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多放生、多行善,因為人生苦短且無常


時間:2017/6/6 作者:善光

諸功德中,放生第一,放生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說,是改變命運,提升運氣的法寶。近幾年來,末學就是通過放生一點點改善原本糟糕的人生困境。當然困境並沒有完全擺脫出來,但比沒有放生之前好多了。因此,除了繼續懺悔過去所做的種種蠢事之外,還要繼續堅持吃素放生。試想一下,如果沒有放生這一法門,那原本因邪淫、吃肉、不孝而產生的人生困境不知還要維持多久?因此,真的從心裡感恩佛菩薩所教導的這一法門。

放生很好,但也不能光想著拿放生來做功德。中國自苦以來就有「百善孝為先」的說法,如果只知道放生做功德,卻不知孝順父母,那諸佛菩薩、龍天護法也會看不起。末學的理解是:如果孝道做好了,那就會使自身變得更完善與強大,那再去放生救命所產生的效果就會更好。就好比一顆樹,放生是外在形式地修福,而做好孝道則是內在的自我完善。當這顆樹長的更高更大時,那接受陽光雨露(即外在地修福)的能力就會更多,同樣抵抗暴風雨等災難時也會變得更頑強。還有,我們在家要做好孝道,在外則要做好忠誠。中國是一個多元文化的聚集地,自苦以來就有盡忠盡孝的傳統。如果你所在的單位是私營企業,那就要好好工作,忠於自己的老闆;如果你所在的單位是公職機關,那就要忠於國家,履行好為人民服務的承諾。都說一塊石頭不能荷擔如來家業,就像一兩根柱子不能支撐一座房子,那就切實努力起來,使自己多方位完善起來。

現在的物流行業很發達,常發快遞的人都知道這其中有大大小小許多中轉場,貨物通過中轉場發往各地。其實,人生何嘗不像一個中轉場。有些人通過這一生的持戒、行善、修行,那這一生結束時,來生還能獲得暇滿人身;修行的更好、五戒十善做的更好的人則直接生到天上享天福;更為殊勝的是通過念佛修行,更能往生極樂世界,永不退轉。但是,更多的人不能遇到佛法,即使遇到了也難以相信。更有些人常常作惡,以至於來生的果報只能生在三塗。除了在佛經里的記載之外,我們凡夫尚且無法真正體會地獄道眾生和餓鬼道眾生受到的種種苦報。只有在同一層空間顯現的畜生道眾生,它們所遭受的苦報,卻能真真實實的被人看到聽到感覺到。畜生道眾生稍微幸運一點的被人寵愛或者被人奴役,但更多的是淪落為人類的盤中餐。它們在面臨死亡之前所遭受地宰殺、烹煮、吞食等無法描述的巨大痛苦,卻是真真實實為人所見。

因此,作為凡夫的我們如何不心存敬畏,倘有一天淪入三塗那何時才能再出來?也因為如此,假如我們持大悲心行放生之事,對於那些即將面臨死亡的動物,它們又是何等感激?當然,真正修行不應執著於放生將會獲得如何如何功德,而應該把這些功德回向給西方極樂世界,作為自身往生的資糧,更應把放生的慈悲之心落實到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