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略談彌勒淨土法門及其現實意義(三)


時間:2017/6/6 作者:大海白帆

彌勒法門的現實性

彌勒淨土法門儘管具有出世品格和超越性特徵,但入世精神更明顯。在彌勒淨土中兜率淨土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人間淨土。兜率淨土只是通往人間淨土的一座橋樑。兜率淨土是彌勒菩薩培植天界眾生善根並使其發無上菩提心的教化場所,待眾生善根成熟,悟法解脫後,彌勒菩薩就將說法道場遷移到人間,率領得道眾生降生人間救度人間眾生。

太虛大師的弟子印順法師對彌勒法門的「人間性」和「現實性」曾有精闢論述,認為彌勒法門的重心在於人間淨土。末學認為這是有道理的。一般而言,信眾發願求生兜率淨土的目的,不是單純為了去兜率天宮享受天人的欲樂,主要還是因為往生兜率淨土後可以在彌勒下生成佛時跟隨彌勒重返人間,享受人間淨土的幸福生活,並在人間證果解脫。

佛教的淨土一般都是靈身的安頓處,只有結束現世生命後才能往生淨土,所以在普通人的概念中,佛國淨土是漠視生命,棄絕人倫的。而彌勒的人間淨土沒有漠視生命,沒有棄絕人倫。因為彌勒的人間淨土就安置在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是地球活人生活的淨土。相較於出離三界的彌陀淨土,彌勒淨土因關注人生、重視人間淨化而具有更多的現實性因素。

世間凡人不管品格多麼高尚,道德多麼完善,大多關心的是塵世利益,追求的是現世幸福。即使是在家的佛教徒恐怕多數關心的還是今世的福報。《佛說彌勒菩薩上生兜率天經》中描述,稱念彌勒菩薩名號者,可以免除生死重罪,命終上生兜率天。如果未能往生兜率淨土,未來世彌勒下生人間、龍華三會時,也可以值遇彌勒佛而得度。彌勒法門充分尊重人性和人的欲望,使善男子善女人的報償既可以在天國,也可以在人間,不但滿足了人們的現實心理需求,也充分肯定了現世生活的意義、人的地位和尊嚴,從這個意義上說,彌勒法門是佛教眾多法門中最具有人文精神和人本主義色彩的法門。

彌勒菩薩是大乘菩薩道的重要代表,專以善巧方便修持大乘佛教的易行樂道,與釋迦牟尼佛專修難行苦道形成鮮明對照。毋容置疑,彌勒法門具有豐富的人本主義精神內涵。勒彌法門的人本主義性質主要表現在彌勒的入世性格、施樂精神和普世化施教方式等方面。眾所周知,大乘佛教中的菩薩都是大慈大悲、救苦濟世的得道聖者,由於在因地時所發的願心不同,各位菩薩都有自己的秉性。如觀世音菩薩的特點是大悲,專門救拔眾生的疾苦;彌勒菩薩的特點是大慈,專事施樂與眾生。彌勒的人間淨土直接安設在人類世界,充分尊重人性和人的欲望,具有濃厚的人道主義色彩和樂生精神。如果說彌陀的西方淨土表徵著出世間的解脫,那麼彌勒的人間淨土則表徵著入世間的解脫。

彌勒法門與彌陀法門作為佛教攝受和接引不同根性的信眾的兩種方便施設而言並無高低優劣之分,誠如《金剛經》所言「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又如《法華經》所言:佛法皆是一乘佛法。但從社會學和心理學角度而言,不同的法門因其各具特徵,在社會文化和社會心理層面上它們的時代適應性還是存在一定差異的。相比較而言,彌勒法門比彌陀法門具有更多的現實因素和當代價值,更能迎合接受過唯物主義思想薰陶和現代科學教育的年輕一代的精神口味。比起彌陀的西方淨土,彌勒的兜率淨土和人間淨土因其具有更多的人性內涵和人本精神對於文化修養較高的知識僧侶和信仰佛教的知識分子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實事求是地說,彌陀的西方淨土因具有濃厚的人生終極關懷色彩,更適合老年人修行。念佛修行不但可以使老年人清淨身心、消除煩惱、安度晚年,而且念佛往生也能為老人百年之後的靈身安頓覓得一方清淨樂土。但對於人生剛剛起步、來日方長的年輕人來說修彌陀法門不一定合適。從佛教觀念來說,往生西方淨土可以解脫生死輪迴之苦。但從世俗觀念而言,往生是死的代名詞,只有命終才能往生西方淨土,活著是無法去西方淨土的。若一個二、三十歲的年輕人一天到晚念佛求往生,不但影響正常的學習、工作、生活,還會被人誤解為是逃避現實,厭棄人世。所以不同年齡的人應選擇適合自己修學的法門。對此,當代臨濟宗的傳人明奘法師在《〈金剛經〉講記》中回答信眾提問時曾指出:選擇什麼法門來修行,這得根據你的受教育程度還有年齡來決定。如果你是七十歲的人了還是念阿彌陀佛最好,如果你只是二十五六歲的小伙子並且正在讀研究生,你該儘可能的廣學博聞,在廣學博聞的同時還要每天堅持打坐。明奘法師此言頗為中肯。年輕人是社會的生力軍,擔負著家庭營生和社會建設的重任,對於他們來說念佛求往生為時過早,他們的當務之急不是往生西方淨土,而是建設人間淨土,莊嚴人間淨土,為人間淨土的早日實現出一份力,盡一份責任。所以,年輕人若想選擇淨土法門的話,末學認為更適合修學彌勒法門。

如今在中國民間,彌陀淨土法門遠比彌勒淨土法門興盛和流行,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學界對其原因不乏探究,認為出現這種情況有歷史、文化、社會心理等諸方面原因。末學認為,還有一個被大家忽視的原因,那就是當今佛教界很少有高僧大德出來弘揚彌勒法門。佛教的宗派和法門眾多,普通民眾因缺乏佛教知識,對佛教的各種法門知之甚少。那些尚未接觸佛教的大眾是佛教的潛在信眾,他們能否與佛教結緣,或結緣佛教後選擇哪種法門修行,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領路人的引導。當代淨土宗的大德淨空法師幾十年如一日,竭盡全力弘揚彌陀淨土法門,吸引了無數佛教信眾修持念佛法門,求生彌陀西方淨土。若當今佛教界也有如淨空法師那樣獨具慧眼的高僧大德、法師、學僧敢於肩負起普度眾生的使命,能夠勇敢地站出來,殫精竭慮地弘揚彌勒法門的話,那麼我們相信,彌勒法門一定可以被更多的人知曉,被更多的人信奉。若果真能讓彌勒法門盛行於世的話,不但對於當今社會的精神文明建設和道德建設將大有裨益,而且對於物質文明建設和生存環境的改造也將大有幫助。

彌勒淨土尤其是彌勒的人間淨土寄託著人類遙遠的夢想。彌勒的人間淨土雖然安置在此岸,但要經過五十六億七千萬年才能實現,因為釋迦牟尼佛授記的未來佛彌勒菩薩要在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之後才能成佛下生人間普度眾生。儘管彌勒的人間淨土很遙遠,但人間淨土所承諾的是未來人類的幸福生活,總讓人覺得親切和踏實,可以作為人類美好的理想來憧憬,並為之努力和奮鬥。僅此一條,彌勒的人間淨土就很接地氣,具有世俗味、人情味和人性味,若有高僧大德如法如理地弘揚彌勒法門的話,相信一定會有很多信眾尤其是年輕的信眾修持和信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