房子的奴隸;第三,還想得到更多,沒有時間去修佛。」她沉默無語。

來漢地以前我原本打算帶一位侍者,幫我弘揚佛法利益眾生,就找了一位修行比較不錯的弟子,我問他:「你願意陪我到漢地去嗎?」當然願意!跟你出去會掙很多很多錢。」他興奮地說。他的回答讓我吃驚。我又問:「掙很多錢幹嘛呢?」他得意洋洋地回答:「買車、買房子……」還沒等他說完,我就打斷了他的話:「看這架勢,你是想變成金錢的奴隸啊!」後來我毅然取消了找侍者的打算,隻身一人來到了漢地。

一個人得到的越多,欲望族會越大,所有人都不例外,這就是痛苦的根源所在。後來我跟那個弟子說:「你還是好好學佛吧,」至於他會不會好好學佛,誰也說不清。為什麼呢?因為他不一定放下貪心,用貪心去學佛能得到什麼呢?好多人都是這樣,為了賺錢,為了愛情,為了工作,為了養家餬口,為了更好的享受,去做很多情非得已的事情。或殃及自己的身心健康、或傷害別人的利益、或危害他人的健康,等真正賺到自己追求的東西後,才發現自己的身體垮了,精神失去了支柱,心靈沒有依靠,好不容易追到手的愛情,也並非想像的那麼美好,痛苦和煩惱接踵而至,銀行雖然有大筆存款,但依然無法買回曾經失去的東西。

很多人為了追求名利與物質,看看他們最後得到的是什麼,存摺里一串數字、一套或幾套房子、幾家公司、一兩個老婆,一兩個孩子。更有不幸者自己辛苦積攢的錢財、公司還有房子,最終變成老婆改嫁的嫁妝,這到底是為了什麼?老婆、孩子最後都歸別人所有,即便如此,對方也不會真心對待他們,因為對方看上的是你的巨額財產,並不是你的老婆和孩子,他們只是財產的陪嫁品。世俗意義上的成功,對那些過早死亡的人來說,已經沒有任何意義。比如,曾經我認識一個鐵匠,他上半生錯金銀手工匠,後來自己當上了老闆,手下僱傭了很大一批人,他很快踏入富人的行列,買了三棟房子,找了一個貌若天仙的妻子,生了三個活潑可愛的孩子,過上了榮華富貴的生活。他的存摺上有多少錢誰都不知,後來他又找了三個情人。那時我給他講佛法,他說:「佛理我懂,至於修行嘛,等以後老了再說吧,現在不享受世間的快樂,吃虧的是自己。」五十歲時他突然得了大病,常年臥床不起。老婆見他這副半死不活的樣子,一氣之下跑到外面找了情人,常常夜不歸宿,女兒發現家裡再也沒有往日的溫馨,無奈之下也離家出走了。

大家看看,他用自己健康換來的錢財,變成妻子包養小白臉的費用,房子變成了妻子與情人約會的愛巢。最後我去看他,他悔恨交加老淚縱橫,說:「活佛啊,我真後悔當初沒聽你的話,誰知道我再想修行已經來不及了,我死不瞑目啊,」他死後還不到一個月,妻子就跟別人結婚了,結婚沒多久,她突然得了病——老年痴呆,她的新任丈夫同樣也背叛了他,前夫的所有財產,都歸現任丈夫所有,這就是因果報應,生生不息,循環往復。

很多人的一生就是這樣,僧人也罷、俗人也罷、窮人也罷、富人也罷,大部分人都會選擇這樣的活法。每個人都被自己想像中的「情非得已」壓得喘不過氣來,活得非常壓抑,這是多麼愚痴的心態,不知不覺浪費了猶如無價之寶一樣珍貴的人生。有人為了混出名聲,付出了很多,到頭來才發現,無論自己掙了多少錢,都無法脫離世俗的遊戲法則,也無法從煩惱中解脫。一個人選擇了什麼,就要面對什麼;選擇了什麼,就要接受什麼。有一個年輕的僧人曾經對我說:「有修為的人只要轉換一下念頭,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待,就明心見性了。」我告訴他:「你說的沒錯,但是修行人能不能做到轉換念頭,或從另一個角度去認知呢?如果每個人都能轉換念頭,從另一個角度觀察,不管是僧人還是俗人,都能明心見性,都可以開悟。問題是自己的念頭怎麼去轉換,如何選擇問題的另一個角度?」常言道「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當問題出現或面對煩惱時,自己是否還清楚一切痛苦源於看待問題的角度呢?即便清楚,自己是否願意承認或坦然面對呢?如果你明白這些道理,又能做到,就能獲得自由。自由是什麼呢?自由是不被煩惱糾纏,不被世界動搖,不被思維左右,不在乎世界流行什麼,時刻安住於空性和自性,如如不動,了了分明,證悟法界空性與空性光明。如果你做到了這點,你就是明心見性的大成就者,也獲得了自由。作為一個大成就者,必須真正達到證悟空性、虛空與智慧不二的境界。當你真正證得這種智慧時,世界就變成了你調心的道具,無論遇到順境還是逆境,你都能做到不悲不喜,不動不搖,時時刻刻將心安住在空性之中。這才是真正明心見性之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