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很多人都沒有得到法益,這都是盲修瞎煉的結果


時間:2017/6/6 作者:學佛娃娃

在依止上師的過程中,還有一點也是很重要的,即在《華嚴經》里所講的“四想”。佛陀講:“善男子,汝當於自己作病人想,於善知識作醫生想,於正法作妙藥想,於精進修行作醫病想。”

一般情況下,要將自己作為病人想。我們為什麼痛苦?就是因為有貪嗔痴等煩惱的病。然後將善知識為明醫想,正法為妙藥想,精進修行為療病想。正法就是妙藥,你要治療貪嗔痴等煩惱的病,就要服用正法妙藥。

但是,正法妙藥也不能隨便服。現在有一些學佛人,自己在那兒東學西學,盲修瞎煉,雖然依止了上師善知識,但是沒有按要求去做,尤其到關鍵的時候,都是自以為是。比如,我講了很多為人處世的方法、面對對境的方法,大家照做了嗎?沒有吧,統統都是自以為是!聞法、修法也是自以為是。我們現在建立了網路道場、實地道場,給大家提供學修佛法的助緣,給大家創造學修佛法的方便條件。但是很多人稍微有一點點事,心情稍微有一點點不好時,就不來了,還找種種藉口“我今天心情不好”……都是自以為是的。以這種心態、行為去學修佛法,是不會有任何結果的,只會給自己帶來煩惱。如果不如法修行,正法也會變成惡趣的因,它也會給你帶來煩惱,但這不是佛法的問題,而是你自己的問題。

很多人都沒有得到法益,甚至學佛了以後還給自己增加了很多煩惱和痛苦,這都是盲修瞎煉的結果。這不是佛法的問題,是你自己的問題。給大家舉個例子。如果今天你患上了胃病、糖尿病等,到醫院去接受治療,你必須要聽醫生的話,不能自己抓藥。如果你看這個藥好,吃一把;那個藥也好,是進口的,又吃一把。若是這樣做,後果非常嚴重!你有病,吃藥沒有問題,吃進口藥、吃好藥也沒問題,但是要有正確的方法。你必須要聽醫生的囑咐,他讓你怎么吃,你就怎么吃。他讓你早晚服用兩次,一次兩粒,你必須要這樣吃。否則,他說“吃兩粒”,你卻吃十粒,這樣是治不了病的,甚至會使病情更加惡化。這都是你自己造成的,這不是佛法的問題,是你個人的問題,大家要明白。

《華嚴經》里講的四想特別重要。具德的上師善知識就是明醫,你必須要聽他的,他會給你對症下藥。佛法是法門平等,句句都是真理。你現在的煩惱、習氣需要何種對治方法,他就會告訴你。然後你按他的要求去做,精進修行,最後才能治好貪嗔痴煩惱的病。這也是依止上師善知識的方法。

如果大家真正想解脫、想成佛,不是要靠權力、勢力,也不是要靠神通神變,而是要靠智慧!若要開啟智慧,唯一的方法就是消業積福,最後通過上師的引導或者竅訣,你才會見性,才會開啟真正的智慧。之前是不可能的,即使你學修得再精進,也只是增長點知識,只能得到一些暫時的利益而已,不可能解脫,不可能成佛。

今天在座的各位,若你是我說話的對境,若你是真心想解脫、想成佛,就要這樣做;若不是這樣的人,那就隨你自己了。所謂“佛度有緣人”,佛從來不勉強任何人。如果你有這個意樂,有這樣的願望或需求,你皈依佛門、走進佛門都是自由的,這是你自己的選擇。走進佛門以後,你就要按照佛的要求去做,這不是在勉強你。依止上師善知識也是如此。這也是你自己的選擇,是你通過仔細觀察、慎重考慮而做的決定。依止了上師善知識以後,你就要一心一意、死心塌地,不能一心二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