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往生極樂世界要清淨心


時間:2017/6/6 作者:學樂

學佛,我們的心一年比一年清淨,也就是染污一年比一年輕,你有進步。如果染污一年比一年嚴重,你什麼都沒學到。那你學的什麼?學的是佛學常識,佛教裡面的知識。這個東西不管用,與了生死出三界沒有關係;換句話說,你將來壽命到了,你還是搞六道輪迴,你出不去。

清淨心出去了,往生極樂世界要清淨心,心淨則佛土淨。這一個人一生作惡,心完全是染污,臨命終時豁然聞到這個淨土法門,一念清淨心,他就能往生。為什麼?他最後那一念心是清淨心走的,他不是染污的心,不是分別執著的心。

清淨心是真心,純真無妄。這個例子很多,是不是他很僥倖?不是的。那怎麼回事?他過去生中修的善根深厚,在最後這個關鍵的時候,他宿世的善根現前,他能把現前這些煩惱統統放下,不再執著了,一念清淨他真的往生。所以我們對於任何的惡人都不敢輕慢,真的,中國古人所謂是蓋棺論定,他還有一口氣,都不能夠隨便批評他。斷氣時候最後那一念他是純善,他不能往生,他生天道,上則為天王。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96集2013/10/3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